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专制下的启蒙》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历史教案:《专制下的启蒙》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6 08:39:19

【 教学目标 】

简述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等启蒙思想家的观点,概括启蒙运动对人文主义思想的发展。

【 教学重点 】

掌握启蒙运动的理论表现并理解启蒙运动的性质。

【 教学难点 】

如何理解启蒙的真谛在于运用自己的理智、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言论

【 教学方法 】

比较法、讨论法、合作探究

【 课时安排 】

1课时

教     学     过     程

二 次 备 课

【自主学习】

【学点l】呼唤民主和自由

 1.背景:随着        和宗教改革运动的深入发展,西方的历史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性质:启蒙运动是17、18世纪的一场____ 反封建的思想解放运动。

 3.共同主张

    (1)以理性作为思想武器,批判____。

    (2)反对       迷信,提倡科学。

(3)关注社会,希望创造一个民主、科学的光明时代。

【学点2】霍布斯和洛克的政治启蒙

  1.霍布斯:英国启蒙思想家。主张:每个人都有的自然权利;为了防止争斗和战争,有必要按照人们共同的意志,相互订立____,成立国家,来保护人民的公共权利。

  2.洛克:英国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政治理论的奠基人之一。主张君主和政府的权力来源于      ;国王及其政府,应在____控制下行使管理国家的行政权;当国王及其政府威胁大多数人民的生命、财产及人身自由       时,人民有权推翻它。

【学点3】  法国启蒙思想家的政治启蒙

  1.伏尔泰

    提倡自然权利学说,认为自然赋予人类以思想自由、出版自由、信仰自由以及____    的自然权利;不反对财产上的不平等;在反对君主专制的同时,又赞成实行          。

  2.孟德斯鸠

  (1)主张:提出了____的学说,认为政治民主及人民自由的保证是权力分立。一个国家的权力分为         、行政权和____。三者互相独立而又相互          。

  (2)影响:它体现了____  的原则,为近代资本主义国家政治体制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

  3.卢梭

    (1)代表作:《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

    (2)主张:卢梭认为,人生而自由,自由、平等是人的天性,是自然赋予每个人的权利,提出“____  ”的主张,当人民的权力被政府用以压迫和奴役人民时,人民就有权通过暴力手段推翻它。

 (3)意义:卢梭“主权在民”的思想,否定了____的合法性,描绘了一    的蓝图,成为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导,并直接影响了美国政治制度的建立;他被称为人民主权的捍卫者。

 4.百科全书派

  (1)代表:狄德罗。

  (2)主张:在自然界里,人人享有与生俱来的       ,包括财产权、生命权和自由权;人们通过    组成国家,把裁决是非、惩处犯罪等权力交给国家,以保障财产权等自然权利。

  (3)百科全书派的思想主张体现了____的时代精神,成为法国启蒙运动的中坚力量,为           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小组合作探究】

    1.(重点解读)欧洲思想启蒙运动兴起的历史条件什么?性质和特征怎样?

    条件: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得到发展,资产阶级已经形成,手工工场广泛发展,资本主义与封建制度的矛盾进一步发展,科学进一步发展,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运动的推动。

    性质:是继文艺复兴后的新一轮思想解放运动,是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封建斗争。

    特征:强调理性思考,主张用理性的阳光驱散现实的黑暗;批判专制主义、教权主义;号召消灭专制王权、贵族特权和等级制度,打倒天主教会的世俗权威;要求政治民主、权利平等和个人自由,为资本主义社会确立了一系列政治构想。

2.比较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

 

    文艺复兴

    启蒙运动

  时间

    14~17世纪

    17~18世纪

 

时代背景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资产阶级形成

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资

产阶级壮大

 

 

兴起发展

兴起于意大利,后

扩展到西欧

起源于英国,以法国为中心,波及欧洲,影响全世界

 方式

借助古希腊、古罗马文化

公开向宗教神学发起挑战

  旗帜

人文主义

理性

性质

 

思想解放运动,新文化运动

思想解放运动,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反封建斗争

批判对象

天主教的神学思想

矛头直指封建专制制度

 

 

 影响

 

 

这场思想解放运动适应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需要,为近代自然科学和各种学术的发展清除了思想障碍,同时也推动了宗教改革运动的爆发。

有力地批判了封建专制制度及其思想支柱天主教会,描绘了未来“理性王国”的蓝图,为资产阶级革命提供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准备,对19世纪以后的亚洲国家有很大的影响。

 

【问题探究】

探究1  孟德斯鸠的思想

 材料  有人说,我们所看见的世界上的一切东西都是一种盲目的命运所产生的,这是极端荒谬的说法。因为如果说一个盲目的命运竞能产生“智能的存在物”,还有比这更荒谬的么?

