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点评2014年河南高考作文:作文素材俯拾皆是

点评2014年河南高考作文:作文素材俯拾皆是

2014-06-07 14:07:48大河网(郑州)文章作者:许会增

  6月7日上午,2014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每年的高考作文都备受关注,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今年,大河网特邀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两位老师为大家点评河南高考语文作文。

  名师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崔矿山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张定勇

  材料

  今年河南省的高考作文是材料作文“合作过桥”: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项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根据此材料作文。

  点评

  针对这则材料,考生可以见仁见智,既可以肯定这对同学的做法,也可以否定他们。我们为这对和平过桥的同学喝彩,因为他们懂得团结协作,合作共赢;我们不赞同他们的做法,因为他们违反了游戏规则;我们为他们的智慧赞叹,因为他们思维一转天地宽;我们为他们的勇气点赞,因为他们不墨守成规。纵观材料,考生不妨从以下角度审题立意:合作共赢;遵守规则;学会变通;打破规则;运用智慧等。

  一位考生这样写:题目为“狭路相逢‘和’者胜”,三个分论点为“狭路相逢‘和’者胜,需要宽广的胸襟”;“狭路相逢‘和’者胜,需要合作的意识”;“狭路相逢‘和’者胜,需要密切的配合”。切中肯綮,井然有序,文采飞扬,不失为一篇佳作。

  好的作文题目有:让合作之花绽放;狭路相逢“和”者胜;敬畏规则;思维一转天地宽等。

  作文素材俯拾皆是:当下的世界需要合作共赢,比如世界环境治理需要各国协同作战;体育比赛中团队协作方能胜出;人与人之间也要合作才能双赢等。

[标签:点评 2014 河南 高考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