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作文提分看这几点(2)

高考作文提分看这几点(2)

来源:网络整理 2022-05-24 16:19:45


  文体规范策略

  应用文

  结合近年高考的重点和热点,重点回顾书信、演讲稿(发言稿)、辩论稿、倡议书、慰问信、读(观)后感的写作格式。只列举书信体一种格式展示,其余格式见“作文汇总”讲义。

  书信

  [文体解读]

  书信,一般有日常信件、感谢信、表扬信等,属于适用性极广泛的应用文体,可以发表议论、抒发感情、记叙事件,或者议论抒情相结合,采用多种表达方式。

  选择书信文体,要注意它的格式:由称谓、问候语、正文、敬语、落款及时间(日期)几部分组成。

  1.称谓:应在第一行顶格写,后加冒号,以示尊敬。称谓应遵循长幼有序、礼貌待人的原则,选择得体的称呼。

  2.问候语:称谓下一行开头空两格,一般先问候语。问候语要单独成行,如“你好”,“近好”,“节日好”,“近来身体是否安康”等。

  3.正文:正文是信函的主体,可根据对象和所述内容的不同,灵活地采用不同的文笔和风格。

  4.结尾:写信人在书信结束时向对方表达致敬或祝福之类的话。注意“此致、顺祝、祝你”等词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敬礼、安康、身体健康”之类的话另起一行顶格写。

  5.落款及时间:在信文的最后,写上写信人的姓名和写信日期。署名应写在敬语另起一行靠右位置。时间另起一行写在署名下面。

  值得注意的是,采用这一形式时,一定要深思熟虑,写出有创意、与众不同的内容来。否则,选题雷同,相互撞车,得分就不会太高了。

  结构条理策略

  虽然现在作文以应用文体为主,但主体部分写作还是可以参考议论文的结构思路。

  议论文是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主张的常用文体。论点、论据、论证是其三要素。论点是作者所持的见解(需要证明什么);论据是用于证明论点的材料(用什么证明);论证是运用论据证明论点的过程(怎样证明)。本讲重点介绍议论文的几种常用的有效的结构方式。

  一、并列式结构

  [知识建构]

  一般议论文是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或曰“引论”“本论”“结论”)三大块构成。“提出问题”即在议论文开头一般要鲜明地提出中心论点,“分析问题”即在文章的中间要围绕中心论点展开分析论证,“解决问题”即在文章的结尾部分或者得出综合性结论,或者提出前瞻性希望等。

  分析问题即本论部分,要按一定的向度分层展开论述。所谓“向度”即论述展开的方向。这个“向度”有三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一般情况下,一篇中学生议论文作文,其本论部分只要从这三个向度中选择一个或者两个展开即可。但无论是从哪个向度展开,其分论点之间都要形成一定的联系。

  所谓并列式,就是围绕中心从同一个向度列出几个分论点,逐一论证。如果仅仅围绕一个向度写,那么几个分论点之间的关系大多是并列关系。学生提出中心论点后,只要围绕中心论点问一个“为什么”,就能找到提出分论点的方向。

  如中心论点是“只有坚守,才能使人的思想品德升华,才能成就一番事业”。稍加分析,就可发现这个观点是在说“坚守”的重要性,于是,分论点就要回答“为什么坚守很重要”这个问题。那么就可从“为什么”和“何果”这两个向度来立分论点。如“坚守是一种执着,使绝望变成希望”,“坚守是一种信念,使普通变得高尚”,“坚守是一种职责,使平凡变得伟大”。如果我们要检验这三个分论点和中心论点之间有没有必然的内在联系的话,只需在这三个分论点之前加上“因为”,在“坚守很重要”之前加上“所以”,再连起来念一下即可。

  二、层进式结构

  [知识建构]

  层进式的文章一般有三种格式。

  (一)将中心论点进行分解,分成几个分论点,这些分论点之间的关系是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层间可用诸如“不仅……而且……”“……况且”等关联词语过渡,同时又以此反映层次间递进的关系。

  例:严于解剖自己

  1.要不断进步,必须无情地“解剖我自己”。

  2.论述如何才能“解剖”好自己。

  ①要有自知之明。(这是“解剖”好自己的前提。不了解“病”在哪,就无从下刀。)

  ②光有自知之明还不够,还要勇于自我批评。(这是解剖好自己的途径。不开刀,就无从去“病”。)

  ③自我批评的勇气来源于对真理的追求和崇高的信念。(这是解剖好自己的关键。不掌握开刀的规律,刀就开不好,也就难以真正去“病”。)

