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2年高考全国甲卷思想政治试题评析

2022年高考全国甲卷思想政治试题评析

2022-06-09 10:59:56中国教育报



  【思想政治试题】

  全国卷试题评析(甲卷)

  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试题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首要要求。2022年高考思想政治学科,进一步加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试题的深度和广度,让学生在考试中得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熏陶和教育。全国甲卷第40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重要论断组织材料、创设情境、设置问题,引导学生思考领悟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的道理。

  二、彰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引领作用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全国甲卷第40题,引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的感人事迹和铮铮誓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前赴后继、奋斗牺牲的精神风貌,让青年学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信仰崇高、理想伟大、使命光荣。

  三、强调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意义

  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国甲卷第39题,以某校中学生在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活动时,自己的意见被采纳而备受鼓舞的案例,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公民在参与立法过程中直接表达意见建议是公民享有的权利和义务,也是筑牢法律的民意基础和提升立法质量的重要环节;教育学生深刻领会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意义,提高参与政治生活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强化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考查

  思想政治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构成了学科的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强化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考查,就是强化基础性导向,引导教学回归课程标准、回归教材、夯实知识基础,引导学生减少 “机械刷题”,服务“双减”工作。全国甲卷第12题,以国家《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中对生态产品的论述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等概念的理论内涵的理解。

  五、注重学科思想方法的考查

  思想政治学科加强对科学思维方法的考查,体现了培育学科素养的要求。全国甲卷第13题,考查学生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与农村居民消费潜力之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逐年下降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之间的内在关系的理解,引导学生学会探究图表反映的经济内涵,运用逻辑思维分析经济现象间的内在联系。

  相关推荐:


  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2年高考语文数学卷权威评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全国甲卷思想政治 试题解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