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鸦片战争》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历史教案:《鸦片战争》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0 11:59:29

  第12课 鸦片战争教学设计


  一、课标分析

  课标要求:

  了解和认识英国向中国走私鸦片,给中国社会带来严重危害。掌握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壮举。认识中英《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二、教材分析

  《鸦片战争》是岳麓版教材必修一第四单元第一课,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学好本课对于后面几课的学习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同时,《鸦片战争》也是初中历史八年级上册中的教学重点之一,是引导学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的门槛。与高中教材相比较,初中的教材更注重鸦片战争的爆发的整个过程,高中简略了战前中国和世界的比较,对于鸦片战争的经过做了淡化处理,重点在分析两次鸦片战争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因此,需要补充说明战前的中国与世界的情况和两次战争对中国造成的影响这两部分的相关内容。

  三、学情分析

  《鸦片战争》一课,学生在初中时已学习过,学生对鸦片战争概况也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但教材内容讲述过于简单,对其背景和影响等的表述不够全面。高中的学生已基本具备了理性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但要是让学生直接照搬课本,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利于培养学生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因此,通过利用历史资料、创设历史情景等方式,进而了解历史,感受历史,能够更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四、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学生通过本课的学习,了解和掌握英国向中国走私鸦片的原因及危害;了解林则徐领导的禁烟运动;掌握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原因和经过;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两次鸦片战争的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分析鸦片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和直接原因,培养学生运用“透过现象看本质”等观点辩证地观察和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2)通过分析鸦片战争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培养学生学会从不同角度分析历史,全面客观的历史事件。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1)通过对鸦片战争前夕中国和世界形势的分析,学生能认识到当清朝封建统治危机四伏,腐败不堪的时候世界发生了最重要的变化,即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和发展。

  (2)通过对鸦片战争爆发原因的分析,学生能深刻认识到鸦片战争是英国资产阶级开拓开外市场,倾销商品、掠夺原料的必然结果。

  五、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虎门硝烟、中英《南京条约》及其影响。

  难点:理解中国开始从封建社会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六、教学方法

  1.归纳法。像鸦片走私的危害、《南京条约》的影响等内容,都需用到此法。

  2.讲述法。对鸦片战争的过程等内容,可以用讲述法来解决。

  3.分析法。19世纪上半期中英贸易情况及原因、鸦片战争的影响等,可用此法。

  七、教学过程

  1、导入新课

  同学们好,我们今天来学习第四单元的历史,主要讲的是中国近代史的部分,中国近代史是一段屈辱的历史,是一段被帝国主义侵略然后全国人民奋起反抗的历史。先来看看第一次我们中国被迫打开大门与世界接触——第12课《鸦片战争》。

  同学们知道鸦片战争是哪个国家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吗?

  (答:英国)对,是英国。在19世纪上半叶的航海工具主要是帆船,从英国航行到中国必须绕过非洲的好望角,时长至少要4个月,距离如此遥远的两个国家为什么会爆发战争呢?同学们有想过吗?

  2、进入新课

  (1).课堂探究部分——鸦片战争前夕的国内外形势

  在幻灯片上分别给出一些能反映中国和英国当时社会发展基本特征的图片,引导学生分析中国和英国的差别。第一张幻灯片给出四张图片,分别是中国古代传统的手工纺织图、中国传统的牛耕图、英国工厂的机器大生产、英国田间的机器耕作。引导学生分析战前中国和英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中国还是传统的男耕女织,而英国是机器大生产。第二张幻灯片是也给出四张图片,分别是清政府的军机处、清政府的战舰木船、英国议会大楼、英国的铁甲舰。引导学生分析战前的中国君主专制空前强化,而英国则朝着现代民主制度的方向发展。在军事上中国还是传统的木船,而英国则拥有当时最先进的铁甲舰。最后在再让学生分小组讨论归纳完成下表:

