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22北京冬奥会语文考点素材!

2022北京冬奥会语文考点素材!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2-10 16:49:57

  【人物素材】

  1.谷爱凌:雪道之上,自由飞翔

  2021年12月5日,在2021—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中,18岁的中国选手谷爱凌上演赛季首秀,以总分184.25分夺冠。比赛中,谷爱凌成功完成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的动作,成为世界上首位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这一动作的女运动员。在2021年3月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中,首次征战的谷爱凌斩获2金1铜,获得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自律者得自由,勤奋者获成功。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任何优秀的人都要靠勤奋自律才能成就非凡的人生。谷爱凌自小就极其自律,为了参加训练,每周坐 4 小时车赶往滑雪场,永远热情高效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自助者天助之”,因此,她能不断摘得各种滑雪赛事的桂冠,并取得斯坦福大学的入学资格。超强的自控力与不停息的刻苦练习,让谷爱凌的人生如开挂般精彩非凡。

  2.武大靖:实力是证明的最好方式

  2018年2月22日,平昌冬奥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强势夺冠,为中国赢得平昌冬奥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在冬季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2018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唯一一枚金牌。2022年北京冬奥会武大靖携队友一起为中国代表团获得本次冬奥会首枚金牌!

  当面对没有退路没有选择,甚至连公平都没有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用远高于对手的实力去赢得石破天惊。武大靖做到了。武大靖说:“只要我滑得够快,就可以不给裁判和对手留机会,让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这句话背后让人动容的不仅仅是出色的实力,更是中国运动员的品性,大国的风度和大国的尊严。武大靖用行动告诉我们,对抗黑暗的方式,不是变坏,而是让自己变强!

  在武大靖夺冠之前,几乎场场比赛里中国队员都被以“犯规”而罚出局,连他自己也曾在之前的1000米比赛中被判违规而取消继续比赛的机会。面对中国队金牌数为零的战绩,武大靖这一次的压力,可想而知。纵观现代体育发展史,武大靖这种在万众期待、压抑阻力中冲破一切的运动员不在少数。命运置我于深谷,我便借此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奇迹。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压力便会化为催人前行的动力。

  3.范可新:王者归来,圆梦北京

  2月5日,中国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队战胜群雄,夺得金牌。作为“王牌之师”的一员,范可新年少成名,却差点因为贫血症再也无法回到队中训练,此后又不断跟伤病作斗争,克服重重困难后,才获得参加本次奥运会的机会。最终,苦心人天不负,她一举夺冠,圆梦北京!

  《立春,一起向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文嘉

  天上春来谁报人,江山气象一时新。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月4日晚在北京开幕,恰逢中国的立春节气。此刻,不知有多少团聚的家庭围炉夜话,不知有多少重逢的朋友畅叙别情。划破夜空的奥运焰火、令人惊叹的开幕盛况,又将给多少人留下终生难忘的“年味”?

  我们听到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共鸣。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舞蹈绘出的水墨长卷、千人击缶的壮观场景,曾让世界惊叹中国文化的风采独具;此刻,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传递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信念,又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开放包容。当奥林匹克遇上中国年,当开幕式倒计时仪式遇上二十四节气,当“希腊三圣”的哲学遇上孔孟老庄的智慧,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二者之间竟能产生如此强烈的共鸣。立春中的冬奥会开幕式,不就是一幅“美美与共”的图景吗?

  我们看到了传统与现代的水乳交融。

  一朵雪花,从1924年的法国夏蒙尼飘到2022年的中国北京,穿起了近百年冬奥会历史;不同年代的竞技镜头,由黑白影像变换为3D场景,折射出人类现代化历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及其先导片传递出了强烈的“由历史向未来”的观感。它不再是一场一般意义上的大型文艺表演,而是以科技的力量、创新的方法,创造出丰富的观看体验、饱满的艺术效果,最终将中国梦与世界梦交汇在一起。它向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启示:具有深厚历史与文化自信的民族,也一定奔涌着创新、开放的活力!

  我们感受到了竞技体育与经济社会的此呼彼应。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世界普遍呼唤奥林匹克盛会的到来,因为后者代表着克难攻坚的精神、寄托着同舟共济的热望、凝聚着命运与共的信念。而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一直是中国奉行的政策,更是中国务实的行动。的确,奥林匹克精神主张超越政治分歧、种族隔阂、文化差异,面向未来凝聚起人类的力量,这不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精髓吗?“更快”“更高”“更强”最终是为了“更团结”,这不正是倡导天下大同、民胞物与的中国文化的主张吗?

  在中国,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发端”之意;春,代表万物复苏、草木萌发,意味着新的四时轮回已开启。立春中拉开大幕的冬奥盛会,是一种象征,也饱含着期待:冰雪运动日新月异、奥林匹克运动蒸蒸日上、中国华章日新、世界未来可期。一起向未来,就让我们从立春之日出发!

