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三语文成绩下降如何提高语文成绩

高三语文成绩下降如何提高语文成绩

2019-04-27 10:46:13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高三语文成绩下降如何提高语文成绩

进入高三已经快半个学期了,经过半个学期的学习,高中生会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我的语文成绩提高不快?高三语文究竟应该怎么学?下面有途网分析一下高三语文成绩下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客观因素

进入高三,学校课程基本结束,大多进入复习阶段,考试范围明显扩大,且高三语文考试分值、形式和题型也逐渐向高考看齐,面对这些变化,高中生适应的快慢一定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短期成绩上。

出现这种情况,只要高中生能理性客观看待自己,积极适应变化,成绩自然会回到他们应有的水平上。因此,高中生家长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在理解的同时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

心态出现了问题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高中生们的学习任务也日趋繁重,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偶尔出现烦躁、焦虑的心情在所难免。此时,家长应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及时帮助他们化解负面情绪。但现实生活中,往往高中生的心态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而是家长着急、紧张、纠结——这种负面情绪极容易传导给孩子,导致高中生不能安心学习,成绩自然就下降了,这不就是关心成了负担,好心帮了倒忙吗!因此,家长应该把注意力从高中生身上转移到自己身上来,用自己的言行影响高中生才是最佳选择。教育重在引导和启发,而不是要求,更不是苛求。

分项提高语文成绩的方法

阅读。课内阅读,这部分高中生跟着老师走不能丢太多分的。

课外阅读。高中生要多下点功夫,平时多读书,提高理解能力。

写作。这是一个拉分的环节,同样要多下点功夫。这里重点向高中生介绍一下写作方法:

1、好的文章源于生活,写你的所见、所闻;写你的亲身体会;写出你的真情实感,这样的文章,才会生动感人。

2、写作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对当今的应试教育,你不妨学会一些技巧。比如,平时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开头及结尾。以备考试用之。

3、多读书,用心读,学会借鉴。好的文章、好词、好句,学会积累。

4、确立新颖、独特的文章标题。有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坚持写日记,既能练笔,又积累了素材。

6、学会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诗词歌赋,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说服力。

7、好词好句的用法,好词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给你的文章增添色彩,并使文章得以升华。但要恰到好处,不宜过多,过多会显得华而不实。

8、学会套用,即变通的能力,以不变应万变

9、接近大自然,节假期走出去,见多才能识广。

10、接近大自然还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丰富多彩。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