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作文提分看这几点

高考作文提分看这几点

来源:网络整理 2022-05-24 16:19:45

  高考作文提分技巧

  审题立意有策略

  任务型作文

  任务型作文指的是给考生创设出一个情境(或提供关键词、名句),呈现相关或相对的问题,通过增加任务型指令,让考生通过写作,提出处理、解决问题的想法和方案。这类作文主要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一是材料尽可能体现时代价值观的多元化;二是带有明显的驱动任务。这些驱动任务包括文体、内容、思维、对象等,考生要根据这些任务来写作,绝不能脱离这些任务。

  一、“组合与延伸类”任务型作文

  [题型解读]所谓“组合与延伸”,就是命题者给出一组关键词(或名言名句),要求从中选取两三个(或两三句)进行搭配组合,进而构思立意,写出一篇文章。这类题搭配组合的自由度比较大,但要选出有新意,有创造性乃至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关键词(或名句)组合,并写出具有创意,文质兼美的文章来,并非易事。这就需要我们对关键词(或名句)的内涵进行深入的思考。

  [技巧点睛]

  “组合与延伸类”任务型作文审题立意四步骤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为世人呈现了灿烂的文化。古代,丝绸、瓷器是中华文化输出的载体,中国一度成为西方人眼中文明富足的象征;近些年,孔子学院、影片《红海行动》、旗袍唐装、中华美食等再度出海,刮起了一股“中国风”;近日,抖音(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在海外平台上线新产品,通过制作纪录片,定制兵马俑、肉夹馍的特效贴纸等方式演绎中华文化。

  对于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认识和思考?请就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审题立意]本题是一道任务型作文,写作任务是“对于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认识和思考?请就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首先要抓住关键语句,提取有效信息。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为世人呈现了灿烂的文化”说明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内容纷呈。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而且中华文化以一贯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来没有中断过,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可从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等角度立意。

  “古代,丝绸、瓷器是中华文化输出的载体,中国一度成为西方人眼中文明富足的象征;……定制兵马俑、肉夹馍的特效贴纸等方式演绎中华文化”,这段文字主要是论述中华文化输出的方式,从古代的丝绸、瓷器,到近年来的孔子学院、影片、旗袍唐装、中华美食等,再到近日的抖音,可以说中华文化的输出方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这也说明了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立意,参考立意有:

  (1)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为我们开创新文化提供历史的根据和现实的基础。

  (2)立足中国实际,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精华,借鉴世界先进文化之长,不断创新新文化。

  (3)优秀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传统是我们进行当代和谐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4)在封闭的状态中发展自己的文化是不可能建设先进文化的。

  (5)让传统文化在我们手中继续传下去,千年万世,造福中华。

  二、“权衡与选择类”任务型作文

  [题型解读]所谓“权衡与选择”,就是命题者给出有争议、有分歧的材料,让考生结合自身体验进行研究、探讨,通过权衡、比较做出选择,最终得出观点,并写出一篇文章。这一类型的考题,常常在材料中展现出矛盾与对立,可能以一则或多则材料的形式出现。如2020年课标全国卷I要求考生就“三人”进行“思考、权衡与选择”,回答“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这一问题,这显然属于该类型的作文。

  任务指令往往要求考生从中进行权衡和选择。只有在衡量、考虑、斟酌之后,考生才能做出恰当、准确的选择,然后在文章中展现自己的认识与思考。

  [技巧点睛]

  “权衡与选择类”任务型作文审题立意三步骤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交叉路口,红灯亮起。120急救车被前方按规定停车的私家车挡住。由于病人情况危急,急救车驾驶员不断鸣笛,私家车司机见状,看准绿灯方向暂无车辆通行,果断闯红灯左拐,为急救车让出一条通道,急救车顺利通过了路口,为抢救病人争取了足够的时间。按照新交规,私家车司机接受了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监控视频流传到网上后,广大网友呼吁取消处罚。交警通过查看监控录像,特事特办,马上取消了对私家车司机的处罚。

  在这支共同谱写的救助生命的“爱”的协奏曲中,私家车司机、网友、急救车司机和交警,谁最值得你崇敬?

  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审题立意]这是一道权衡与选择类任务型作文。任务1:谁最值得你崇敬?“最”指在同类事物中居首位的。任务2: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权衡”即比较(对比、类比)。私家车司机、网友、急救车司机、交警在事件中都呈现出了正能量,都值得崇敬。而在救助生命的过程中,起作用的是私家车司机和救护车司机,事后弘扬了正能量的是网民和交警;救护车司机和交警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而私家车司机和网民的贡献则是分外的;只有私家车司机是承担着最大责任和风险。

  立意角度参考:

  (1)私家车司机:遵纪守法与守护人情、利己与利他。如:急人所急,彰显大爱;起心动念,皆应向善;舍己为人,令人敬佩;在生命面前一切都应该退让,权衡利弊灵活变通。

  (2)网友:公民意识强,创造和谐社会人人有责。如:传递正能量你我有责、弘扬正气是义务也是责任、传递爱与善不做旁观者、巧借网络传递正能量。

  (3)交警:执政为民、法规与情理。如:规则之下仍需人性变通、刻板执法与人性化、放低姿态听取民声、增强服务意识弘扬正气。

  (4)救护车司机:热爱生命、爱岗敬业。

  (5)最终选择:私家车司机。理由:私家车司机承担了更大的风险和责任。

  三、“看法与评价类”任务型作文

  [题型解读]所谓“看法与评价”,就是命题者在题目中直接要求考生阐述看法或就材料中的事情进行评价,以表明自己的态度。这类作文题通常不是让考生简单地进行是或非的判断,或者对某个现象进行褒贬,而是要求考生统筹材料的整体内容,写出自己的看法。该题型的立意方向较多,考生只要抓住其中一点进行深入论证即可。如2019年全国卷Ⅰ提出“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这一观点,然后摆出部分“不尊重劳动的现象”,让考生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该题就属于“看法与评价类”任务型作文题。一般而言,考生可根据“你怎么看”“你如何评价”“谈谈你的看法”等任务指令语判断其是否属于此类任务型作文题。

  [技巧点睛]

  “看法与评价类”任务型作文审题立意三步骤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教育越来越受到家长重视,可是,生活中也有不少“说一套做一套”的家长。他们能够“言传”,却忽视了“身教”,一些家长不仅做不了榜样,甚至成了反面教材。为此,有热心网友改编顺口溜予以劝讽——龙生龙,凤生凤,“低头族”的孩子“手机控”。

  对于以上现象,你怎么看?请给家长们写一封倡议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审题立意]本题的任务比较明确,要求写一封倡议信。本题的任务也相对单一,这就规定了考生的立意角度,即只需论述家长言行一致或身教重于言传对子女教育的重要性的道理。材料中涉及的写作对象是家长,考生在写作时,不妨将自己作为子女的感受融入论述当中,以达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效果。

  具体写作时,考生不能局限于写“低头族”“手机控”等,以免主次失当,偏题、跑题。此外,考生要注意作文格式——倡议信。倡议信,顾名思义,是要针对某个问题发出倡议、提出建议。因此,考生应该在信中写清楚自己针对什么问题提出倡议和倡议的具体内容。如果仅仅只表达自己的看法,而没有提出建议,也属于偏题。

  立意参考: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不能忽视“身教”。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