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中历史必修一(政治史)部分全本要点提纲整理(2)

高中历史必修一(政治史)部分全本要点提纲整理(2)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2-19 11:37:58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在欧洲大陆的发展

  一、法国共和政体的确立

  1.背景

  (1 )政治:18世纪法国是欧洲典型的君主_家,社会矛盾尖锐

  (2)思想:资产阶级思想家反对、抨击神权,号召人民争取自由和民主

  2.过程

  (1)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

  (2)1792年法国废除君主制,建立共和国。此后,共和制和君主制进行了长期的反复斗争。

  (3)1870年普法战争中法国战败,法兰西第二帝国垮台,第三共和国建立。

  3.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

  (1)通过,1875年国民议会通过了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

  (2)内容:

  ①行政权归总统,总统是国家元首及军队统帅,由国民议会选出,任期7年,可连选连任。总统有权任命高级官员缔结条约实行特赦。经众议院同意有权任命内阁,经参议院同意有权解散众议院。

  ②立法权归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的两院制议会。参议院由间接选举产生,众议院由普选产生。参议院有权否决众议院的决议案。

  (3)作用:

  ①共和派掌握实权,共和体制最终确立

  ②共和政体的确立,为工业资产阶级提供了分享政权的机会,为法国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德意志帝国的君主立宪制

  1.条件:德意志帝建立(1871年)

  (1)原因:19世纪中期,德意志四分五裂的局面严重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

  (2)过程

  19世纪六七十年代,普鲁士宰相俾斯麦实行“铁血政策",领导普鲁士通过三次王朝战争,完成了统大业。1871 年初,德意志帝国建立起来,

  2.标志,1871 年春,颁布德意志帝国宪法

  3.内容:

  (1)君主立宪政体

  ①皇帝:掌握国家大权,是国家元首和军队统帅。皇帝有权任免官员、召集和解散议会和决定对外政策等。

  ②宰相:主持内阁工作,是内阁首脑,由皇帝任命,只对皇帝负责。

  ③议会:是立法机构,分为两院:联邦议会(由各邦代表组成)和帝国议会(由成年男子。其中帝国议会权力较小,它通过的法案必须得到联邦议会和皇帝的批准才能生效,对政府没有监督作用。

  (2)联邦制:帝国政府掌握军事、外交等大权,各邦则保留一些自治权

  4.实质:德意志帝国的君主立宪制是一种不彻底和不完善的代议制,君主_实,立宪是虚。

  5.影响

  (1)积极:推动德国的资本主义迅速发展,德国很快世界强国之列

  (2)消极:带有浓厚的_义色彩,造成了德国资产阶级_革的保守和不彻底:军国主义传统得以延续。

  三、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1.美苏从战时的同盟关系转变为战后的敌对关系主要原因是:两国在社会制度和国家利益上的矛盾加剧

  2.美苏冷战开始的标志是: 1947年3月,杜鲁门主义的提出,其核心是“遏制共产主义”。“冷战”,是指除武装进攻之外的一切敌对行动

  3.美国“冷战”政策的内容:

  杜鲁门主义(政治)、

  马歇尔计划(经济)(实质是通过经济控制西欧)

  北约(军事,1949)

  苏联的应对措施:

  1949年,经济互助委员会

  1955年华约(欧洲出现两大军事集团对峙的局面,美苏两极格局形成)

  4.德国分裂和朝鲜分裂,是美苏冷战的结果

  5.欧洲走向联合的关键因素是:法德矛盾的化解

  6.1967年成立的欧共体由三个部分组成: 1951 年,《巴黎条约》欧洲煤钢共同体、1957年,《罗马条约》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

  7.战后日本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是,美国推动的民主改革

  8.不结盟运动形成的标志是,1961年,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召开

  9.不结盟运功的特点是:非集团、不结盟,20世纪70年代的重要任务是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行动纲领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10.东欧剧变的实质是社会制度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波兰是第一个发生剧变的国家

  11.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根本原因是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苏联解体的直接原因是戈尔巴乔夫改革

  12.两极格局瓦解的标志是,苏联解体

  13.当今世界格局是:--超多强。多极化趋势加强.

  14.世界政治格局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世界经济力量中心的转变高一历史必修一知识点4

  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

  1、夏商政治制度的内容:

  中央:

  (1)王位世袭制取代禅让制;

  (2)参与决策的相、卿士,负责祭祀占卜和记录王朝大事的卜、祝、史,执掌军权的师等。

  地方:侯、伯

  夏商政治制度的影响:夏商的早期政治制度,对西周宗法制和分封制有直接影响。

  2、西周的分封:

  (1)被封的诸侯国的义务:镇守疆土、随从作战、缴纳贡赋、朝觐述职

  (2)影响:积极影响:加强了周天子对地方的统治;形成了对周王室众星

  捧,月般的政治格局

  消极影响:西周后期王权衰弱,春秋战国暑期列国纷争

  (3)结果:西周后期分封制受到破坏;战国末年周王室失去分封大权

  3、西周的宗法制:

  (1)内容:用父系的血缘关系的亲疏来维系政治等级,巩固国家政治的制度。

  (2)特点:嫡长子继承制

  (3)影响,保证贵族的垄断和特权地位,有利于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和团结。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