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武汉理工大学:17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班将于新生入学后选拨

武汉理工大学:17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班将于新生入学后选拨

2017-07-06 16:16:41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武汉理工大学:17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班将于新生入学后选拨

  ——访武汉理工大学招办副主任王秀梅


  摘要

  2017年,武汉理工大学在全国31个省(区、市)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为9030人,比去年增加30人。招生专业87个,其中59个专业按20个大类进行招生。入学后,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和特长自由申请参加选拔考试,进入各类试点班、实验班、卓越班学习。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王秀梅: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是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武汉理工大学经过六十多年的育人实践,铸就了“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已形成以工学为主,理、工、文、法、经、管、哲、史、医、教育、艺术等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本科专业89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湖北省重点学科2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个。

  我校以“211工程”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建材建工、交通、汽车相关学科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完善了学科结构体系。我校材料、工程、化学和物理4个学科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标志着我校这些学科进入世界先进学科行列。2016年,学校进入THE世界大学980强排行榜和亚洲大学200强排行榜、QS亚洲大学350强排行榜、US News世界大学750强排行榜、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排行榜。

  我校现有三个校区,占地面积4000余亩,校舍总建筑面积逾174万平方米,四座现代化图书馆藏书383万余册。现有教职工5493人,院士6人,国家“千人计划”19人、“万人计划”5人,国家“973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2人,长江学者特聘(讲座、青年)教授1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1人,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政府专项津贴等专家324人。学校大力实施人才队伍国际化战略和“15551”人才工程,聘任了战略科学家23人,学科首席教授37人,产学研特聘教授21人,特色专业责任教授35人,精品课程教学名师107人。

  武汉理工大学正向着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目标奋进!

  二、学校如何实施卓越人才培养工程?

  王秀梅:我校的“卓越人才培养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和“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验计划”三大体系,并有学分制的教学管理模式与主辅修制配合,全面科学地构建了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1)学分制和主辅修制

  作为湖北省首批学分制改革试点学校,学校全面推行选课、选教制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推动教师重视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

  学校实施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兴趣和特长确认主修专业。入学后,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和特长自由申请参加选拔考试,进入各类试点班、实验班、卓越班学习。

  学校推行主辅修制,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发展需求,通过“七校联合办学”申请修读在汉7所部属高校(含本校)的双学位,实现跨校辅修,获得第二学位。学校每年有1000余名学生参加“七校联合办学”辅修学习,每届毕业生中有500多获得辅修学位证,200多人获得辅修证。

  (2)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成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涵盖材料科学、建筑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先进制造科学等多学科综合交叉的人才培养知识新体系。培养材料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面向未来的建材行业领军人才。学校还开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学硕(博)连读试点班,通信工程、软件工程、金融学等教学改革试点班,培养各类拔尖创新人才。

  (3)科教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和地域优势,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共建信息与计算科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试点班——应用数学基地班、应用物理基地班,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共建土木工程专业试点班—陈宗基岩土工程菁英班;学校大力推进校内高水平科研基地向本科生开放,目前,学校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23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均面向本科生开放,为学生开设创新研究类课程和实验,指导学生开展创新研究等。三年来,我校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数模竞赛、挑战杯、节能减排竞赛等重要科技竞赛中获省部级奖2000余项,获奖数量和质量位居湖北省乃至全国高校前列。

  (4)校企协同培养卓越工程师

  学校通过与建材、交通、汽车三大行业企业共建,实现人才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培养创新人才。学校现有28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覆盖了14个理工科学院。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校企联合培养与协同创新育人工作,着重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建有1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7个湖北省实习实训基地,其中4个为湖北省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

  (5)国际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卓越人才

  学校坚持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搭建国际协同平台,探索国际协同培养。学校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与优势,与190余所国(境)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签有联合培养协议,开展“2+2”“3+1”等多种形式协同培养。

  推进特色优势学科走出去,与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合作建设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提高学生国际协同培养的覆盖面,提升国际协同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学校与11个国家、2个地区的76所高校签订校际交流合作协议,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境)外进行校际交流合作,部分交流合作项目被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为“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给予学生政策和经费支持。学校还利用假期选派优秀学生到英国剑桥大学等学校参加Summer School短期交流学习。

  三、请您向考生介绍一下武汉理工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

  王秀梅:我校源于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办学,学校办学特色鲜明。这三大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先导性、支柱性和基础性地位。材料、船舶与海洋、机械汽车、力学、信息、土木、矿业、交通运输、管理学等学科涵盖的相关专业既是我校优势专业又是我校特色专业,这些学科专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急需专业,国家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

