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院校动态 > 2019合肥师范学院3272名志愿者热情服务合肥国际马拉松赛

2019合肥师范学院3272名志愿者热情服务合肥国际马拉松赛

2019-11-19 19:35:45网络整理

  11月10日,2019年合肥国际马拉松赛在合肥鸣枪开跑。来自合肥师范学院锦绣、滨湖2个校区、15个二级学院的3272名志愿者们,以最美的姿态、最大的热情,奔波于马拉松赛场的各个角落,为来自国内外的30000余名参赛者提供最为坚实的保障。

  凌晨三点,夜幕尚未褪去,大地仍在沉睡,合肥师范学院校园却早已灯火通明,热情似火,3000多名志愿者早已起床,身处黑暗与寒冷中的他们却格外清醒,有序的排队上车赶往2019合肥国际马拉松的赛场。

  除了大大小小的专业志愿知识培训会,赛前准备更是精密细致任务繁重。合师志愿者们早在比赛前四天便陆续奔赴赛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王紫杭同学回忆道:“我们赛前负责打包选手完赛包,从早晨九点到晚上七点一刻不停的流水线工作,第二天早晨五点半继续装卸完赛包。”事实上,王紫杭同学口中的辛苦不过是赛前准备的冰山一角。为圆满完成合马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早早开始准备。

  赛事志愿服务的准备阶段先后召开第一次志愿服务联席会,部署招募志愿者的相关事宜和具体安排;志愿者招募工作结束后,召开分组会议,将志愿者分为赛前物资发放、医疗服务等十二个大组类别,同时分别设立大组长和组内小组长,确保实现分工科学、任务明确、有效管理、指令直达;在锦绣校区和滨湖校区同步举行的志愿者培训会上,合肥国际马拉松组委会邀请合肥市卫健委的领导与合肥市体育局的专业老师到会指导,讲解马拉松精神、历年合马经验、志愿者要求以及医疗急救知识和实操训练,力求快速实现合马服务专业化。志愿者动员大会暨志愿礼仪培训会上,对志愿服务工作作最后确认,并就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作应急预案部署。为保障比赛当天志愿服务有序开展,全体志愿者参加了赛前联调演练。一切对照比赛当日进程进行演练,全面熟悉赛场与岗位,立志为合马比赛提供一流服务。

  三次相约,展示最热情的舞姿

  六点,天空微明,一阵阵冷风不时袭来,距离正式开场还有两个小时,啦啦操的姑娘们还在火热地练习。2017届体育舞蹈专业的杨思思和高建建是第三次参加合肥国际马拉松的开场秀了,经验丰富的她们仍然和新成员一同练习着,采访时记者看到衣着单薄的她们,额头上竟有着一层薄汗,她们微微喘着气和记者讲到,尽管已经参加了两届马拉松的开场秀,但她们还是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对每一个动作的精益求精,只为在开场时展现出最好的状态,为参赛者们加油助威。当问及在排练过程中有哪些让她们记忆深刻的片段时,她们微笑地说道:“训练的时间很紧张,许多队员甚至都省去了午饭和午觉的时间。11月的合肥,天气已经转冷,可大家训练时都热火朝天,没有一丝的懈怠,我们这些老成员更要做出表率。”两组啦啦操队员交替上场,每组休息时间不到二十分钟,持续一整天的循环跳跃。年轻的姑娘们一丝不苟步步到位,往来市民驻足观看纷纷点赞。市民王先生更请求与啦啦操的姑娘们合影留念:“孩子们太厉害了,一直都没有休息,为他们点赞”。面对现场各种夸赞,啦啦操队的小姑娘们羞涩一笑:“现场太热闹啦,尤其看到半程马拉松的第一名是中国人,骄傲自豪让我们都忘了疲惫,充满干劲”。

  学以致用,提供最专业的服务

  清脆的发令枪穿越地平线,点燃晨曦中等待已久的激情。上午8时整,2019合马正式开跑!30000余名选手冲开沉寂的赛道成为流动的风景。以步为马飞快,人如弓开弦惊。这一刻,全场在呐喊与欢呼中沸腾。赛道之上不同肤色不同服饰的选手火热开跑,赛道两侧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脸贴爱心手摇红旗的青年学生、身着汉服宣扬中华文化的帅哥美女、笑声不断忙着合影拍照的孩子们、还有严阵以待忙碌服务的志愿者们,皆是这场赛事最美的点点星光,共同点燃一座城市的热情!本次赛事迎来大量国际选手热情参与。为展现合马赛事的国际化与人性化,保证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参赛期间安全舒适,学院还选派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组织涉外志愿队,向外国友人提供志愿服务。外国语学院学生李朝阳便是涉外服务队的一员。11月9日晚九点半,李朝阳同学孤身一人来到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等待来自日本的参赛选手。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在仅知道航班号的情况下他仍顺利完成任务与日本选手汇合。学校为英语专业的同学开设了第二外语课程,他的二外正好是日语。成功交接、办理入住、简单介绍行程,顺利的出乎意料。“原来真的能学以致用,我只学习了半年多日语便能与日本人简单交流,看来努力学习的任何知识都有能用到的一天”。两天的时间,他成功接待了两位日本选手和十位肯尼亚选手,充分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学子扎实的英语语言能力和专业技巧,赢得外国友人一致好评。

