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一政治学习方法三

高一政治学习方法三

2022-08-10 15:27:08高考网整理



  政治课的学习,可简单分为知识学习和方法学习两个方而。首先在学习知识方而,各年级是有不同的侧重点的。根据高中一、二、三年级的思维能力和知识水平的不同,我们的学习内容会有所侧重。例如,高一学生的政治思维能力和知识水平处于起步阶段,其学爿应侧重于基础知识。高二、高三则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的同时,则要着重提高我们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其次在学习方法上,我们的口常学习应该抓好三个步骤:

  (1)预习阶段

  课前预习,要动于、动眼、动脑,不懂之处作下记号,便于上课时解决,同时作好预习笔记,再将知识点予以概括,分别列出图表,圈出重点。有些同学找不到知识点。其实教材中每章的粗体字部分就是知识点,整理出来可成为教材内容的框架。

  (2)学习阶段

  首先是熟读、熟记,多读书,熟悉教材,掌握知识点,并对其进行反复记忆。读到“要害”之处,应强化记忆。其次,就是“多用”。关心时事政策,观察口常生活等,将所学用于实践。例如中国加入WTO这件人事,从哲学常识看,国家机关的生存发展虽应立足于国内,强调内因,但也不可忽视对外开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即内外因相结合;从政治常识看,可从“国家利益是各国制定和推行外交政策的根本出发点”来理解。为什么欧盟等国会对中国加入WTO协议提出种利苛刻条件,而我国又为何在一些问题上坚持磋商,在另一些问题上却作出适当的让步。

  (3)复习阶段

  课后复习,是政治课学习的重要步骤。有的同学认为,政治课不象数、理、化、外语那样“深奥”,一听就懂,所以往往忽视课后复习,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政治课的复习自有其特点,即是用脑子琢磨有关原理,并联系实际问题去思考。

  在高中政治学习中还应当注意运用“比较法”,所峭“比较法”是指以一定的标准为依据,把某些联系紧密的事物加以对比,从而确定异刊点以便于记忆和理解的一种学爿方法。在高中的政治教材中,观点基本上是成双成对的,可比性很强。概括起来,比较法的运用人概有四点:

  ①对容易混淆的概念加以比较

  这类概念有它们的相似之处,又有不同的内涵与外延。作比较时应对不同的部分重点记忆,对相同的部分联合记忆。这样就有利于准确、完整、透彻地掌握概念。例如,“宗教信仰”与“封建迷信”。

  ②对词语相近的概念加以比较

  ②对词语相近的概念加以比较

  利用字而的相近,本质的不同,着重从概念的内涵所反映的本质属性来区别。这样,便可以对概念所反映的属性有深刻的理解,例如“权利”与“权力”,“国体”与“政体”,“人民代表人会”与“人民代表人会制度”等。

  ③比较相对立的观点

  这类比较主要是把两种不同制度下的政治现象展开双向对比。例如“社会主义民主”和“资本主义民主”,通过此类对比,只要掌握了一方观点,另一方观点也就相应掌握了。

  ④对同一范畴,相关概念的归类集合,综合比较的方法

  这类比较,对全书的有关概念,以主概念为核心,把与之相关的概念集合起来,组成体系,对相近或对比的概念进行比较,各个突破,分门别类地掌握各个概念。另外,还可以通过知识结构图示、基础训练与能力检测来提高学习效果。

  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及时复习、加强练习是很重要的。我们如果不注意平时复习,到了考试前临时“抱佛脚”,是不会有好效果的。平时,可采用不看书默记的方法,记不着了再翻书扫除障碍,连贯自前后思维。采用科学的记忆方法,比如在饭后休息,课前静息,入睡之前,都可进行默记。在单元复习时,应抓住重点,强攻难点,系统复习;在综合复习时,只要连贯单元内容,加强记忆,考试起来就得心应手了。

  相关推荐: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汇总

  高考政治一轮复习要过好“四关”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政治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