  (二)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安排论证结构,即围绕中心论点回答三个问题:①是什么,②为什么,③怎么办。

  三、对照式结构

  [知识建构]

  对照式结构一般运用正反对比的手法。

  正反对比法,是将两种性质截然相反或有差异的事物进行比较。这种方法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将发生在同一时期、同一区域的两种性质截然相反的事物进行比较。通过这样的对比,对错误的予以否定,对正确的进行肯定。这种对比叫作“横比”。另一种情况是,将同一事物在不同的时间、地点的不同情况进行比较。这种对比叫作“纵比”。

  四、引议联结式结构

  [知识建构]

  一般地说,材料作文大多比较适合写议论文,它除了具有议论文的一般特点外,在结构模式上,还有其自身的特点。通常采用的基本模式,可概括为“引”(含“提”)、“议”(或“评”)、“联”、“结”四个字。下面分别说明:

  1.引——引用材料,提出论点。

  它属于“引论”的部分。最好从提出论点的需要出发,抓住材料要旨,用简洁的语言,准确地引述。一般说来,材料不同,引述方式各异:文字多的叙述性材料应概述,精辟的名言警句要复述,寓意深刻、内蕴丰富的文字要阐述,漫画型材料要对画面作简洁介绍和扼要阐述。提,即提出中心论点或论题。引(提)一般写在第一自然段。

  2.议——分析材料,拓展思路。

  既要简要地分析上文引用的材料,又要由此稍作生发,拓宽思路,为下文展开议论联系实际张本。这是由“引论”到“本论”的过渡性文字,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3.联——联系实际,纵横论证。

  这是文章成败的关键之所在。联,或个人,或集体,或社会;或中国,或外国;或自然,或人类社会。反反正正,多角度、多侧面地阐述。还可指出论点在现实生活中的指导意义,比如证明论点“创新是一个民族的魂”,可以联想到“嫦娥一号”:“正是许许多多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从无到有,开拓创新,踏踏实实,才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卫星,扬了军威,长了民族志气。”

  4.结——总括议论,收束全文。

  要照应材料,与文题或开头呼应;要深化论点,或发出号召,或提出办法,把论证推向高潮。

  结,或以抒情句式发出鼓励和号召,或对论述的问题有所深化和拓展。比如论点是“我们需要倡导探索精神”,可以这样结尾:“总之,人们应发扬探索精神,知难而上,不保守,不停滞,勇于进取,不断获得新成果,开拓新领域,使国家日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首尾呼应,发出号召,铿锵有力,引人深思。结尾部分切不可故意拔高作惊人之语,要精练有力,反对尾大不掉,啰嗦冗长。

  另外要说的是,以上四字结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变通使用。比如,为了使自己的论点更严密,不过于绝对,不过于偏颇,我们可以在“联”的后面加上一个“辩”的部分,这样就变成了“引”—“议”—“联”—“辩”—“结”。“辩”就是思辨,是行文思路严密的补笔,往往用“话又说回来”“当然”做过渡句,通常这一部分不是行文重点,文字不宜过多。字数一般不超过50字。有了这一部分,思维就显得严密,观点也显得恰到好处,不失分寸。

  增分出彩

  拟题

  “佛靠金装,人靠衣装”,作文也靠题装。这是一个重视包装的时代,像一本精彩的书要有一个好的封面,优质产品要有精美的包装。好的标题能收到引人入胜、先声夺人的效果,考生切莫等闲视之。这几年来,高考命题者总是提供材料,提出某个话题让考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作文,既考查同学们选择角度确立中心的能力,又考查同学们的概括表达能力。

  一、作文拟题的要求

  1.标题范围尽量要小、要具体准确,要从自己确立的角度出发不要太大太泛。

  2.标题不能过长,标题过长则显得松散。

  3.要合理出新,不落俗套。化用、借用、对称、对比等手法技巧用起来。

  考前,应有意识地准备一些好标题,便于考场改编、替换、备用。

  开篇

  写文章要特别注重开篇落笔之处,如果下笔便石破天惊、涌现精华,则全篇就如高崖泻水、气势如洪。高考作文中,精彩的开篇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锤定音的,它常常对作文的基调、氛围、情境起着引导的作用,好的开篇可以吸引评卷人的目光,激发阅卷老师的兴趣。下面我们介绍几种行之有效的开篇方法。

  一、开门见山法

  所谓“开门见山”,指的是写文章时直截了当入题的一种写法。它的表达角度,可以是开头直叙本事,也可以起笔点题;可以开宗明义揭示主旨,也可以单刀直入点明结论。由于这种写法干脆利落,入题快捷,不蔓不枝,所以应为考场作文开头的首选方法。

