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考试大纲分析

高考地理考试大纲分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7 21:10:23

  高考考试大纲(文综)-地理解读

  一、考核目标与要求

  1. 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

  ●  能够从题目的文字表述中获取地理信息,包括读取题目的要求和各种有关地理事物

  定性、定量的信息。

  ●  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形语言形式的地理信息,包括判读和分析各种地理

  图表所承载的信息。

  ●  能够准确和完整地理解所获取的地理信息。

  2. 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

  ●  能够调动和运用基本的地理数据、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主要特征及分布、地理原

  理与规律等知识,对题目要求作答。

  ●  能够调动和运用自主学习过程中获得的相关地理信息。

  ●  能够选择和运用中学其他相关学科的基本技能解决地理问题。

  ●  能够运用地理基本技能。如地理坐标的判断和识别,不同类型地理数据之间的转换,

  不同类型地理图表的填绘,地理数据和地理图表之间的转换,基本的地理观测、地理实验等。

  3. 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

  ●  能够用简洁的文字语言、图形语言或其他表达方式描述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特征,

  地理事物的分布和发展变化,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要点。

  ●  能够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和相关学科的知识,通过比较、判断、分析,阐释地理基

  本原理与规律。

  4. 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

  ●  能够发现或提出科学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地理问题。

  ●  能够提出必要的论据,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

  ●  能够用科学的语言、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与结果。

  ●  能够运用正确的地理观念,探讨、评价现实中的地理问题。

  考试内容比例:自然地理32%,人文地理、区域可持续发展、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占68%。

  自然地理

  1.宇宙中的地球

  (1)地球所处的宇宙环境。地球是太阳系中一颗既普通又特殊的行星

  考点分析:①天体判断 ②四级天体系统③太阳系八大行星及小行星带的位置④地球普通性原因⑤地球特殊性的原因(重点理解)。

  (2)太阳对地球的影响

  考点分析:①太阳辐射的影响因素及其空间分布规律 ②太阳的外部结构 ③太阳活动标志、周期及对地球影响。

  (3)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

  考点分析:自转运动特征(注意速度时间变化)和意义:1产生昼夜更替、地方时的产生(地方生、区时、日界线等计算),地转偏向力)

  公转运动特征(注意速度时间变化)和意义(产生昼夜长短变化规律 、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变化规律 、四季的产生).

  特别提醒:1、地球公转关键是找到直射点,弄清直射点的位置与昼夜长短与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的关系。2、思考:当黄赤交角变小时五带、全球各地昼夜长短年变化幅度的变化。

  (4)地球的圈层结构及各圈层的主要特点

  考点分析:共分为六大圈层(①大气圈 ②水圈 ③生物圈 ④地壳 ⑤地幔 ⑥地核)分界或范围

  地震波的性质(速度,传播介质);岩浆的发源地;地壳和岩石圈的区别

  2.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

  (1)地壳物质循环

  考点分析:①岩浆岩 ②变质岩 ③沉积岩(可能有化石) 三类岩石在内外力作用下形成地壳物质循环(注意先找岩浆和岩浆岩)。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