  四、2017年学校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王秀梅:2017年,我校在全国31个省(区、市)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为9030人,比去年增加30人。招生专业87个,其中59个专业按20个大类进行招生。

  五、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王秀梅:我校在各省(区、市)划定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照考生志愿、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调档,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我校调阅考生档案数与招生计划数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我校具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如下:

  (1)建筑类专业由于对美术基础等方面有特殊要求,仅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若该类专业志愿不足则未完成计划调剂到其他地区招收同类专业考生。建筑类专业新生入校两周内加试美术,不合格者调入其他专业学习。

  (2)英语专业限招英语语种考生,其他专业不限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学生进校后原则上须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由于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两个专业的毕业生须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建议非英语语种考生谨慎填报。

  (3)我校机械类(中外合作办学)(车辆工程)专业、金融学类(中外合作办学)(金融学)专业仅招收有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志愿的考生,专业服从调剂者视为该两专业间也服从调剂。

  (4)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两个专业安排在提前批录取。由于工作性质原因,不适宜女生报考。录取考生原则上应达到生源所在省份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且填报了航海类专业志愿,在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合格生源不足时,则可调整未完成计划到其他地区招收同类专业考生。

  (5)我校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原则上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卫生部、交通运输部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有关补充规定执行;并据此制定对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专业身高、视力等方面的体检要求,详见我校本科招生信息网《武汉理工大学关于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

  六、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请您对考生报考提一些建议。

  王秀梅:在报考志愿前,考生需查阅院校招生章程,了解招生政策,熟悉有关规定。同时了解自己高考成绩在全省的位次,查询院校近几年录取分数和录取考生的位次情况,关注院校今年在本省招生专业和计划,所填院校志愿应保持一定的梯度。

  在填报专业时,考生应找准自己的特质,认清自己的兴趣爱好及规划,了解目标院校相关专业的学科实力、培养目标、学习课程和就业方向等情况,结合自身特点进行选报。特别注意避开体检结果所限专业;最后应注意各批次学校志愿、专业志愿填满,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七、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双学位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王秀梅:我校实行“转出无限制、转入有门槛”的专业自主选择政策,鼓励学生转入兴趣浓厚的专业学习,学生在大一下学期可以在全校申请转专业,大二下学期可以在学院内申请转专业。

  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学生还可参加学校组织的双学位或第二专业的辅修、选修。根据“七校联合办学协议”,符合相关要求的学生还可在武汉地区教育部直属七所高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中跨校跨学科辅修双学位。

  学校成立了负责学生资助管理的专门机构,建立了“奖、贷、助、补、减”多元化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应助尽助,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2016-2017学年,学校发放各类奖学金1963余万元,8695人次;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困难补助等多种措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4770人次,金额达1.514亿元。

  八、近年来学校就业、创业情况如何?

  王秀梅:我校始终坚持以“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有利于用人单位招贤纳才、有利于学校可持续性发展”为理念,以“提高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提高学校就业率和学生就业质量”为目标,就业工作走在全国高校前列,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我校每年毕业生有12500余人,以2016届毕业生为例,全日制普通毕业生共有12548人,本科毕业生8949人,硕士毕业生3468人,博士毕业生131人。其中男生8469人,女生4052人。截止2016年12月20日,2016届学生就业率为96.13%,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63%,硕士毕业生就业率为97.32%,博士毕业生就业率为98.47%。

  同时,我校明确提出将创业型人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规划,成立了实体型的创业学院,承担学校创业型人才培养任务。学校建立了全覆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每年投入1100余万元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并积极联手武汉市及洪山区共同打造大学生创业的“青桐学院”和“环理工大创新经济圈”,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

  学校建有大学生创业园7000平方米,孵化器5万平方米,大学生创业企业加速器11万平方米,已培育大学生创业企业200余家,目前在驻大学生创业企业110余家,2016年在驻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产值突破2亿元。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节能环保、动漫设计为主要特色的“十大创新创业梦工厂”目前正在建设,2018年将全面投入使用,为有创业志向和潜质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创业教育和训练空间。

  九、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122号

  招办网址:http://zs.whut.edu.cn

  咨询电话:027-87859017、87858399(传真)

  Email:zhaosheng@whut.edu.cn

  微信公众帐号:武汉理工大学普通本科招生

  武汉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二维码

  

  武汉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标签:高校访谈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