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学霸归纳知识点:遗传定律

学霸归纳知识点:遗传定律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9-10-24 09:35:15

  2020年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对于高中生物成绩不好的同学来说,熟悉复习资料的积累要随时整理。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生物必备的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2.孟德尔对分离现象的解释(假说):

  (1)生物的性状是由遗传因子决定的

  (2)体细胞中的遗传因子是成对存在的

  (3)形成配子时成对的遗传因子彼此分离

  (4)受精时雌雄配子的结合是随机的

  3.遗传学基本概念:

  (1)性状:生物所表现出来的形态特征和生理特性的总称。

  (2)相对性状:一种生物的同一种性状(如毛色)的不同表现类型,(如黄、白)。

  (3)显性性状:高茎(DD)×矮茎(dd)杂交,F1表现出来的性状。

  (4)显性基因:决定显性性状的遗传因子,用大写字母表示,(如D)。

  (5)隐性性状:高茎(DD)×矮茎(dd)杂交,F1未表现出来的性状。

  (6)隐性基因:决定隐性性状的基因,用小写字母表示,(如d)。

  (7)性状分离:杂种后代中,同时出现显性性状和隐性性状的现象。

  (8)表现型:是指生物个体表现出来的性状。

  (9)基因型:与表现型有关的基因组成。基因型是性状表现的内在因素,而表现型则是基因型的表现形式。

  (10)纯合子:遗传因子组成相同的个体。如DD、AAdd、XbY。自交后代全为纯合子,无性状分离现象,能稳定遗传。

  (11)杂合子:遗传因子(基因)组成不同的个体。如Dd、aaBb。

  (12)杂交:遗传因子组成不同的个体之间的相交方式。如Dd×dd、DD×Dd等。(广义的杂交指生物体间的交配行为)。

  (13)自交:遗传因子组成相同的个体间的相交方式。如:DD×DD、Dd×Dd等。植物体中指雌雄同花的植株自花受粉和雌雄异花的同株受粉,自交是获得纯系的有效方法,也是最简便检测是否是纯合子的方法。

  (14)测交:遗传因子组成未知的个体与隐性纯合子杂交的方式。如:Dd×dd。隐性纯合体只产生含隐性基因的配子,这种配子与待测个体产生的配子受精,能够让待测个体产生的配子所携带的基因表达出来,故测交能反映出待测个体产生配子的种类和比例,从而推知被测个体的基因型。

  (15)正交和反交:两者是相对概念,如甲(♀)×乙(♂)为正交,则甲(♂)×乙(♀)为反交。

  (16)等位基因:在一对同源染色体的同一位置上,控制相对性状的基因,一般用英文字母的大写和小写表示,如D、d。

  (17)非等位基因:位于同源染色体的不同位置上或非同源染色体上的基因。

  (18)融合遗传:与颗粒遗传相对,杂交后代的性状介于两亲本之间,若杂交后代自交,性状不会分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