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新高一指南 > "开学第一课"从抗疫故事讲起

"开学第一课"从抗疫故事讲起

2020-09-02 09:01:42网络整理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岂曰无衣,与子同泽;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与子偕行,与子偕行……”悠扬歌声中,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从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始。

  9月1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正式开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等人登上讲台,以“担当”“团结”“科学”三个篇章讲述那些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带领全国中小学生感悟“少年强,中国强”的精神力量。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云课堂”模式,通过实时连线让全国多地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同步互动交流。

  曾经救治过新冠肺炎患者的“武昌方舱医院”——武汉洪山体育馆,首次成为除“北京课堂”以外的第二课堂。

  “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党领导下的国家,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钟南山院士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感悟,讲述自己在战火中出生、在父母影响下学医从医、在“非典”时挺身而出救治最重的病人,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的故事,激励年轻一代热爱生命、敢于担当。

  在武汉的“方舱课堂”,张定宇迈着蹒跚的步伐,缓缓走上讲台,回忆起从武汉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日夜奋战一线的经历。他告诉学生们,当看到市民在漆黑的夜里高唱国歌的小视频时,自己的眼泪缓缓流淌下来。“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每个人团结起来的力量是巨大的。”就在那一刻,他下定决心:“我一定要为我们的病人,为我们的城市,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对于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学生付巧来说,重回方舱医院里的“教室”,很多温暖记忆犹新。曾经的她在“武昌方舱医院”一边治疗新冠肺炎,一边备战高考,度过了难忘的十四个日夜。来自退休老教师的数学习题、医护人员刘进哥哥的悉心呵护……周围人的关怀为她搭建起一间“梦想开始的教室”。

  在第三篇章“科学”里,几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讲述了这次疫情防控中的科技力量。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讲解了北斗如何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实现高精度定位、精确标绘,向世界展现“十天建成一所医院”壮举的“中国速度”。“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谢军激励同学们成为未来宇宙中间的布星人。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院士分享了关于疫苗诞生的故事,以及她与团队在前线与病毒作战的经历。

  “我们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它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为大家讲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与疫情抗争的历史。从甲骨文开始,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大规模疫病流行有大约三百多次。中华民族本着对生命健康的坚守,在一次次磨难中迎难而上,努力探索着应对疫情的办法。

  在观看节目时,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文翰中学学生黄文涛几度眼眶湿润:“虽然没有亲身经历武汉那样严重的疫情,但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赴前线,心里十分感动,那些抗疫英雄铸就起生命的长城保卫着这个国家,我也要像节目中的付巧姐姐那样,面对逆境不退缩,努力读书,为国家做出贡献。”

  上海市建平中学地理教师侯璐是该校今年初一新生的班主任,看完《开学第一课》,张文宏医生提到的“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让她感触很深。“作为一名老师,我很认同这句话。健康不仅仅是身体健康,更是心理健康,即有能力抵抗外来的疾病抑或外界带来的逆境,学会保护自己、成长成才。新学期,新开始,作为教师,要和学生保持一致,重新调整身心状态,认真对待学业与生活,以昂扬向上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周敏看来,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邀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代表、坚守在不同岗位的平凡英雄、成果丰硕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以及收获成长的学生代表等作为主讲嘉宾,对孩子们来说,既熟悉又新鲜。“熟悉的是孩子们知道疫情从2020年开始,这是疫情下难忘的开学第一课,新鲜的是不知道疫情防控背后有这么多感人故事、如此多的科学技术,在我们抗击疫情的同时,祖国依旧在诸多方面繁荣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以说,这堂‘开学第一课’有真情实感、真知灼见,将引导学生开始崭新的学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教育资讯 开学第一课]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