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三语文成绩突然下降怎么办

高三语文成绩突然下降怎么办

2019-04-27 10:40:23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高三语文成绩突然下降怎么办

进入高三,一些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排名出现下降的情况,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导致高三语文成绩下降的原因

客观因素

进入高三,学校课程基本结束,大多进入语文复习阶段,考试范围明显扩大,且考试分值、形式和题型也逐渐向高考看齐,面对这些变化,孩子适应的快慢一定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短期成绩上。

出现这种情况,只要孩子能理性客观看待自己,积极适应变化,成绩自然会回到他们应有的水平上。因此,家长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在理解的同时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

心态出现了问题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孩子们的语文学习任务也日趋繁重,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偶尔出现烦躁、焦虑的心情在所难免。此时,家长应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及时帮助他们化解负面情绪。但现实生活中,往往孩子的心态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而是家长着急、紧张、纠结——这种负面情绪极容易传导给孩子,导致孩子不能安心学习,成绩自然就下降了。

这不就是关心成了负担,好心帮了倒忙吗!因此,家长应该把注意力从孩子身上转移到自己身上来,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孩子才是最佳选择。教育重在引导和启发,而不是要求,更不是苛求。

高三学生如何提高语文成绩

针对的是普遍存在的重理轻文的现象,首先是语文教师应该改变认识,带领学生振作精神,树立信心,相信有能力学好语文。

考名校的语文成绩应该是120以上,二本也得110以上,上不了100分考本科很难。班级平均分不能低于115分。学大教育语文教研专家建议,老师可以经常给学生讲一些典型的例子,振作学生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可能能力没提高多少,但成绩却提高了。

计划周密,准备充分。进入复习后用较短的时间完成教材的梳理,然后进入两轮复习时间,用表格的方式列出进度表。一练、二练、三练之前都要完成各知识点的错题回顾训练,梳理并清理知识。

用好材料,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学大教育语文教研专家何教授指出,主要资料一定要靠自己编写,如语文基础知识及语言运用、古诗文阅读与鉴赏(重点难点突破)、文言文的阅读指要、现代文的复习指要、应试作文规范指要等材料。这样,针对性强,效率高,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对语文复习的信心。(教材中能够运用于写作的部分片段的解析)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