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愿为唐僧,静水流深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愿为唐僧,静水流深

2020-03-26 18:00:47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近日,几位作家在一起聊《红楼梦》:如果可以成为《红楼梦》里的一个人物,住进三百年前的大观园,你会选择谁?A作家说愿意做宝玉,因为宝玉有一种大爱,他通过各种方式让大孩子感受到平等和温暖。B作家说愿意做史湘云,虽寄人篱下,却不哀怨不悲泣,能够“大说大笑”。C作家说会去做茗烟,虽是个配角,却可以旁观大观园各色人等的生活,还可以很轻松就到园外面,他的生活好像是自由自在的……

  假如给你一个机会,成为某部文学名著里的一个人物,你会选择哪部名著里的谁?为什么?学校为此举办“名著人物大家谈”演讲比赛,请你为参赛写一篇演讲稿。要求选好角度,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佳作赏析】:愿为唐僧,静水流深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相信大家在浩瀚如星海的名著之中,总会被其中一个角色深深吸引,幻想自己成为他,无论是《红楼梦》里的史湘云,还是《水浒传》里的林冲,而我愿在这浩渺书海中拾起一本《西游记》,翩然化为唐三藏,温柔博大,静水流深。

  此僧人不过是千万个虔诚佛家弟子的一员,项戴佛珠,身着红袈裟,一匹白马,心向西天,一腔柔肠诉不尽普度众生的慈悲大爱。但最令我欣赏的是他骨子里就有着与生俱来的淡泊与执着,平静的眼神里却有着深邃的远方,怀着一颗超脱的心,却流淌着执着的血液,于静中显动,于静心处秉执念。

  在西天取经的路上,孙悟空顽皮好斗,心气浮躁,猪八戒好吃,惹出了不少麻烦,沙僧虽老实可靠,却少了一份处世的高明境界。唯独唐僧一人,无论何时何地,纵然遇上大诱惑,大风浪,总能心中默念“阿弥陀佛”,不紧不慢,不为所动,像一位立世高远的长者,淡泊着观望着这世间的风云变幻。正如《菜根谭》里所言“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尘里振衣,泥中灌足,如何超远”。取经路上共遭遇了九九八十一难,而唐僧体现出的平静与淡泊,让他的形象展示得淋漓尽致。我愿为唐僧,愿有一份“漫赏天上云卷云舒”的坦然,在跌宕起伏的生活洪流中,也能拥有一颗处变不惊的内心。

  然而,唐僧的高明之处,并不只是在平静中无欲也无求,他虽看淡红尘,却坚守内心去往西天取经的执念,正如尼采所说“平静水深之处,下面却涌动着澎湃的激流”。取经路上,悟空也曾一气之下扬长而去,归隐山林自封猴王,八戒与沙僧也曾放弃过去西天取经的念头,唯有唐僧一人,即使徒弟离开,也不曾放下过心中那份执念。身骑白马走在残阳如血的荒漠里,那孤独的身影,向着西天而去,未曾有过却步。我愿成为他,将梦与执念融入血液,不惧踽踽独行,也无惧刀山火海。

  最近,网上流行的“佛式青年”又火了一把,不少人将其给自己贴上标签,让自己如《庄子》里所说的“水静犹明,圣人之心乎,天地之鉴也”,更有不少人以其作为自己无欲无求的借口和无所作为的掩饰。可我想说,同学们,真正的“佛式青年”并不只是“你夸我也好骂我也罢,我都接受的”淡然,更是于超然中有一份念念不忘的执着,像唐僧一样,淡泊,更偏执,超然,却有追求。海子曾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可我想说,要有最超脱的态度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狂风巨浪,无人共战。愿我们都能在这喧嚣的世相中,有一份洒脱和超然,在蓬勃向上的社会百态里,更有一份追求与执着,如霍金所言“这是一个充满美丽但不确定的世界,而你们是先行者”。

  愿为唐僧,身骑白马,心向西天,红尘不扰,静水流深。

  谢谢大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