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最后的常春藤叶》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 《最后的常春藤叶》

来源:网络整理 2021-01-19 13:57:15

  最后的常春藤叶(教学设计)

  贾春英

  一、教学目标:


  1、掌握短篇小说的特点,了解小说的阅读方法,了解欧·亨利以及他的小说。

  2、整体感知小说的人物情节和内容。

  3、自主学会通过环境描写,通过故事情节和人物的刻画来分析人物的形象。

  4、通过探究人物形象,感受生命的卑微与伟大,从中得到生命的启示。

  二、教学重点:

  1、通过环境描写,通过故事情节和人物刻画来分析人物形象。

  三、教学难点:

  1、对人物形象的感悟,感悟到生命的卑微与伟大,感悟到人对待生命的态度。

  四、教学过程:

  导课设计:苏轼在《赤壁赋》中,曾这样感叹:“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确实,人的生命与天地和沧海相比是多么得短暂渺小而卑微。然而人的生命又有伟大而永恒的一面,他的伟大和永恒又体现在哪里呢?今天我们就从《最后的常春藤叶》中感受一个卑微者的伟大形象。

  让我们为他唱一首卑微者之歌。

  活动之一整体感受卑微者形象

  《最后的常春藤叶》是一篇外国短篇小说,那么小说的三要素是什么?(人物、情节、环境)

  在这三要素中,那个是主要的?(人物)

  1、那么同学们都已经预习了这篇小说,你们找出这篇小说中的人物。

  (苏艾   琼珊   医生   老贝尔曼)

  2、谁能说说这四个人物的身份和他们之间的关系?

  苏艾和琼珊是两个穷青年女画家,一个来之缅因州,一个来之加利福尼亚州。她们租住在一座矮墩墩的三层砖砌房屋的顶楼画室,老贝尔曼是住在苏艾和琼珊楼下底层不得志的穷老画家。医生是他们居住地区看病的医生。

  苏艾和琼珊还有老贝尔曼是萍水相逢的朋友,他们为了共同的艺术追求而相逢在一起。医生是个给琼珊和老贝尔曼看病的。

  3、他们之间有亲属关系吗?(没有)

  4、在他们之间发生了个什么故事呢?谁来概括一下。

  (琼珊和苏艾住在华盛顿广场西面,这儿住着许多像他们一样的穷艺术家。琼珊得了肺炎,她认为自己快死了,把生的希望寄托在窗外最后一片藤叶上。然而令人惊奇的是,尽管屋外的风刮得厉害,但那片藤叶仍然长在高高的藤枝上。原来是执笔40年可仍未有杰作问世的老画家贝尔曼,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在对面墙上画下了那片永不凋落的藤叶,琼珊因此活下来,而老贝尔曼却死去了。)

  5、通过这个故事情节,大家看谁是小说的主人公呢?

  (讨论:琼珊:因为整个故事就是围绕琼珊得病,医生给她看病,苏艾照顾她,老贝尔曼画藤叶救她展开的。

  苏艾:整个故事写苏艾怎样照顾琼珊,怎样给琼珊请医生,怎样叫来老贝尔曼。

  老贝尔曼:是老贝尔曼画藤叶救了琼珊,并献上了自己年老的生命。)

  6、老师提问:这篇小说的题目叫《最后的常春藤叶》,它这片最后的常春藤叶有什么象征意义?它到底是指琼珊生命的希望呢?还是老贝尔曼一生伟大的杰作呢?

  (既是琼珊生命的希望,也是老贝尔曼一生伟大的杰作。)

  7、这篇小说中主要人物就锁定在琼珊和老贝尔曼之间了,然而他两个人在故事中哪个更令你震撼?那个卑微者更显得伟大?

  (老贝尔曼,那么老贝尔曼就是小说的主人公了。由此看出主人公的评判,不应单看作者笔墨的多少,而是看在全体中是否具有典型意义,是否直接推动情节的逆转,是否对主题思想的表达具有关键作用。在小说塑造的人物中,体现了作者的创作意图和作品所要表现的主题思想的人物是小说的中心人物,也叫做主人公。)

  既然老贝尔曼是主人公,那么我们就来具体探究这个卑微者的伟大形象。

  活动之二具体探究卑微者的伟大

  1、探究小说中的人物形象,是从小说的那里去探究呢?


  刚才我们我们说过小说的三要素是人物、情节和环境。小说的主要目的就是塑造人物,那么环境和情节都是为塑造人物服务的,那么我们就看看作者怎样通过环境和情节来塑造老贝尔曼的,老贝尔曼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伟大的卑微者。

  2、我们先看老贝尔曼居住的环境有什么特点?

  华盛顿广场西面的一个小区,街道仿佛发了狂似地,分成了许多叫做“巷子”的小胡同。这些“巷子”形成许多奇特的角度和曲线。一条街本身往往交叉一两回。有一次,一个艺术家发现这条街有它可贵之处。如果一个商人去收颜料、纸张和画布的账款,在这条街上转弯抹角、兜圈子的时候,突然碰上一文钱也没收到,空手而回的他自己,那才有意思呢!?

  因此,搞艺术的人不久都到这个古色天香的格林威治村来了。他们逛来逛去,寻找朝北的窗户,18世纪的三角墙,荷兰式的阁楼,以及低廉的房租。接着,他们又从六马路买来了一些锡蜡杯子和一两只烘锅,组成了一个“艺术区”。?

  老贝尔曼生活的环境特点:

  拥挤  狭窄  阴暗  老旧


  3、为什么作者管这样的一个居住区叫“艺术区”?

  不看作者的前面描写,你的想象里“艺术区”应该是怎样的?

  (浪漫而高雅的地区)

  4、那么作者把老贝尔曼居住的拥挤狭窄阴暗破旧的地区叫做“艺术区”,是为了讽刺“老贝尔曼”吗?还是同情他们的“精神的富有,物质的贫困”?

  5、由此,通过老贝尔曼的居住地我们看出老贝尔曼是个什么人?

  (富人说:我富得只剩下钱了;穷人说:我穷得只剩下精神了。

  老贝尔曼:有高雅的艺术追求,但却物质上极度贫困)

  6、我们再来故事中的老贝尔曼:

  老贝尔曼是住在楼下底层的一个画家。他年纪六十开外,有一把像米开朗琪罗的摩西雕像上的胡子,从萨蒂尔似的脑袋上顺着小鬼般的身体卷垂下来。贝尔曼在艺术界是个失意的人。他耍了四十年的画笔,还是同艺术女神隔有相当距离,连她的长袍的边缘都没有摸到。他老是说就要画一幅杰作,可是始终没有动手。除了偶尔涂抹了一些商业画或广告画之外,几年没有画过什么。他替“艺术区”里那些雇不起职业模特儿的青年艺术家充当模特儿,挣几个小钱,他喝杜松子酒总是过量,老是唠唠叨叨地谈着他未来的杰作。此外,他还是个暴躁的小老头儿,极端瞧不起别人的温情,却认为自己是保护楼上两个青年艺术家的看家区狗。

  让学生读者一段,总结老贝尔曼的特点:

  穷困潦倒  年老体弱   丑陋无比  唠唠叨叨

  酗酒成性  脾气暴躁  自擂自吹   郁郁不得志。

  7、再让同学们对话苏艾和老贝尔曼:要求读出人物的口气。

  老贝尔曼咆哮道:

  “什么话!难道世界上竟有这种傻子,因为可恶的藤叶落掉而想死?我活了一辈子也没有听到过这种怪事。不,我没有心思替你当那无聊的隐士模特儿。你怎么能让她脑袋里有这种傻念头呢?唉,可怜的小琼珊小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