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学科答疑 > 高考帮答疑 >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期末必备之如何辨析易错问题(2)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期末必备之如何辨析易错问题(2)

2016-12-22 15:25:14高考帮


  二、综合提升类:

  问题9:老师物理错题本怎么利用啊?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每天闲暇时间拿出来看看,先走一遍思路,然后看一下自己是不是犯了当时犯过的同样的错误,然后再把错了又错的这个题再摘录,直到错题不再错。

  问题10:高中物理完全不会,一轮复习也没跟上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一轮复习一般都是比较快的,时间上很紧张,所以跟不上很正常。但是完全不会,这就夸张了,你要相信自己,至少还学了两年的力电光热原,接下去的时间把自己不熟练的地面都整理清楚,然后抽出自己的空余时间取取整理模型和错题,不要烦躁,更不要害怕,争取更多的时间取学习。

  问题11:老师,物理需要怎样建立模型啊?怎样可以提高做题速度和正确率,特别是实验计算题和第一道大题和选修的最后一题?谢谢老师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模型都是从平常我们的一些练习题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所以平时要加强同类型题的整理。做题的速度不仅体现在思考问题上,还体现在算数上,多练,多刷题,多总结。实验都是在课本模型的基础上进行的展开和变形,所以加强课本基本实验的整理。计算第一题比较喜欢考察几何问题,加强动能关系

  问题12:为什么我花那么多时间学物理还学不好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忙于题海战术?没有跳出来总结一个模型?我们学了一段时间后,要那一定的标准来衡量一下自己,那就是考试,如果考试考得不好,那我们就得考虑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不是换个角度;时间花下去必然是会有回报的,只是大小的问题而已。

  问题13:物理电学实验找不到.规律,觉得有点难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电学实验其实整理清楚了,丢分点很少的,基本上要求一个不错。先把电学基础的问题处理清楚,电流表的内外接(大内,小外),电表的选择(看图像和表格以及伏安法),滑动变阻器的选择(分压小滑变,限流大滑变);确定好基础内容,然后再一个个得把电学实验去整理清楚,注意重要操作步骤、电路图、实验原理、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

  问题14:物理板块模型不会~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板块模型关键是要分析清楚是相对地面静止,还是两者一起运动,还是两者相对运动,找到两个临界点把这三种情况分开;第一个临界点是地面给整体的摩擦力恰好为滑动摩擦力,开始运动;第二个临界点是两者之间的摩擦力为滑动摩擦力,且加速度相等。

  问题15:物理电学需要刷题吗,懵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刷题都是需要的,即便是知道了所有的模型,我们也需要通过刷题来培养手感,避免手生。

  问题16:老师,我的易错点可不是一般的多啊,总是分析不对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易错点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把自己的错题整理起来,不要怕麻烦,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犯错的总是那么几个点,最后画个时间来攻克就好了。

  三、考试技巧类:

  问题17:老师我物理总是计算或者导公式的时候出错怎么办?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计算的时候粗心,那么就得提醒自己了,因为这个并不是拿不到分数,而是自己取送分,有些题可以采用多种方法,比如说在偏转电场中求侧向位移,那么可以采用相似三角形、用速度反向延长线(这个只能用于验证,在计算大题中需要先证明相似,才能使用,所以计算大题不建议)。推导公式,注意除以一个分数的内容,多练练,大着胆子去做,不要畏手畏脚,不然会更紧张。加油!

  问题18:为什么一遇到综合的题就不会了,但是老师讲过的知识点都会啊?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知识点相对比较碎,而且都比较基础,所以我们总觉得公式都知道啊,但是计时做不对题。对于综合性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在心中搭一个桥,从这端走到另一端需要什么,怎么样把运动和力结合起来,其中的桥梁就是牛二。所以很多内容都是一样的,题目让我们求什么,我们就要去思考跟他有关的内容,然后从中选取有关的、合适的,平时加强积累。

  问题19:老师,我现在做理综的时候感觉选择题正确率还可以。但是感觉做的时候差不多都跟蒙的似的,还有大题,两道那种大题一般也就第一问写一写,第二问就蒙了。我这种情况现在怎样才能提高?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对于选择题,如果你不是非常确信自己的思路,那么看一下参考答案的解题思路,一句话一句话地把细节抠好,我们关键在于把思路把控好,以及注意到易错点;计算大题一般都是一问一问环环相扣的,所以在考虑从第二问的时候除了考虑跟第一问的关系外,还要像阅读一样,从题干中提取一些条件,看看在暗示什么。多看看经典题型,刷点题

  问题20:快来拯救一下我的物理,我想学一些审题技巧,因为我总是一看到题目就发蒙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一般建议我的学生把已知量都圈出来或者都画出来,然后注意考察相应模型时候的易错点;比如说电磁感应问题中的单双棒问题,如果涉及到能量问题,那么基本思路:找平衡条件、动量、动能定理,最后考虑热量是否需要分配。多加强典型模型的整理和归纳,不仅给自己增加信心,也为我们看到新题做好准备。

  问题21:总是在不该丢分的地方丢分。做题考试考理综的时候时间特别紧。好多待会的内容都,紧张答不上或答错。怎么办?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为何那么紧张呢?因为害怕乘积太难看?考试的时候就是考试,尽自己的努力多拿分,放松自己,考试之前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心情烦躁的时候去吼一吼。你可以的!加油!

  问题22:老师基础分我都拿不全怎么办?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基础分拿不全有很多原因,计算出错?知识点盲区?在总结错误的时候,我们需要让自己明白,我为什么丢分,丢分的原因在那里,不是说基础分就一定好难,但是呢,我们要尽可能地少丢分。基础性的内容,除了去整理公式、基础模型之外,我们还要加强简单题的练习,熟能生巧方能节约时间。

  问题23:高二了物理还是停留在三十分,想要提分怎么办?如果专攻实验题和必考选修题高三的时候,高考能否到五十分呢?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电学实验占分很高,所以将所有的电学实验模型攻克是非常重要的:测量金属电阻率、妙华晓峰跑伏安特性曲线、半偏法测电阻、电表改装、多用电表、示波器、传感器,将每一个实验的远离,重要的操作步骤以及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取搞清楚;选修3-1难度相对是比较大的,但是如果只能考30多分,那么说明在模型和概念上还是有很大的问题,好好取整理一下模型,相信你能后来追上的。如果耐心整理,那么高考50多分,不在话下。

[标签:直播答疑 物理学习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