  比赛结束,大量的选手陆续地从赛场走向服务区,药灸区格外热闹,记者愈走愈近,药香味也越来越浓。穿着红马甲,头戴蓝色帽子的志愿者张萍利正熟练地打开火焰枪,将药罐放在火焰上熏烤,把药材加热好,然后将药罐扣在参赛人员的后颈处。她的动作行云流水,没有一丝的犹豫,她自信地讲:“比赛前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培训,专业人员手把手的教给我们如何使用药罐,我现在可以立刻准确的找到不同的穴位,把药罐敷在不同处,可以有不同的效果。”几位外国选手也被这阵阵药香吸引过来,张萍利又开始了忙碌。

  真情陪伴,演绎最温暖的“告白”

  在人群翻涌之中,一位68岁高龄的李大爷和志愿者热聊了起来,“我现在已经68岁了,从2006年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今天,是第24场!”。场下精神矍铄、健谈幽默,场上奋力奔跑、激情澎湃一如朝阳。“就像你们这些志愿者,你们为了马拉松赛付出了很多,凭的不正是那份对志愿事业的热爱与坚守吗?”李先生反问志愿者道。时间如白驹过隙,从青春少年到华发老人,唯一不变的是对运动的热爱与坚守。李爷爷坚守着自己的运动梦,而志愿者们也始终坚守身为一名志愿者“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尽己所能、关爱社会”的伟大梦想。

  除了长达42.195公里的全程跑,大赛组委会还依据不同年龄、能力设置了半程跑,迷你等各种赛制,力求做到全民参与,共同奔跑。“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像是一场家庭聚会,它培养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与默契。意想不到的是,赛道上放眼可见的无数‘红马甲’们,让我的孩子感受到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带着孩子参加亲子马拉松的夏女士说道。胶着的赛场气氛因为加入了纯真的孩子们变得轻松愉快,孩子们热情的与赛场志愿者合影,认真的与每一位帮助自己的志愿者道谢更令人感动不已。赛场上,一组组家庭成员们相互鼓舞,从志愿者手中接过补给物资的跑者们,用汗水挥洒激情,用奔跑点燃梦想。亲子同心,创造赛场的温情。

  广受好评,收获最真诚的“点赞”

  自10月1日招募志愿者起,筛选成员复核信息、跨校区专业培训实操训练、赛前准备赛场忙碌,持续一月有余的2019合肥国际马拉松志愿者服务活动终于圆满落幕。充足、周全的赛事志愿服务得到参赛者的广泛认可,也收获了来自组委会等其他单位的高度好评。合肥市体育局宋本磊老师向合师3000余名志愿者发来赞扬与感谢:“合师的青年志愿者们是践行‘五化合马’办赛理念的重要环节。贴心服务体现人性化、连锁影响扩大社会化、对接国际来宾展现国际化、标准规范操作彰显科学化、全年服务延伸助力系列化,针对这些要求合师的同学们都做得很好,是真的很棒!”当直播镜头转向正忙碌于为参赛者提供热情服务的志愿者时,安徽卫视直播主持人刘飞介绍道:“在我的身后是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他们承担着整场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3200多名身着红色服装,头戴蓝色帽子的他们,正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感谢他们!”

  据悉,本次马拉松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南非、新加坡、加拿大、德国、美国等21个国家及地区,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等6万余人报名。其中,本次开跑人数30000人,包括全程8000人、半程10000人、迷你4000人、亲子跑8000人。

  自2018年9月起,合肥师范学院与合肥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目前全省唯一一个志愿服务基地。近两年来,赛事志愿者均从学院选拔。今年,为了确保实现志愿服务分工科学、任务明确、有效管理、指令直达,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将志愿者们分为赛前物品发放、服务类、医疗志愿者、赛事检录类、赛道检查类、起终点区域志愿者、饮料站点志愿者、亲子跑志愿者、迷你马拉松起终点志愿者、援助车、机动类、啦啦操十二个大组类别,同时分别设立大组长和组内小组长。虽然大多数志愿者都是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但他们充分展现了合师学子甘于奉献、乐于服务的社会责任感,把“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合师校训精神落实到了实践中,为合肥国际马拉松赛增添了亮丽的色彩,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