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新高考 > 新高考和传统高考的利弊

新高考和传统高考的利弊

2022-07-21 20:36:04高考网整理



  新高考取消了学生文理分科,增加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性从数学课程安排上看:学生自主选课科目的组合是可达十几种,但学生课业负担更重。传统高考可以促进社会阶层的流动,为农村贫困生改变自己的经济地位提供条件,但是考试制度的存在,使我们不得不有应试学习心理。大学生面临来自社会、家庭、自我期望等诸多压力。

  1新高考的利弊

  利:

  1、保证教育的“公平”与“公正”

  2、取消了学生文理分科,增加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性从数学课程安排上看:学生自主选课科目的组合是可达十几种,表面上看,学生的兴趣爱好是可以体现出来的。

  弊:

  学生课业负担更重高考目标之一是减轻学生负担,但从已实施的情况来看:许多科目的合格学生吃不消,级级差学生更吃不消。表现为上课打瞌睡,精神萎靡,上甲课作乙作业等,学生学习效果较差。接着,恶性循环来了:各科教师害怕其他学科教师挤占自己的学科时间,布置作业加码,学生们陷入题海。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禁止周考、月考,但各校都以各种名目进行模拟考、周考、月考、综合考和联考。考试时天昏地暗,考试时日月无光,考试时几乎吐血。同学们思考的时间少了,悟性自然就会下降。这些年来,对学生素质下降不满的高校教师越来越多。

  2传统高考的利弊

  利:

  1.保证高校生源质量平衡

  高校招生总人数与招生规模基本保持平衡,各高校在招生规模上基本保持均衡。

  2.选拔优秀人才

  就全社会而言,高考的最终目标和作用就是为社会创造和选择人才,推动社会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有利于个人与社会的共同进步。要严格选拔,选拔出合格的优秀人才。

  弊:

  埋没“偏科”的特长生人才

  高考制度本身最终取决于总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学生在某一学科非常有天赋和专业知识,但有些学科很可怕。在计算高考总分的情况下,这些学生是不公平的。这也直接导致这些学生无法继续在大学学习,并挖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才能。

  相关推荐:


  新高考汇总


  地理和生物哪个更好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经验 高考资讯 新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