  (设计的意图:通过学生对历史图片的直观感受,再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分析比较得出鸦片战争前英国和中国的差别,让学生认识到鸦片战争爆发的必然性以及中国战败的原因)

  (一).虎门销烟

  (1)让学生结合课本归纳中国和英国的贸易特征,得出英国处于出超的地位,从分分析得出英国向中国倾销鸦片原因——为了扭转贸易逆差。

  (2)学生归纳鸦片对中国的危害

  随着鸦片输入的猛增,大量银元流向国外也是自然的事。这无疑加剧了中国的贫困。

  [教师分析]:

  一是白银外流,造成清政府财政危机(至1839年,中国外流白银多达3亿两)。二是银价上涨,造成“银贵钱贱”。这是指铜钱兑换白银的比值提高了。由原来的1000文抵一两到1500文抵一两。清政府规定要以白银纳税,这就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农民先把粮食卖成铜钱,再把铜钱折成白银交税,原来100斤稻谷卖1000文铜钱,即可纳一两白银的税。现在纳一两白银的税却需卖150斤稻谷)。三是腐蚀了统治机构,政府官员吸食鸦片,清政府变得更加腐败。四是毒害了中国人民的身心健康,给社会带来的不安定因素与日俱增。由于军队也吸食鸦片,严重地削弱了军队的战斗力。最后久而久之,民风日下整个社会一片萎顿萧条,种种罪恶因此而生。

  (3)面对鸦片的危害,清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从而引出了林则徐的广州禁烟运动。(向学生介绍林则徐在面对鸦片的危害,上书道光皇帝,领导了禁烟运动,积极抵抗外来侵略,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

  (二)鸦片战争

  1.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

  有人说,鸦片战争是由林则徐的过激行为引起的,如果没有林则徐的虎门销烟,英国就不会发动战争。这种观点对吗?为什么?(请学生讨论回答)

  根本原因——英国完成工业革命,为了倾销商品、掠夺原料,急需打开中国市场

  直接原因——中国的禁烟运动

  (设计意图:主要是向学生提供不同的历史观点,帮助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客观本质分析历史事件。)

  2.  战争经过:

  (1)第一阶段(1840年6月---1841年6月):攻广州→陷定海→逼天津,结果是道光帝将林则徐撤职查办;

  (2)第二阶段(1841年8月---1842年8月):占香港→进吴淞→到南京,结果是清政府被迫签订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3.《南京条约》及附件:《望厦条约》、《黄埔条约》内容:

  ①割香港岛给英国——破坏领土完整

  ②赔款2100万银元——增加人民负担,激化社会矛盾。

  ③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便利商品输出和原料掠夺,自然经济逐渐解体。

  ④协定关税——破坏中国关税自主权、司法主权。

  ⑤附件内容:A.领事裁判权。B.片面最惠国待遇.C.英人可在通商口岸租地建屋。——破坏司法主权。

  (设计意图:通过分析中国跟列强签订的一系列不品等条约的内容,认清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本质目的。)

  4.鸦片战争的影响

  引导学生结合课本和所学的知识分析鸦片战争的影响。

  (1)社会性质: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经济:自然经济逐渐解体,被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沦为产品倾销地和原料产地。

  (3)思想文化:兴起一股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社会生活。

  (4)积极:客观上促进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三).第二次鸦片战争

  1、过渡:

  当《南京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签订之后,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西方商人简直是欣喜若狂。英国商人梦想,“只要中国人每人每年需要一个棉织睡帽,不必更多,那英格兰现有的工厂就已经供不应求了” 。

  [教师提问]鸦片战争之后的中英贸易是否如英国人想象的如此呢?

  (设计意图:让学生代入当时的历史情境,引导学生思考,拓展历史思维。)

  2、爆发的原因——扩大在华利益,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材料一:1853年中国和洪都拉斯消费英国棉纺织品的数量

国家

 人口

棉纺织品消费量

中国 

3.6亿 

0.75便士

洪都拉斯

 14600人 

934.5便士

  [教师提问]从上图这组数据你可以发现什么问题?

