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的新内涵要求

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的新内涵要求

2021-04-19 17:23:23网络整理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 夏立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对2007年以来师范生免费教育实践经验的重要总结。《办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新时代的“公费教育”。理解新时代“师范生公费教育”的新内涵要求,可以从以下“五个维度”进行具体认识和把握。

  一、从政治的高度上充分认识“师范生公费教育”的新时代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2018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委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都明确提出:完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做好师范生公费教育工作,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交给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

  二、从体系的全度上致力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的制度设计

  师范教育制度的完善有一个不断探索改进的过程。进入新时代,在系统总结2007年以来师范生免费教育的重要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为了更好的回应新时代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迫切向往,经过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形成了《办法》文本,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新的《办法》包括总则、选拔录取、履约任教、激励措施、条件保障、附则等6章,分为27个条款,对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做了系统全面的规定。这是对我国新时代“师范生公费教育”的整体制度设计,确立了新时代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三、从保障的厚度上坚决夯实“师范生公费教育”的条件根基

  加强和夯实师范教育的保障条件,是我国师范教育发展的重要历史经验,更是现行发展实际的迫切需求,也是世界教师教育发展的共同经验。师范教育的保障投入是一项重要的国家公益性社会投资,关系国家教育百年大计、千秋基业。从2007年以来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实践来看,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条件保障,是吸引优秀人才从教、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一项关键因素。新《办法》从保障的厚度方面坚决注重夯实“师范生公费教育”的条件根基,为吸引优秀人才从教、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做出了关键制度安排。内容涉及,既有公费师范生生活费补助、奖学金等激励措施,又有支持履约任教的公费师范生全员培训、参加国培、实现专业发展,落实到农村学校任教公费师范生的办公场所、周转宿舍等工作生活条件以及津补贴,还有公费师范生编制、待遇、督导、表彰等方面政策措施以及加强公费师范生培养机制、教育实践、课程教学、师资等方面条件保障。《办法》明确要求保证入编入岗,加强履约管理,明确部门职责分工,集中优质资源培养,落实经费与待遇保障,加强督导检查与落实,保障厚度明显。

  四、从过程的细度上精确优化“师范生公费教育”的培养环节

  一个好的制度设计,必定有一个好的过程实施要求。新《办法》注重从过程的细度方面要求精确优化“师范生公费教育”的各个培养环节。总则,对师范生公费教育的实施宗旨、公费形式与内容提出总体性要求;选拔录取,对公费师范生招生、选拔、录取、在校期间进入和退出以及转专业提出规范性要求,注重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加入公费师范生队伍;履约任教,对公费师范生协议管理、服务期限、人事招聘、履约管理、诚信档案、攻读非全日制硕士学位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明确权责要求,细化规范管理;激励措施、条件保障落实到公费师范生培养的教学、实践、师资、机制等各个环节;附则,对《办法》适用范围、施行时间和效力进行具体规定。从制度实施的各个环节来看,《办法》处处体现了“细度”要求,便于政府、高校、中小学等师范教育协同体共同精准发力、站位实施。

  五、从结果的效度上全面提升“师范生公费教育”的质量准线

  《办法》注重直面问题,解决当前师范生免费教育甚至师范教育中的现实薄弱问题,注重实施效果的长期性和有效性,确保一项国家教育制度的效果准线。在具体的内容设计中,注重制度设计的当前性和长期性相结合,既注重改进和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当务之急,更注重焕发政策生命力的长久之需,把问题聚焦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新时代社会矛盾,注重回应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迫切向往,注重于落实人民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更高期待。《办法》定位于进一步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加强公费师范生师德教育,探索优秀教师培养新模式,着力培养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是检验《办法》实施效果的核心质量准线,也是我们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协同政府、中小学等开展师范生公费教育的质量遵循。

  相关推荐:


  师范生新闻汇总


  2019年北京市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标签:师范生新闻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