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历史教案:《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0 12:17:39

  【学习目标】1、了解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条件。

  2、归纳《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理解其理论观点,探究其历史意义。

  3、了解巴黎公社的成立

  【活动方案】

  【导入】首先问同学们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中国现在实行的是什么社会制度?(社会主义)我们是根据什么理论来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马克思主义)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马克思的著作《共产党宣言》的销售和拍卖纪录,那么这本书到底有什么魅力可以跨越几百年,仍然畅销全球呢?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这本书,走进它所阐述的理论——马克思主义

  【过渡】请同学们自主阅读课本P85页第二、三两段以及下面《共产党宣言》的摘录,思考你从中读到了哪些信息?

  活动一:品鉴《共产党宣言》之美

  《共产党宣言》摘录

  ●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中,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与意图。他们公开公布:他们的目的只能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至今一切社会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从上述材料中你读到了那些信息?为什么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它的诞生有何重大的意义呢?

  【过渡】一定时期的思想文化是一定时期的政治、经济的反映。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也离不开他所处的时代大环境。那么那个时代为什么需要马克思主义呢?请大家阅读书本第一子目内容,小组合作完成思维导图,梳理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时代背景。

  活动二:探索“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原

  (历史素材一)

  【过渡】恩格斯曾说:“你想知道无产阶级专政是什么样子吗?请看看巴黎公社吧!这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面我们一起结合一段视频来了解一下。

  【过渡】通过观看视频,大家已经对巴黎公社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那么马克思是怎样看待巴黎公社的呢?请同学自主阅读课本P86页“巴黎公社”这一子目,小组合作完成下列问题

  活动三:追寻“巴黎公社”之迹

  材料一  巴黎公社是特殊条件下的一个城市的起义,也就具有自发性、偶然性,并不是生产关系阻碍了生产力发展的结果       ——马克思

  材料二  公社的伟大社会措施就是它本身的存在和工作。它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只能显示出走向属于人民,由人民掌权的政府的趋势     ——马克思

  (1)根据材料一,说说你怎样理解 “自发性、偶然性”和“不是生产关系阻碍了生产力发展”的?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巴黎公社的具体措施,分析巴黎公社是怎样“显示出走向属于人民,由人民掌权的政府的趋势”的?

  【过渡】巴黎公社虽然失败了,但却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后来俄国无产阶级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了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以一位伟人曾这样评价马克思主义学说:没有一个学说像她这样彻底改变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没有一个学说像她这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感,没有一个学说像她这样敢于和善于吸取人类社会不断积累的文明成果而不断焕发科学的青春。我想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魅力,最后,我们整合三个板块对这节课来做一个小节:

  【检测反馈】

  1.《共产党宣言》是近年来美国教育部公布的“美国中学生必读书目”之一,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美国中学生可以了解(  )

  ①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②无产阶级革命首先在一个落后国家取得胜利的原因  ③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 ④世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2.列宁称马克思、恩格斯是“19世纪人类三个最先进国家中主要思潮的继承人和天才的完成者”。这里“三个最先进国家”指的是(   )

  A.英、法、美     B.英、美、德      C.法、美、德     D.英、法、德

  3.《共产党宣言》之所以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诞生的标志,主要是因为(    )

  A.它是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起

  B.它批判继承了英法德优秀的理论成果

  C.第一次提出了阶级斗争的重要作用

  D.第一次较为完整系统的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4.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意义有(     )

  ①指导了19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三大工人运动  ②揭示了资本主义必将被共产主义所取代 ③无产阶级的斗争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  ④社会主义运动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

  A.③④     B. 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5.19世纪70年代巴黎公社失败的社会根源是(  )

  A.因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     B.没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的领导

  C.资本主义向前发展仍是当时世界的主流     D.没有建立起巩固的工农联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