  由此可见,是有一个根本理性存在着的。法就是这个根本理性和各种存在物之间的关系。

  政体有三种:共和政体、君主政体、专制政体。用最无学识的人的观念就是以发现它们的性质。我们假定了三个定义,或毋宁说是三个事实:共和政体是全体人民或仅仅一部分人民握有最高权力的政体;君主政体是单独一个人执政,不过遵照固定的和确立了的法律;专制政体

是既无法律又无规章,由单独一个人按照一己的意志与反复无常的性情领导一切。 这就是我所谓的各种政体的性质,应该看什么法律是直接从政体的性质产生出来的,这种法律便是最初的基本法律。

                           ——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问题探究】孟德斯鸠的思想有何历史影响?

 

 

【教师点拨】

(图文解读) 1.孟德斯鸠阐述了法的概念。他把政体分为共和、君主、专制三种类型。

    2.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里认为,人类社会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在演进的。

    3.他主张私有财产是人类的自然权利,这种主张是针对教会和封建统治阶级对私人财产的侵夺而发的。

4.他主张兴办工业和商业,反对横征暴敛。

探究2  洛克、自然法与社会契约

    人类天生都是自由、平等和独立的,如不得本人的同意,不能把任何人置于这种状态之外,使受制于另一个人的政治权力。任何人放弃其自然自由并受制于公民社会的种种限制的唯一的方法,是同其他人协议联合组成为一个共同体,以谋他们彼此间的舒适、安全和和平的生活,以洛克便安稳地享受他们的财产并且有更大的保障来防止共同体以外任何人的侵犯。            ——洛克:《政府论》

【问题探究】  洛克的主张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有何联系?说明了什么道理?

 

【教师点拨】(图文解读)洛克认为人们在成立国家时,把立法、司法和执法的权力授予了政府,自己仍保留了生命、自由和财产的自然权利,而政府的职责就是保卫这些权利,如果政府不能履行这些职责,人们就有权推翻它,重订社会契约。

    

【随堂检测】

1.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型电视政论片《大国崛起》中有这样一段解说词:“在启蒙运动声势最盛的这个国度,思想最终演变成行动”,“这个国度”是指    (    )

  A.英国    B.法国    C.德国    D.美国

2.“要有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智!这就是启蒙运动的口号。”这是康德对启蒙运动含义的理解,对这句话最准确的理解是    (    )

 A.启迪和开导人们的反封建意识,给黑暗中的人们带来光明和希望

 B.要以人为中心考察一切,认识一切

 C.人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

 D.人要运用自己的理智,对世间万物做出自己的判断

3.关于伏尔泰、卢梭,歌德说:“伏尔泰结束了一个旧时代,而卢梭开创了一个新时代。”赫尔岑则说得更为坦率:“当伏尔泰还为了文明与愚昧无知战斗时,卢梭却已经痛斥这种人的文明了。”他们的评价对卢梭而言主要是针对    (    )

  A.“天赋人权”    B.倡导信仰自由和民主政治

  C.“人民主权”    D.“人是万物的尺度”

4. 19世纪的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比美国更多地运用18世纪哲学家在政治问题上的种种最大胆的学说。”托克维尔此处所说的“最大胆学说”的提出者是    (    )

  A.孟德斯鸠    B.狄德罗    C.洛克    D.伏尔泰

5.“自由传达思想和意见是人类最宝贵的权利之一,因此,各个公民都有言论、著述和出版的自由,但在法律所规定的情况下,应对滥用此项自由负担责任。”该观点体现的主要精神是    (    )

  A.自由主义    B.人文主义 C.人道主义    D.理性主义

6.有人认为右图此人贡献极大,说他在哲学领域掀起了一场“哥白尼式的革命”,这主要是因为    (    )

