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报志愿时是选大学还是专业

高考报志愿时是选大学还是专业

2022-08-27 08:07:12高考网整理



  好的学校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很重要的,好的学校有更优质的资源、平台和人脉。况且现在很多大学的本科阶段实行通识教育,允许满足条件的学生转专业,也可以辅修第二学位。所以,分数高就选985、211,能上一本就不读二本,能上本科就不读专科。

  1高考志愿如何选择学校专业

  第一选择城市,第二选大学,第三选专业

  对普通人来说,上大学的最终目的是就业,大城市通常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机会,尤其是和你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还有更高的平均薪资。而在中小城市,你的专业可能连一份不错的实习都找不到。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大学期间的实习也是很重要的经历,优秀的公司大多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500强企业中北京有183个,上海有94个,深圳有52个。在这些城市就读将有更多去大公司实习就业的机会。

  2什么才是真正的好专业

  很多家长和考生接触下来,还是感觉大家有一个比较集中的“误区”,就是对好专业的认定上面,核心之一就是分不清楚优势专业和好专业的区别。

  1、什么是优势专业

  大意就是指学科实力强,学科评估成绩好,甚至是国家重点学科的,比如。武汉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华东理工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中国矿业大学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上面都是学科排名第一的学科,典型的优势专业从学科实力的角度说这也是好专业,但是不是大众认知的那种好专业。

  2、什么是“好专业”

  首先这个好指的是大众认知,带有功利性的,就业导向的,所以加个引号,比如就业质量好,有钱途,录取线也往往是前几名的,比如信息类、经管类、医学类,具体的比如计算机类、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金融类、财务审计类、财税类、电气工程、临床、口腔等,数学类、统计学、自动化、师范类、法学等。当然这是见仁见智的',不过总起来看吐槽偏少的。

  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差”专业,比如大家熟知的生物类、药学类、土木类、材料类、化工类、化学类、环境类、地质类、矿业类、油气类、冶金类、船舶类、农林类、海洋类、地球物理类……当然这也是见仁见智的,不过总起来看吐槽偏多的。

  3、真正的好专业是什么

  那就是优势专业+热门专业,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

  相关推荐:


  专业解读汇总


  文科生可以学的专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专业解读 202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