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惠州艺考生人数连续两年下滑

惠州艺考生人数连续两年下滑

2018-01-11 12:24:28南方日报

  “抓紧最后的时间,准备冲刺联考。”为了迎战1月14日的2018年广东美术联考,惠州的不少美术考生已开始考前冲刺,为了达到要求,有的每天坚持训练十几小时,学校、画室都能看到他们紧张备考的身影。

  2016年,惠州考生2715人;2017年,惠州考生2514人;2018年,惠州考生2216人……记者留意到,参加美术联考的惠州考生人数连续两年下滑,今年考试人数比去年减少近300人。

  惠东平山中学美术教研组负责人李利槐表示,这说明在术科和文化课两个标准都提高的情况下,惠州考生对于选择艺考越来越趋向理性化。同时,美术类专业毕业生因为所学的专业领域较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就业面相对窄,这可能也是导致美术类考生人数下滑的重要原因。

  探因

  艺考难成捷径,选择趋于理性

  “艺考也对艺考生的术科能力、文化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惠州市实验中学艺术教研组组长肖小婕说,近年来,艺术联考的题目越发新颖,总体难度有所提高,也更能考出学生的水平,考生们很难再投机取巧,必须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在考试中脱颖而出。

  同时,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艺术类考生面对的文化课“门槛”也有所提高。在2010年之前,按教育部新规定,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从2010年开始至今,这一比例被提高到65%。继而在2013年初,国家教育部发布“艺考新政”,从2014年起对艺考进行改革,其中一项就是,进一步要求提高艺术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

  惠州一画室负责人黄老师说,选择了艺考这条道路,其实意味着选择了一条艰苦的路:考生们要通过联考后,才有资格去参加各家高等艺术类院校的校考,校考结束仅仅意味着艺考生们的“征程”完成了一半,接下来,考生们才有可能加紧突击复习文化课,备战6月的高考,而此时留给考生的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越来越高的艺考门槛让不少原想通过艺考考取大学的学生犹豫了。”

  学习美术的费用也是很多考生需要考虑的因素。高校美术类专业的费用比一般专业高。

  黄老师介绍,高校的普通专业学费是一年5000元左右,而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学费一年就要1万多元,第二批本科B类学校就要两三万一年。另外,美术工具等耗材费用也多。从而也会影响到这方面学习的人数。

  “美术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会比较窄一些。”李利槐认为,出于这种种原因,考生选择艺考越来越趋向理性化,不再将艺考看成捷径。事实上,也确实有不少文化课成绩优秀的学生出于兴趣爱好选择参加艺考。他透露说,术科成绩和文化课成绩都不错且比较均衡的学生,在省联考中会有比较大的优势。

  变化

  素描和速写科目今年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

  记者从惠州市教育考试中心获悉,2018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联考科目包括色彩、速写、素描三科。联考将在全省8个考点举行,其中,惠州市美术考生统一安排于华南农业大学(五山校区)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将于2月15日前公布。

  据悉,美术联考考试科目仍为素描、色彩、速写三项,每科满分100分,总分300分。有别于往年的是,今年,普通高考美术术科联考,除色彩科目外,素描和速写科目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进一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其中,素描的考试内容为:静物、人物头像、人物带手半身像。考试时间为3小时。分值上,构图占15%、结构与比例占30%、细节深入与局部刻画占30%、表现手段与技法占25%。

  色彩的考试内容为:静物、人物头像。考试时间为3小时。分值上,构图占15%、色彩关系占35%、色彩造型能力占25%、色彩表现技法占25%

  速写的考试内容为:人物动态、人物动态的组合、人物与场景的组合。考试时间为30分钟。分值上,构图占25%、人物动态表现占30%、造型与比例占30%、表现技法占15%。

  ■温馨提示

  艺术体育类

  统考院校(专业)

  实行平行志愿

  市教育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在入场时应主动接受监考员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和对随身物品等进行的必要检查。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规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执行,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志愿填报,2018年起,将现各批次艺术、体育类统考专业的投档,从传统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各批次艺术、体育类统考专业依据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情况,分别划定文化课和术科统考最低分数线,以文化课总分和术科统考分数合成的总分 (文化课成绩占40%、术科成占60%),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进行投档,由高校根据本校录取原则择优录取。

  艺术体育类统考院校(专业)调整投档录取模式,从现行两线两投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调整为以总分单线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从原来的1个院校志愿设置,调整为1个院校志愿组、6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志愿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这将进一步降低考生滑档的风险,有利于考生增加录取机会。

[标签:考生 报考人数 美术联考 报名人数]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