  《主火炬为何要这样点燃?张艺谋解读开幕式创意》

  来源:光明网

  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北京开幕。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现代科技与艺术的深度融合,将仪式与表演有机连接,令人耳目一新。

  在每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当中,主火炬点燃是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也历来是奥运会主办国创意的比拼与集中体现。张艺谋领衔的总导演团队,大胆创新,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传递低碳、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实现了奥运历史上的一次点火创新。

  这个大家共同的主火炬,早就向世界亮相了它的功能

  张艺谋指出,“我们2008年有一句口号叫表演是好坏,点火是成败。所以点火是最重要的规定动作,也是万众瞩目的,全世界的创意团队、导演们其实比拼的都是最后怎么点火,所以这一开始就是我们创意的重中之重。”

  张艺谋表示,创意想体现的是新时代,是“一起向未来”这样的主题。主火炬是一朵雪花,燕山雪花大如席,但是这一朵雪花是由90个参加国家(和地区)的小雪花共同构建的,而且是在表演的环节中,一开始就存在的。它就像一个卧底一样,一次一次地出现,让人完全想不到,主火炬早就向世界亮相了它的功能,一起向未来的理念早就表现出来了,一直到最后。

  张艺谋指出,回顾奥运会的历史,所有主办国的主火炬都是运用本国的文化和历史的元素设计,没有一个主火炬是把所有参加国家(和地区)的名字都大大地放在上面。这是一个大家共同的一个主火炬,是一个轻盈浪漫的造型。

  没有点燃的动作,但留下了火炬接续传承的“微火”

  关于主火炬的点燃方式,张艺谋表示,“手持火炬的最后一棒,它的火苗很小,低碳环保,体现了这样的理念。我觉得这两个,一个是主火炬,一个是点燃方式,这两个是最大的一个创新。而这个创新一百年历史上没有过,所以这就是新时代,这就是今天新的中国人,他的文化自信,他用这样的方式讲出中国故事,也向世界讲出我们共同的理念,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一个共同体,我们爱护环境,低碳环保。”

  “一叶知秋”的点燃方式,是全人类熊熊燃烧的激情和浪漫

  张艺谋表示,中国古老的哲学、中国人的美学观念是一叶知秋,一滴水看太阳,以点带面,中国人讲的是意境,讲的是从一个最小、最细节的角度来看整个世界。“其实是很浪漫的,一叶知秋,我们都熟知这句话,一片叶子会想象整个秋天的璀璨和金黄,很美,很有诗意。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你也可以看作这一次的主火炬的点燃方式是‘一叶知秋’,一个小小的手持火炬,一个小小的火苗,但是你想到的是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的一个熊熊燃烧的激情和浪漫。”

  《“北京时刻”不止惊艳,更带给世界温暖力量》

  来源:人民网评 作者:李斌

  岁月为名,圣火为证,中国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一场浪漫、唯美、温暖的开幕式表演,向世界传递出冲破阴霾、迎接春天的信心和力量。

  中国没有辜负冬奥会,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是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热情拥抱,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又一次伟力凝聚。

  绚烂烟花绽放鸟巢上空,一场美轮美奂的开幕式表演,宣示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北京时刻”正式开启。四年一度的冰雪传奇,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在“双奥之城”北京翻开全新的华彩篇章。

  这是一场彪炳史册的奥运盛会。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在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赛事。一场浪漫、唯美、温暖的开幕式表演,向世界传递出冲破阴霾、迎接春天的信心和力量。在象征人类团结的“大雪花”下,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共聚赛场,将尽情演绎奥运精神和体育精彩,共同奏响“团结、友谊、和平”的伟大乐章。

  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盛宴。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黄河之水天上来,从冰雪五环自冰立方穿凿而出,再到“微火”方式点燃冬奥主火炬……一个个浪漫的创意环节让人过目难忘。特别是,整个鸟巢体育场超大地屏首次实现全LED影像,营造出一种无与伦比的现代感。既有科技含量,又有艺术效果,整个开幕式就是一场人文艺术与数字科技交融的盛宴,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次生动展现。科技创新、低碳环保和运动健康理念交相辉映,让人们感受到北京冬奥会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

  这是一次文化广泛深厚交流的自信彰显。取材于经典传统门窗图案的“中国门”和“中国窗”,寓意中国人民敞开大门、欢迎全世界的朋友相聚冬奥;运动员引导牌,设计灵感来自寓意吉祥平安的“中国结”;借鉴了河北民间的传统虎头图案的虎头帽,一登场便萌化人心……中国故事、中国文化嵌入到文艺表演和开幕仪式的每个环节,融汇出更深层次的文化自信。来自河北保定阜平山区的普通孩子,用希腊语大声唱响奥林匹克会歌,带给观众别样的奋进力量与文明理念。以文化唤起更多人昂扬奋进、拼搏向上,促进人类多元文明的凝聚融合,让奥林匹克的意蕴更加厚重。

