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高一新生: 尽快适应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活

高一新生: 尽快适应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活

2022-08-08 15:53:06高考网整理



  ①树立高考意识。高考意识就是竞争意识,就是在平时的考试和竞赛中,自觉地有意识地锻炼和培养自己的意志、能力和信心,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转变学习的观念,把家长让我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也就是说,来高中要学会学习,进而掌握知识、考上理想的大学。

  ②确立高中三年各阶段的学习目标。在学习过程中,要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考试和测验,认真分析成绩,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差距,克服困难,不断努力。绝不能因一次考出好成绩而沾沾自喜,也绝不能因考试成绩差而灰心丧气。要调整心态,抓住关键,朝着确立的目标,一步一步地努力。

  ③树立苦乐观。苦与乐是人生的一种感受,但这决不意味着它是虚幻的东西;相反,它与我们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与困难作斗争,虽然要历尽艰辛,但苦尽甘来。学习需要同学们吃苦耐劳,在苦中寻找学习的乐趣。古人说的好:“没有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

  ④树立高中学生意识。进入高中的学习和生活,就应该摆脱初中的影子,提高自控能力,丢掉初中带来的不良习惯,重新树立自己良好的形象,能用《中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规范自己,不做有损于自己形象的事、不做有损于班级形象的事、不做有损于学校形象的事,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不给老师和家长添乱,这样做才能使自己的学习生活心情舒畅,快乐健康,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

  ⑤尽快适应学校的管理,适应老师和同学

  高中阶段是人生的关键一步,要想走好这一步,就需要师长的指点,需要同学的帮助,需要学校规范性管理,使自己能尽快地融于集体的生活之中。要适应学校的各项管理,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要适应课堂,适应老师的教学,熟悉老师的授课特点,彻底脱离初中“填压式”的学习方法,要独立思考、勤于动脑、动手提高学习的综合能力。高一阶段,谁最快适应老师,谁就提高的最快。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一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