  二、引用佳句法

  开头引用名言、警句、诗句或俗语、谚语等,可以起到吸引读者、帮助突出中心的作用。这种开头法,也是一般考生容易掌握和便于使用的方法。试想,哪个考生不记得几首古诗,几句格言,几条名言呢?考场作文,因题而异,相机引用,又何乐而不为?当然,引用时要尽量准确,避免出现知识性错误。

  三、蓄势强化法

  所谓“蓄势”,就是指写作中通过侧面烘托对比强化、排比铺陈等方式,积蓄起一种内在的力量和气势,为后文思想感情的喷涌而发作准备。具体有以下几种形式:

  1.铺排咏叹

  在文章的开头,利用排比、对仗等修辞格组成整齐句群,创设出一种强大的气势和氛围,给人一种新奇感和震撼感,让人从中受到感染。

  2.佳句点染

  选择与主题有密切关系的名言警句作为开头的引语,可以为文章主题的出现营造出一种哲理氛围或诗情画意,使文章更耐人寻味,发人深思。

  3.对比强化

  有对比才有鉴别。作文开篇时有意将好与坏、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喜与悲、刚与柔、强与弱、大与小等对照起来,可以鲜明地凸显出主体对象的外在特征或内在本质。

  五、悬念设疑法

  一个高质量的悬念或直击话题内核的疑问,不仅可以显示你的睿智,还可以激活阅卷老师的思维,激发阅读欲望,引人深思。同时结尾释疑解惑,文章形成收尾圆融式结构。

  六、叙事感怀法

  从自己感悟较深的某件事写起,在叙述中引出话题,所写事件并不一定是文章写作的中心,只是要在作文上起到引子或铺垫的作用。这样的开头有一种真实感,也便于抒情或议论。但切记不宜过长,不能展开描写,要把握好度。

  语言

  高考作文既要有“颜”值,更要有“言”值。语言精炼、生动,才能让作文出彩。

  一、绘色绘神绘出彩

  有道是一字立骨,一语传神,作文时选用在色彩、声韵、动态等方面富有表现力的词语,能使句子立时鲜活生动起来,隽永别致,使描写的形象呈现立体之感,情韵十足。

  二、修辞修饰修出彩

  运用比喻,生动形象;运用拟人,鲜活亲切;运用对偶,音韵和谐;运用排比,强劲有力;运用夸张,凸显特征……表达时,如果我们能够熟练驾驭这些常见的修辞方法,就可增加文章内容上的厚度、表达上的文采、艺术上的表现力。

  三、塑款塑型塑出彩

  文句之“款”“型”,即句式的类型,包括长句、短句,整句、散句,疑问句、感叹句等多种类型,如能在表达时加以灵活运用,或长短错落,富于变化,开合自如;或整散结合,抑扬有致,韵律十足;或疑叹交加,情到深处,发人深省。

  四、个性语言更出彩

  表达时适当地点缀一些诙谐性话语或文言句式,或庄谐并举,或文白相间,既能展现考生良好的语言气质和文化素养,又能事半功倍地增加文章的艺术感染力。

  五、引诗引言引出彩

  选材

  从高考作文的角度讲,“积累学识”就是积累素材。选取素材是作文的重要环节之一。一、选材贵在“丰”

  一般来说,素材包括理论性的,如一些名言警句;事实性的,如一些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作品性的,如古今中外的诗歌、小说、戏剧、影视作品及与之相关的人物等;反面的典型事件、现象等。这些都是高考作文的备选素材。考场作文最忌讳的就是素材单一,由此,考生在作文时要有多元选择的意识。

  二、选材贵在“简”

  高考作文在运用素材的时候要注意剪裁,力求选取每则素材中最能表现主题的部分,与主题无关的部分要坚决舍弃,这样便可避免考场作文“四不像”现象的发生。

  三、选材贵在“新”

  在高考作文中有新意的作文是非常稀少、可贵的,也更容易获得高分。考生写作时如果想“推陈出新”,应该谨记“三心二意”法,选择新颖、生动的素材,尽可能避免撞车,从而使作文内容新鲜、活泼,具有感染力。纵观众多高考作文,那些获得高分的也往往是写得新颖的,同时也是主题深刻的。

  情境对象意识

  要想拿高分,必须有创设情境、模拟情境的能力,能够具体且合理地分析出“读者”的内心想法,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合自身身份、符合读者心理的阐述,而不是肤浅空洞地写大道理。对人讲话还是对墙瞎说,是取得高分的关键。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考前必看 标点符号用法变化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