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有技巧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有技巧

2022-03-05 16:08:12高考网整理



  制定明确的目标

  有的放矢要好于漫无目的不分主次的复习方式。在制定自己的计划前,先要明确三个目标:“复习有目标,分数有目标,大学有目标。”这三个目标是有递进关系的。

  学生必须先要明白自己在高考后想要进哪一所或哪一个档次的学校,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自己独有的复习计划。

  不同的大学决定了不同的录取分数段,也就决定了学生现有的分数和录取分数间有多少差距需要填补,也才能决定具体的复习计划应如何制定等。

  很多同学的心态是“我先学着,等到高考看看学成什么样再决定报什么学校”,这样的心态缺乏明确的方向和动力,是很难在分数上有所突破的。

  细化自己的具体操作办法

  如果只有一个宏伟的目标而没有切实达到它的途径,那么这样的规划是不具备任何可操作性的。

  比如说,一个学生的高考目标是650分,在努力向这个目标迈进时,需要在自己的规划中将这个分数分解细化下去。

  比如:650分这个分数具体分解到各科应该分别是多少分?我的哪个科目较强,可以多分摊一点分数?我现有成绩和这个目标差多少?这个差额分摊到各科,我每一科应该进步多少分?这些分数应该落实在哪个知识模块?哪个题型?我哪一科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应该给每科分配多少时间?

  有了这样的一番思索,这个目标才有了一步步去实现的可操作性。

  除了以学科、知识点去分解目标外,同样也要注意按照时间为界制定短中长期目标,比如月考、期中、期末分别要达到什么阶段性成果等等。

  归纳总结

  最后,在制定规划时,一定要留出总结和归纳的时间。

  现在很多同学有一种错误的观念,误把手段当做目的,以做题的数量和速度来印证自己复习的效果。实际上,做题和归纳总结的时间,在规划中应当占到至少三成。

  做题只是发现漏洞或演练方法的一种手段,关键是做题之后有没有成果保留下来,对知识点和解题方法的储备有没有提供帮助。如果只是简单地重复劳动,其实时间是在被浪费的。

  复习时勤奋地做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必须辅以思考和沉淀的过程,才能真正把做题中的收获化为自己真正掌握的能力。比如说,用一道题掌握一类题的解法,或用一道题演练十种方法,就要好于重复做十道题,但只是在同一个知识点或同一种方法上打转。

 

  相关推荐: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高考文科数学复习的方法和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数学 数学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