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1高考全国乙卷历史评析

2021高考全国乙卷历史评析

2021-06-10 17:05:47学而思网校高中赵宇



  2021年高考历史的命题,突出了时代主旋律,着重历史教育立德树人的作用,与此同时,也更加还原历史学科的本质,强调学科素养与综合能力的提升,对学科思维方法的掌握和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迁移运用,试题增强开放性,较好实现了选拔功能。

  二、试卷特点

  1、开放试题,灵活多变


  开放试题,关注知识广度和深度的同时加强多维度联系能力。如乙卷第42题要求学生在唯物史观指导下客观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成长,该题将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熔于一题,彰显了鲜明素养立意。

  2、核心素养,理念理解

  关注核心素养的考查,引导学生将唯物史观运用于历史探究,通过相关史实的时间、空间联系,对史料进行概括说明,并尝试对观点进行历史解释,同时彰显家国情怀。如乙卷第41题属于学科内综合试题,情境围绕希罗多德的《历史》和司马迁的《史记》创设,设问分别从“史家”“史书”“史学”入手,在前两问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第三问实现相对开放,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探究,将对具体史实的理解上升到理论高度。

  3、综合能力,信息加工

  注重学生对历史情境下所提供和暗示的信息进行读取、筛选、分类、归纳、提炼、解释的能力。如乙卷第25题给出西汉末和东汉中期不同地区的民户数量,要求学生分析数据变化所呈现的社会发展趋势,进行判断并得出合理结论。

  4、理性思维,历史评价

  通过增强探究性、丰富作答指向等手段,加强对批判性思维、辩证思维能力的考查。如乙卷第47题引用不同时期史料和不同评价者对于五代时期“长乐老”冯道的评价,这些评价有自评,有他评,评价的角度和所持的标准都各不相同。试题要求考生通过对史料的梳理分析影响人物评价的因素,从不同角度着眼完整地认识人物,形成客观描述历史对象的方法和途径,透过现象探究本质。

  5、学史明理,立德树人

  高考突出了历史的立德树人和学史增信作用,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成长,通过具体史实进行说明,让同学们运用历史的方法,认识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从而更加坚定身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自豪感与责任感。通过选取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领导人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探索的具体史实,试题启发学生从中感悟真理力量。如乙卷第29题材料摘编自毛泽东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指出群众工作不是一句口号,必须努力改进工作态度与工作方法。这些观念在以后融入党的方针政策,成为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全国新闻 高考真题评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