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高校自主招生清华首次机考 治霾进北大考题

高校自主招生清华首次机考 治霾进北大考题

2015-06-13 09:34:47大河网-大河报

6月12日,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在河南电大举行,考试结束,学霸们走出考场。

  刚走出高考考场的考生们,还来不及松一口气,又要走进自主招生考场。今年自主招生首次安排在高考后进行,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资格的学霸们,短暂休息之后又开启了“自招模式”,赶场各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今年,河南省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和自强计划初审的河南考生共计339人,74人通过了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初审进入初试,在全国排在第九位。

  清华首次探索机考

  虽然天气炎热,但考场外等待的家长却一直没有散去,昨日,清华自主招生选拔初试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进行。

  清华也是今年全国唯一一所在各省份(西藏除外)设立初试考点的高校,在此次参加考试的5600余名考生中,有近1200名考生选择了本省以外的考试地点。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和自强计划初审的河南考生共计339人。

  选拔方式上,清华首次探索在初试中实行机考,正式开考前,考生还有10分钟的时间再次熟悉考试系统。

  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选择其中的两门参加测试,试题类型均为选择题。

  文科进行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两门测试。来自巩义二中的文科考生周少波回忆,27道语文题包含文学常识、词语结构、成语辨析、阅读理解等内容,和高考题目难度相当。

  “其中有给出诗句‘孤标傲世偕谁隐’让判断形容《红楼梦》中哪位人物。”周少波说,选项中给出薛宝钗、林黛玉、史湘云、探春四个选项,她认为诗句与林黛玉气质贴近。

  除此之外,给出李白一句形容某人风流天下的诗句,让从孟浩然、王昌龄等人中选择出正确人物也成为考题。

  而理科类考试中考生普遍反映,试题难度超过高考低于竞赛类考试。

  “数学30道选择题、物理25道,数学科目相对难一些。”一位来自商丘的考生说。

  清华初试结果预计于6月14日公布,通过初试的考生将于6月16日至17日到清华大学参加复试,复试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特色选拔和体质测试等,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前公布。治霾、申办冬奥会成北大考题

  6月10日,北京大学特殊类型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开始测试,获得“通过”的考生进行了长达5个半小时的笔试,6月11日他们进行了面试。

  治霾进北大考题

  北京大学博雅计划2015年初审共通过1946人,其中河南45人;筑梦计划通过334人,河南39人;自主招生通过1900人,河南74人。

  而初评就获得“优秀”的考生,无需笔试可直接进入面试。针对边远、贫困、少数民族等地区农村学生的自主招生考试“筑梦计划”将在6月13日、14日举行。

  多名参与面试考生回忆,理科生需在45分钟内,尝试解答一道物理题和一道数学题,然后分别接受一名物理考官和一名数学考官的一对一考查。文科生需要先回答的题目则是一道语文题和一道历史题。一位女生回忆,她抽到的语文题是人文经典有何标准,而历史题则是如何研究世界史。

  本报记者了解到,文科考生遇到的面试题还涉及如何看待微信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如何治理雾霾,有何建议;欧洲历史上的分与合;如何看待中国申办冬奥会等。

  除面试、笔试等环节外,考生还需参加体测,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指数、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等。

  北大自主招生考试成绩将在本月22日公布,通过自招的考生将获得降30到60分录取的机会。态度诚恳、机智的考生受欢迎

  对于一些学霸来说,高考可能只是场“热身赛”,接下来的两周则要进入自主招生“赶考模式”,这期间将集中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予以公示。

  自主招生考试多有面试环节,考生和家长最关注如何备考。面试时特别是在多人一起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中,是不是话说得越多越出风头?

  高校老师和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的过来人都表示,面试时话不在多,但必须有逻辑,一定要切中要害,说在点子上。答题态度诚恳、机智,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敏捷的反应力,但最好不要表演。

  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招办相关老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主要看学生平时积累,不用做太多准备。”

  清华大学一位老师表示,该校组织的初试既有别于学科竞赛,也不同于高考,主要注重考查学生长期以来积累知识的广度、深度以及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大连理工大学则表示,该校自主招生面试主要看学生的素质、心理状况、知识储备、想象力等。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