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 > 高中数学学习|送给新高一的你

高中数学学习|送给新高一的你

2021-08-02 21:14:24高考网整理



高中数学学习|送给新高一的你

 

  今年的新高一,比以往的新高一学生都要承受很多东西,2020年疫情影响着中考,一部分地区高一开学还在推迟,但有的省市中考时间推迟,中招录取紧迫,也许7月中旬中考考完,8月中学立马投入到军训,似乎是没有暑假而言的,紧接着就是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这个节奏都是在推着你往前走,紧张感不言而喻。

  其次,全国各地大多数省份从这一届秋季高一开始使用高中新教材,2021年-2022年基本上都完成了新高考第一届高考,在之前讲到了哪些省份在2020年实行新高考政策,可以查看之前的更文。

  无论是哪一届新高一,都需要注意或认真听进去,三年过后也许你才觉得是这么回事或者有道理,那也是对于你们成长的一剂良方。

  一、注重高中数学基础

  也许,你在初中数学学习中花时间不多,甚至只好好学习了一年,最后也进入了普通高中或重点高中,那么你会想高中你也要好好玩两年,到高三再学。这是很错误的想法,我劝现在的你立马打消掉这个想法,高中数学或者其他科目可不是你一年能够学得过来的,比如,初中学到数与式、方程、函数、不等式、几何、统计等,而高中需要学习集合、复数、逻辑用语、不等式、函数、导数、三角函数、平面及空间向量、立体几何、平面解析几何、圆锥曲线、数列、排列组合、概率统计等,这个比较不用我说你都能够看出这个知识量,那么难度还不在范畴之内,加上难度、广度、深度思想、解题方法,这才能叫做高中数学!

  二、注重概念、定理理解

  概念是基础知识的核心。初中概念简单,容易理解,从升学考看,学生只要记准概念公式及教师所讲例题类型,一般均可对号入座取得中考好成绩,这就造成了轻知识形成过程、轻概念理解、重题量的情形。初、高中教师教学方法上的差异中间又缺乏过渡过程,致使高中新生在理解概念时,普遍感到吃力。把高中的概念理解渗透到中考试题,重视概念理解,正确理解和灵活运用概念,深度挖掘或多层次思考概念本身所要表达的含义、出题方式等,从而增强概念理解能力。

  三、注重解题能力与数学思想

  有意识培养自己的能力与数学思想: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计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这是高考重点要求的五大能力,需要我们体会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化归与转化、函数与方程、归纳与推理等思想。另外,储备一定的计算技巧,避免计算出现错误,提升解题能力,做适当练习。

  四、注重习惯、自学能力培养

  高中数学更加考查你平时的基本功、良好习惯,以及学习能力的建立。学会总结与思考每一个问题细节,而不只是表面含义,每学完一个模块或章节,都需要回顾总结 框架 、题型、技巧方法等,把知识点与考点揉在一起,体会数学思想,再反过来做题也许会柳暗花明。关键要注重思考,一道题目不思考也就没有了灵魂,那么做再多的题都没用,建立错题本与总结本,养成复习的习惯。

  五、 不要把作业当作任务去完成

  很多同学进入高中都说作业很多,学的科目很多,都没时间完成或者没办法全部完成,可全国各地的高一也都是学习9大科目甚至还有其他,所以说重点不在作业,在于你有没有课前 有效 预习、课上效率听课、课下认真复习做题,合理安排写作业的时间,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出问题,因为问题会逐渐累加,恶性循环,直至你听不懂不想学。而作业更不是随便写一写、抄一抄就完事的,作业不是最后环节,但最重要,因为考查你学到了多少,没有学会多少。

  以上均为肺腑之言,等到你一年之后、两年之后、高考之后。回来再看这些,就会觉得有道理,如果做不到,也许你会后悔!

 

  相关推荐: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汇总

  高一数学学习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数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