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历史教案:《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6 09:07:39

  教学目标:

  (1)识记

  ①西周实行分封制的原因,分封制的内容及示意表;

  ②西周实行宗法制的内容。

  (2)理解

  ①夏商政治制度的有关内容,如禅让制.王位世袭制.夏商从中央到地方行政管理制度;

  ②理解分封制和宗法制的性质与作用。

  (3)综合应用与拓展

  ①通过分析理解夏商周的政治制度,归纳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②通过探究分封制与宗法制的关系,从而研究这些制度对中国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

  ③通过分析分封制和宗法制的性质与作用,从而培养学生认识事物两面性的观点。

  学情分析:

  对于高二学生来说,本课已经学习一遍,但由于当时文理没有分科,学生对历史学科并不重视,对知识掌握情况很不好,可以说是陌生的。因此在讲课过程中既要注意基础知识的讲解,又要针对高考进行知识延伸。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西周的宗法制与分封制

  教学难点: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教学过程:

  【导入】一轮复习:夏、商、西周政治制度

  简介一轮复习,通过课件复习中国古代朝代更替顺序

  【讲授】一、夏——王位世袭制

  多媒体课件出示资料

  图1:大禹治水图  图2:戴冠冕的夏禹

  根据图1、图2及教材本课引言,大禹的身份和地位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一变化体现了哪一继承制度?这些变化对后来启的王位有无影响呢?

  据此引出夏朝的建立、王位世袭制的产生

  多媒体显示材料:

  材料一:《礼记·礼运》是这样描述远古社会的状况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这就是所谓的“大同之世”。 材料二: 而夏朝建立后:“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这就是所谓的“小康之世”。

  据此分析禅让制与世袭制的区别

  公天下——家天下

  设问:有人说:禅让制体现了民主,王位世袭制体现了专制。请你思考:王位世袭制代替禅让制是历史的进步还是倒退?

  【讲授】二、商朝政治制度

  教师讲解内外服制度的概念:

  “内服”是商朝国家的中心地区,即“王畿”,由商王直接治理。

  “外服” 是商朝国家的外围地区,属于各附属国管辖。各附属国基本是独立的,有的还经常与商处于战争状态。

  重点讲解“外服”得出特点:1、商王对附属国的控制力有限

  多媒体出示:

  材料一: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

  材料二:观察图片

  提问:图片反映了什么信息?

  分析政治特点2、商王通过垄断神权 以强化王权

  并综合以上信息的得出中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特点:神权色彩浓厚,通过垄断神权来强化王权

  【讲授】三、西周——分封制、宗法制、礼乐制度

  (一)分封制

  1、根据材料分析分封制的目的、内容、分封对象

  材料一:封邦建国,授民授疆土。——《左传·僖公二十六年》

  材料二:封建亲戚,以蕃屏周。——《左传·僖公二十四年》

  材料三:封立亲戚为诸侯之君,以为蕃篱,屏蔽周室。——顾炎武

  材料四:分封示意图

  目的:巩固和扩大周王朝统治(“封建亲戚,以藩屏周”。)

  分封对象:王族、功臣、古代帝王的后代

  内容:土地、人民

  2、阅读教材找出诸侯的权利与义务

  周王与诸侯的关系:周王“授土、受民”给诸侯,受封诸侯要向周王承担一些义务。

  a、权利:诸侯在封国内享有世袭统治权,设置官员、建立武装、征派赋役等。

  b、义务:政:服从王令、镇守疆土、朝觐述职;军:随从作战;经:交纳贡赋﹝述、守、贡、战、听﹞

  3、分析材料分析分封制的评价

  材料五:周有天下,裂土田而瓜分之,设五等,邦群后。布履星罗,四周于天下,轮运而辐集;合为朝觐会同,离为守臣扞城。

  ——柳宗元《封建论》

  材料六:分封示意图

  材料七:平王之时,周室衰微,诸侯强并弱……政由方伯。?——史记《周本纪》

  1)反映分封起到拱卫王室,巩固统治的作用

  2)反映西周开发边远地区,扩大统治区域

  3)反映诸侯具有很强的独立性,造成分裂割据

  根据消极影响得出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2:最高统治集团尚未实现权力的高度集中

  过渡:分封制解决了统治阶层权力分配的问题,但当统治者更替时,由于权力的争夺,往往会引起社会的动荡,比如商王在传位中不确定传给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又制定了宗法制

  (二)宗法制:

  1、根据教师上面的过渡并结合教材找出目的

  目的:巩固分封制形成的统治秩序,解决贵族之间在权力、财产和土地继承上的矛盾

  2、根据教材及材料一:宗法制度示意图分析、讲解宗法制的内容及大宗、小宗的关系

  1)内容:严格的大宗小宗体系,嫡长子继承制的核心

  大宗、小宗关系:大宗与小宗不仅是家族等级关系,也是政治隶属关系。从血缘上看是兄弟关系,从政治上看是从属关系,形成“家”“国”一体的国家政权结构。

  3、根据材料分析宗法制对当时、后世产生的影响

  材料二:《礼》曰:宗人将有事,族人皆侍。古者所以必有宗,何也?所以?长和睦?也。

  ──东汉·班固《白虎通义》

  材料三:自武王至幽王,传十二世十三王,基本上行嫡长子世袭制。

  ——袁行霈等主编《中华文明》第一卷

  材料四:族谱、宗祠图片

  材料五:中新社洪洞(2013年)10月1日电?素有“天下故乡,华人老家”之称的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园在“十一黄金周”首日迎来接待高峰。为满足广大移民后裔回老家祭祖的愿望,保护、传承和发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洪洞大槐树景区多次举办祭祖活动。期望通过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唤起华夏子孙,特别是槐乡后裔对故乡的眷恋,增强古槐后裔及全球华人的凝聚力。

  (1)对西周:保证了(西周)各级贵族在政治上的垄断和特权?地位,凝聚了宗族,有利于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和团结,稳定了统治

  (2)对后世影响?积极影响:?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的安定和祖国的统一,注重家庭建设,提倡尊老爱幼,易于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尊宗敬祖”“认祖归宗”)?消极影响:?易形成地方分裂势力和宗派势力等,如“认人唯亲”“宗派主义”“唯上是从”的作风。传宗接代重男轻女的思想。强调家庭本位,过分重视人情关系,人为地划分远近尊卑,个人的自主意识和平等权利受到约束。这与现代的平等和法制意识相违背。

  4、分封制和宗法制关系

  出示材料:西周宗法制和分封制关系示意图

  学生观察示意图的扩展过程,分析讨论它们的关系

  宗法制与分封制互为表里。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础,也是分封制的原则,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制度上的体现。

  根据它们的关系得出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3:以宗族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国家政治结构。

  (三)礼乐制度

  多媒体显示材料

  “是以君臣朝廷尊卑贵贱之序,下及黎庶车舆衣服宫室饮食嫁娶丧祭之分,事有宜适,物有节文。” (《史记》卷23《礼书》)

  得出结论:礼乐制度作为各级贵族的政治生活准则,是维护宗法分封制的必不可少的工具。

  最后总结: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特点:

  ①王权和神权密切结合

  ②最高执政集团尚未实现权力的高度集中。

  ③分封制与宗法制互为表里,血缘纽带与政治关系相结合,以宗族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国家政治结构。?,政权带有浓厚的部族色彩

  ④具有相对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