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复旦大学学长高考经验

复旦大学学长高考经验

2018-01-25 12:09:43出国留学网

  首先是课本与习题的关系,在我看来它们并没有主次之分。课本是基础,习题是巩固基础。在高中,可以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难题。我在上学时在一本练习册上看过这样一句话,深以为然:我们做过的题80%是纯粹基础题,另外还有20%蒙着面纱的的基础题。那么这里需要继续探讨的我想应该是“面纱”是什么,如何能揭开面纱。还是一句很简单的话:基础概念弄清楚面纱就揭开了!我认为我们必须在脑袋中形成自己的一个小题库,在看书时面对任何一个知识点都能立刻在脑海中反射出这类题型,这样的看书才是有效的。

  其次,题海战术。我认为题海战术一定是有用的,不能抛弃但不可完全倚仗。不客气地说,我们绝大多数学生做题的数量还不能够将自己的思维程式化或阻碍独立思考。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分辨清楚:陷入争议的其实并不是大量做题这件事,而是做题时的态度与做题后的处理过程。有很多人只是习惯了做题的方便而不愿深入思考,有些人还只是为了面子而与他人攀比刷题,这些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所以刷题本无错,只是操作的过程出了问题。

  第三,自我定位。林清玄曾说过:“人生的最大缺憾就是与他人比较,与高人比较使我们自卑,与下人比较使我们自满。”竞争的确可以激励我们进步,但我们应该学会适度地比较,一旦陷入过分的比较,我们便很难静下心来做好自己本应做好的事。

  第四,耐得住寂寞。虽然高中学习生活比起大学学习生活,它的诱惑很少,但是仍然有许多会让我们分心的事情。学习不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尤其是在这一年完全复习的时间里,我们无数次地重复那些知识,无数次地刷着那些眼熟的习题,我们终究会厌倦这一切,没有一个正常人能避免。这时,一个人的自制力必须发挥它的作用。这里我建议我们可以通过类似于体育赛事训练中的“负重”练习来锻炼自己。所谓“负重”练习就是在平时练习时,我们要超过真正考试时的时间,这样才能在考试中确保万无一失。一般同学可以要求自己平时连续学习三个小时不动甚至四个小时并且要保持专注。

  最后,预祝大家都能顺利度过高三冲刺生活,高考金榜题名!

[标签:经验总结 经验交流 学长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