A.他使哲学真正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B.他使哲学开始探讨人类社会

C.其理性批判哲学,最终确立了人类的主体地位

D.其自由平等思想证明他是启蒙运动的领袖

7.法国启蒙思想家毕封说:“大自然之所以能全面发展,  之所以能够达到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样完善和辉煌,  完全是靠了我们的双手。”他的这一论点的实质意义是(    )

  A.否定上帝创造世界的观点

  B.揭示自然界发展变化的规律

               C.宣扬他对自然科学的贡献

               D.号召人们推翻封建专制统治

8.“难道农民的儿子生来颈上带着圈,而贵族的儿子生来在腿上带着踢马刺吗?……一切享有各种天然能力的人,显然是平等的。……除了法律之外,不依赖任何别的东西,这就是自由人。”这段话所体现的思想是(    )

  A.主权在于人民          B.权利应当“制约与平衡”

  C.天赋人权,自由平等    D.社会契约论

9.法国学者维吉尔·比诺说:“当人们翻阅18世纪法国思想家、经济学家撰写的作品、游记或报刊文章时,会惊讶地发现中国的名字是如此频繁地出现,激起了那么多的赞誉之词。”上述现象出现主要是因为  

  A.启蒙思想家们关注中国的儒家文化和政治

  B.中国四大发明对法国大革命产生重要影响

  C.西方传教士热衷于传播中国文化

  D.中法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非常频繁

10.古罗马奴隶曾喊出过“不自由,毋宁死”豪言壮语,中国农民领袖也曾有过“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大胆诘问,这都是人类为争取和实现人权的斗争,请你判断启蒙运动中下列思想家在人权问题上取得最高成就的是(    )

  A.伏尔泰    B.孟德斯鸠   C.卢梭    D.加尔文

11.洛克在《政府论》中说:“当立法者们图谋破坏人民的财产或贬低他们的地位,使其处于权力下的奴役状态时立法者就使自己和人民处于战争状态,人民就无须再予以服从,而只能寻求上帝给予他们的抵抗强暴的共同庇护。”上述材料体现的主要思想是    (    )

  A.三权分立    B.主权在民 C.民主共和    D.君主立宪

12.近代西方有一位思想家主张:“要寻求一种结合的形式,使它能够以全部共同的力量来防御和保护每个结合者的人身和财富;而同时又使每一个与全体相联合的个人只不过是在服从自己本人,并且仍然像以往一样自由。”这一主张属于

A.三权分立说    B.天赋人权说 C.人民主权说    D.社会契约论

 

 

【课后作业】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启蒙思想家把欧洲的封建制度比做漫长的黑夜,呼唤用理性的阳光驱散现实的黑暗。

    ——人民教育出版社《世界近代现代史》上册

 材料二  孟德斯鸠指出“暴君之所以有权力,正在于他剥夺别人的生命。”“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制约权力。”

 材料三  伏尔泰对英国政治制度这样描述:“一个受人尊敬而富裕的国王,有无限的权力做好事,却无力为非作歹,当了一个自由、强盛、擅长经商,又很开明的国家的首领。一边是贵族重臣,一边是城市代表,与国君共分立法之权。”卢梭提出人民应当推翻暴君,重建符合人:民利益的契约,创立民主共和国,坚持“主权在民”的原则,国家最高权力属于人民。

 材料四  现在我们知道,这个理性的王国不过是资产阶级理想化的王国;永恒的正义在资产阶级的司法体系中得到体现:平等归结为法律面前的资产阶级的平等。     ——恩格斯:《反杜林论》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现实的黑暗”指什么?为了驱散“现实的黑暗”,材料二提出了怎样的设想?这种设想有何进步作用?(6分)

(2)材料三中两位思想家关于国家政体方面的主张各是什么?在以后的欧美资产阶级革命中,这两种主张有何具体实践?请各举一例说明。(6分)    

(3)综合上述材料,你如何评价启蒙运动?(6分)

 

 

 

 

 

 

 

 

 

 

 

 

 

 

 

【 板书设计 】

6.3专制下的启蒙

1)呼唤民主和自由

1、原因

2、实质

二、启蒙思想的代表及其思想

1. 霍布斯

2. 洛克

3. 伏尔泰

4. 孟德斯鸠

5.卢梭

【 教 后 记 】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