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中历史重大改革知识点之王安石变法

高中历史重大改革知识点之王安石变法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2-19 11:25:02

  (一) 时间:

  公元十一世纪中后期。(约1069-1075年)

  (二)地域:

  北宋(黄河及长江中下游地区)。

  (三) 历史背景:

  ①北宋中期阶级矛盾激化,民族矛盾尖锐。

  ②北宋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导致国家积贫积弱的局面,对外战争败多胜少。

  ③范仲奄主持的庆历新政失败。宋神宗即位后希望改变积贫积弱的局面。

  (四) 主要内容:

  A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推行青苗法、募役法、方田均税法和市易法、均输法。

  B 加强军事实力方面:实行保甲法、保马法、将兵法,并设置军器监提高武器质里。

  C改进选用官制度方面:改革科举制,重视时务;整顿太学,培养专门人才;唯才用人,重用有实际能力的改革派。

  (五)历史作用:

  ①变法开垦了大里耕地,并修建了许多水利工程,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市易法、均输法促进了商业的发展,增加了政府收入,改变了北宋“积贫”的局面。

  ②保甲法、保马法的实行减少了冗兵,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设立军器监改进了兵器质里一-定程度 上改变了“积弱”的局面。

  ③变法缓和了阶级矛盾,巩固了北宋的统治。

  (六)性质:

  北宋政权为了维护其封建统治,改变积贫积弱局面而进行的一次至上而下的改革。或者(地主阶级领导的至上而下的维护北宋封建统治的改革)

  (七)成败原因分析:

  (失败)①变法触犯了地主、官僚的利益,导致他们阻挠和破坏变法,这是失败的主要原因。

  ②宋神宗在变法后期动摇罢免王安石。 变祖宗之法,遭到保守派的阻挠。司马光任宰后相基本上废除新法。

  ③变法过程 中用人不当,一些地方官员不按规定推行变法,出现了新法危害百姓的现象。

  (八)特点:

  ①改革措施全面,经济改革尤其有效。

  ②以抑制地主对农民的剥削为改革的基本手段。

  (九)其他:

  北宋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有:①设立不同的机构管辖军队,使之相互牵制。.②集中行政权,设立几位宰相和参知政事,以相互牵制。三司管理财政,直接对皇帝负责,削弱宰相权利。

  庆历新政(1043 年)和王安石

  变法的目的都是挽救北宋的统治危机,但是效果不一样。主要是因为改革的措施不一样,庆历新政以吏治改革为主要内容,一-开 始就触动了大官僚、大地主的利益,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而王安石变法以经济改革为核心,在积贫改变之后,积弱局面有所好转才进行吏治改革。所以改革不能急于求成,要讲求策略。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知识点汇总

  积贫积弱的意思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