  [学生回答]英国的绵纺织品在中国滞销

  [教师提问]结合材料及当时中国的实际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学生回答]自然经济的抵制;中国消费水平低下;商品不受欢迎;

  材料二:鸦片战争前后的中英贸易(单位:万英镑,表中不含鸦片贸易额)

  [教师提问]面对这种情况,英国又采取了什么措施?

  [学生回答]扩大在华利益,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阅读历史材料,归纳历史信息,提炼历史观点的能力。)

  3、鸦片战争的经过:主要让学生自己归纳,老师主要是提示几个关键的点比如:时间、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火烧圆明园等!

  4、鸦片战争的结果:签订《北京条约》和《天津条约》,条约内容让学生自己归纳和总结。

  5、战争影响:

  让学生依据课本分析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影响

  社会性质: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程度加深了。

  政治上:主权和领土进一步遭到破坏;

  经济上:兴起洋务运动,中国的近代化运动由此起步;

  6、知识补充:

  俄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及前后,乘机跟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最终从中国北部割占了15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大大破坏了中国的领土完整。

  7、比一比:

  介绍开放的十一个通商口岸,并指出与鸦片战争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相比较有什么特点(一是遍布整个沿海,二是开始深入长江中下游地区。)

  (设计意图:通过地图上的空间对比,学生直接认识到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8、思维拓展:(学生分小组讨论,两次鸦片战争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设计意图:通过分析归纳与总结两次鸦片战争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学生能清楚认识到鸦片战争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以及第二次鸦片战争是鸦片战争的继续与扩大。培养学生全面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八、课堂小结

  鸦片战争的发生,是英国资本主义国家对外侵略扩张的必然结果。中国的封建落后导致了自卫战争的失败,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两次鸦片战争清政府先后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仅引起了中国社会政治、经济领域根本性变化,而且也引起了爱国人士的思想观念的转化。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化的程度在不断加深。中国的爱国军民在不断进行着勇敢的抗争,中国历史也已经掀开谋求社会进步的不懈探索。

  九、板书设计

  第12课 鸦片战争

  鸦片战争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继续与扩大

  十、习题巩固

  1、“竹枪一支,打得妻离子散,未闻炮声震地;铜灯半盏,烧尽田地房廊,不见烟火冲天。”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A、外敌入侵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

  B、中国军队害怕战争

  C、人民因为吸食鸦片而不断发生争斗

  D、深刻揭示了鸦片输入的危害

  答案:D

  2、英国与清政府签订的条约规定:“英人华民交涉词讼,其英人如何科罪,由英国议定章程、法律,发给管事官照办,华民如何科罪,应治以中国之法。”其最重要的影响是

  A、英国人在华犯罪可以逃避制裁

  B、按英国法律英人犯法难逃罪责

  C、破坏了中国的司法主权

  D、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双方都有利

  答案:C

  解析:领事裁判权:帝国主义国家侨民不受留居国法律管辖的非法特权

  3、英国通过《虎门条约》取得了“片面最惠国待遇”,这意味着:

  A.英国取得在中国东南沿海通商口岸进行贸易的特权。

  B.其他列强从中国攫取的各项特权,英国可以援例享有。

  C.英国取得了独占中国内地市场的贸易特权。

  D.英国取得了与中国共同商定中国关税税率的特权。

  答案:B

  4、英国《泰晤士报》曾报道中国某宫殿受损情形:“据估计,被劫掠破坏之财产,总值约

  超过六百万镑。在场每个军人都掠夺很多,在进入皇宫的宫殿后,谁也不知该拿什么东西……

  最后临走以前,还放一把火烧了它。”请问,上述报道所指事件发生在(    )

  A、鸦片战争期间

  B、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

  C、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

  D、甲午中日战争期间

  答案:C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