  这是一次美美与共的时代之约。中华民族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文化基因,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拥抱世界的坚定信念,在开幕式上得到生动演义,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人民可亲可敬、发展日新月异、事业赓续传承的中国。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推动了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绿色创新、人民生活改善。冬奥会的聚光灯,映照出新时代中国的梦想与追求。中国没有辜负冬奥会,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是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热情拥抱,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又一次伟力凝聚。

  “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开放。”书写着各国名字的雪花,伴随舞蹈和地面光影,汇聚成一朵雪白晶莹的大雪花。雪花的故事,寓意人类社会携手与共开辟未来。当此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的历史关口,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紧密结合,表达了14亿多中国人民携手合作、相互支持、共创美好未来的热切愿望,向世界传递推动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价值理念和信心力量。人们深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一个向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契机。

  岁月为名,圣火为证,中国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创造属于奥林匹克新的光荣。从今夜出发,让我们汇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一起向未来!

  高考链接: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第32届东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将保持了百年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新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令全世界为之一振。在奥运赛场上,我们看到了始自里约奥运会创举的难民代表团;看到了卡塔尔选手巴尔希姆和意大利选手坦贝利在巅峰对决后,放弃加赛而选择共同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看到了新西兰名将亚当斯在中国选手巩立姣历经四届奥运会终圆冠军梦后的拥抱……

  即便如此,仍有人说,这个世界充满了成见和偏见,充满了人种、信仰、意识形态等差异,“更团结”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梦!

  在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你如何看待“更团结”这一提法?请结合材料,联系现实,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和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题。结合要求“在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你如何看待‘更团结’这一提法?请结合材料,联系现实,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和思考”分析适合写成议论文,主题为“更团结”。写作前审读材料确定最佳立意以及写作方向。使用提炼关键词句法得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但重点是后者,即“更团结”,可以借助找近义词法开拓思路,比如团结协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同舟共济、戮力同心、齐心协力等等。

  提示:拟一个靓丽的标题,可以使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比如“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要给人向上的精神力量,借代、比拟修辞,非常具有感召力。开篇可以先引述材料内容并顺势以设问句逗出对方的观点或话题,要有结构意识,开头段总量照应题目总领全文。第二段可以从现当代中国的奋斗历史写起,来三到五个经典事例铺排,用巨大的成就来鼓舞人心,给人正能量,可以借助第二人称以撩拨出信心和希望。第三段联系当下的疫情而言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针对性,例如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医务工作者、快递小哥、建筑工人,铺排列举点面结合,事例典型新颖,论证充分有力。注意行文过程中要有总结和过渡,以对称句总结,结构严谨完整。结尾部分可以发出呼吁和召唤,或者引用名言警句,增强说服力和可信度。

  【立意】

  1.团队永远高于个人,“我们”永远大于“我”;

  2.“更快、更高、更强”价更高,若为“团结”故,三者皆可抛;

  3.当代社会“众”的重要性;

  4.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

  【素材】

  1.翻开中国的奋斗史,我们会发现,正是亿万人民万众一心,才造就出令人企及的丰碑。当风沙肆虐、黄土漫天的赛罕被上升起一片绿色海洋;当道路崎岖、地势陡峭的贵州山间,建起一座可观宇宙的巨大望远镜;当神秘未知、难以企及的宇宙间连出了完整的北斗系统……我们会发现,无数的人民万众一心,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扛起这个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国富民强,更将走向伟大复兴之路的重任。

  2.看到中国的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国家从一片热闹喜悦中沉寂下来,可每当灾难来临之时,便有无数人民挺身而出,万众一心,就地凝聚起风雨无阻的力量。从84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赶往武汉的坚毅与刚强,到张伯礼院士行大医之道传承中医药文化,从铁人张定宇奔波在战役一线,到陈薇院士“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豪迈与力量……岂止是他们,跟随在他们身后的,还有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万万千千的快递小小哥、千千万万的建筑工人,全体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举国同心,为这个国家撑起前行的希望,指引我们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从昨天到今天,我们已万众一心地踏过如铁的征程。从今天到明天,我们仍然要万众一心迈向如铁的难关。我们都应明白,中华民族发展到现在,越是梦想触手可及之时,越是“船到中流浪更险,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就更离不开千千万万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作为祖国未来的青年一代,我们更应当提升自己,融入集体。无论是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团队,还是办公室中编辑文本的工薪职员,都挥洒汗水在自己的团队之中。只要大家劲儿往一处使,万众一心,定能在中国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绘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是打不倒的。”我相信,人们万众一心,中国梦的彼岸就在不远的前方。所以,我方观点是独木难成林,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滴水只有融入集体才能彰显更大的价值和力量。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兰亭集序原文和翻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