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院校动态 > 河南高考为什么不公平 有一种考生叫河南考生

河南高考为什么不公平 有一种考生叫河南考生

2018-12-25 20:08:10网络资源

  为什么河南考生高考不公平
 
  河南是正统的“中华文化”发祥地,没有中州就没有中原,没有中原就没有中华。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河南人口占全国的1/13,同时耕地面积占全国的1/16,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4,高考考生占全国的1/10.
 
  这样一个大省,按照这个比例,国家应在河南办三所985,八所211,然而事实却是……
 
  全国39所“985”高校,河南没有一所,112所“211”高校,河南仅有一所。
 
  河南很多的考生就算达到一本分数,也很难上一本,需要高出一本线很多才能有把握进一个211,相比全国大多数考生,河南高中生们背负着更为沉重的压力。
 
  近年来,教育部以及985、211等名高校加大了对河南考生的招生力度,一本录取率逐年攀升,由2010年的3.5%到2015年的8.2%,成效明显,但与北京、天津、上海等直辖市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录取比例不到他们的1/3,显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中国高考哪五个省份最吃亏
 
  1.河南
 
  目前考生人数第一大省,却只有一所211,虽然近几年国家政策有向河南等省份倾斜,但还是太少,综合来看,目前还没有省份能和河南比升学难。
 
  河南学子最辛苦,考分在北京能上清华,在河南只能上二本。不公平的事太多了。制度不改,永远都是有权有钱的占光,没权没钱的老百姓吃亏。
 
  2.四川
 
  传统人口大省高校数量也不少,但本一上线率却远低于周边省份,往东看直辖市,往西看有自治区,都有政策优惠,泪流满面,本一率比河南还低,还是只能靠自己发愤读书。
 
  3.河北
 
  经济被京津吸血,连全省唯一的211地址也在天津,去年同样的卷子,分数线超过河南,估计全国也就河北考生能理解河南,同病相连。
 
  4.广西
 
  和宁夏同样是自治区,可分数线待遇悬殊啊。
 
  5.山东
 
  经济大省,但高校明显匹配不够,苦了齐鲁的学生。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