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新高一指南 > 2022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做一粒好种子,奋斗不负新时代

2022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做一粒好种子,奋斗不负新时代

2022-09-02 16:18:43高考网整理



  “无奋斗,不青春。”看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脑海中一直跳动着这六个字,它们是对梦想最好的诠释。

  从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只为圆梦的徐梦桃,到为培育金色种子扎根土地50年的院士;从荒原上造梦的三代造林人,到勇攀世界之巅、探源地球奥秘的青藏科考队;从叩问太空的飞行员,到牢记使命不改初心、从老一辈航天人手中接过传承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一代又一代追梦者用奋斗书写了不朽的篇章,也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意义。

  这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砥砺奋斗”篇中谢华安院士的故事——50年的金色种子梦。

  谢院士出生在战乱时代,当时,人们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态。从农校毕业后,他一边负责生物课教学,一边利用空闲时间去试验农场研究各种农作物。

  “我想解决人们吃饭的问题。”怀着这样的想法,谢院士开始了农业技术研究。从入行到现在,他已经在杂交水稻育种领域摸爬打滚大半个世纪:下稻田,做研究,带学生……从青葱少年到满头华发,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种子,只为了让14亿人到点开饭,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

  他是当代的稻田守望者,躬耕田亩五十年,不忘初心,始终像一株沉甸甸的稻穗向着大地。

  我不禁联想到,在我生活的这片土地上,还有很多像谢院士这样心怀大爱的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让中国人实现“吃瓜自由“的吴明珠奶奶,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爷爷……

  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但是,课本上,电视里,餐桌上,又处处是他们的影子。他们让我知道: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

  那么,我的梦想又是什么呢?我暂时还没想好。但我知道,从今天开始,我要做一粒“好种子”,扎根脚下,心怀远方,用奋斗去勾画未来的模样,不负时代,不负自己。

  点击查看:新高一指南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