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地理高考知识点“2022北京冬奥会素材来啦!!

地理高考知识点“2022北京冬奥会素材来啦!!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2-10 16:58:29

  一、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2分)

  “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带来了“全民上冰雪”热潮。近年来,浙江省建立了10余个室外人工滑雪场。这些滑雪场散布于全省各地的山地丘陵中,且多建于当地旅游景区内或其附近。雪道厚度一般维持在1米以上,建设和维护成本较高。目前,浙江省滑雪场多为初级雪道,主要接待一日体验型滑雪者,平均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排在全国前列。图片示意浙江省主要滑雪场分布。



  (1)分析浙江省室外滑雪场布局分散的原因。(6分)

  (2)说明滑雪场建于旅游景区内或其附近的益处。(4分)

  (3)解释浙江省室外滑雪场雪道建设和维护成本较高的原因。(6分)

  (4)有人建议浙江省各滑雪场应由一日体验型向多日度假型转变,并增建酒店和中高级雪道等。你是否赞同此建议,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6分)

  本题主要考查滑雪场的区位选择及对滑雪场经营方式的评价等,主要考查的核心素养是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和地理实践力。

  【答案】

  (1)答:山地丘陵广布,冬季山区气温低,可建人工滑雪场的地点多;南方居民对雪和滑雪有好奇心,各地都有滑雪市场的需求;多为体验型滑雪者,就近体验即可满足其好奇心。

  (2)答:便于利用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和对外交通条件;有利于提高滑雪场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滑雪爱好者。

  (3)答:因无天然积雪,初始造雪量太,人工造雪要消耗大量电力和水资源;气温较高,融雪快,需经常补雪。

  (4)答:赞同:增建酒店可满足滑雪者的度假需求:增建中高级雪道可满足当地运动型滑雪者需求;可增加滑雪者逗留天数,有利于提高滑雪场收入。

  反对:滑雪期短,建设投资难以短期收回;发展度假型滑雪的竞争力弱,难于形成市场规模;雪场均向度假型转变不符合因地制宜原则。

  二、读图和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4年2月7日至23日,第22届冬奥会在俄罗斯黑海之滨的索契成功举行。索契独特的地理优势,使之成为世界纬度最高的亚热带气候区,是俄罗斯唯一具有亚热带风情的旅游度假胜地,被称为俄罗斯的夏日之都。

  材料二:索契和温哥华(第21届冬奥会主办城市)所在地区局部图



  (1)读图归纳索契和温哥华地理位置的共同点,并简要说明两地区建滑雪场共同的有利自然条件(12分)

  (2)比较温哥华与索契气候特征的主要差异,并说明原因。(8分)

  (3)长期以来,里海所在地区成为世界大国争夺热点,简述其周围地区的优势能源资源及该地区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有哪些?(8分)

  【考点】该题考查气候特征、环境问题及地理位置。

  【答案】

  (1)位置的共同点:都位于北半球(1分);中纬度(1分);国土西南端(山麓地带)、西面临海。(1分)共同的有利条件:两地区都是背靠山地,坡度适宜(1分);冬季山地气温低(1分);受中纬西风影响,而且有地形抬升,降雪量大,山地积雪多,利于滑雪场的建设(1分)。

  (2)差异:温哥华比索契的气温年较差更小,(1分)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冬夏季降水均较多)年降水量更多(1分)。因为温哥华终年受中纬西风影响,气候的海洋性更强,(1分)而索契的夏季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夏季气温较高,降水较少。(1分)

  (3)优势能源:石油资源丰富(2分)环境问题:由于入湖水量减少,水面下降,湖水的盐度升高(2分);由于石油开采,水面偶发石油污染(2分);周围农业生产不合理用水造成土地盐碱化,土地沙化严重等(2分)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知识点汇总

  2021高中地理必背考点大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