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高考专业介绍——医学学科(基本专业二)

高考专业介绍——医学学科(基本专业二)

2013-12-19 15:44:30兔子妈妈新浪博客

  医学学科(基本专业二):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

  中医学类:中医学、针灸推拿学、藏医学、蒙医学、维医学、壮医学、哈医学

  中医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10000-120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45%:女55%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42%:理科58%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70%-75%)2011(75%-80%)2012(80%-85%)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中医内科学、中医学、中医内科学、中西医结合临床

  毕业后能够在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综合医院及各类相关医药卫生单位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医古文、英语、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检体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影像诊断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等。

  针灸推拿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3500-40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41%:女59%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45%:理科55%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70%-75%)2011(75%-80%)2012(75%-80%)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针灸推拿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内科学、中西医结合临床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实验针灸学、针灸医籍选、按摩推拿学、中医气功学、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妇科学等。分划出的针刀方向加设针刀医学基础、针刀医学临床。

  正常人体解剖学(含穴位局解)、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外科学概论等。

  培养目标:培养能运用中医药基础理论、针灸推拿气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一定的西医学知识和专业外语能力,能在医药健康产业等领域中从事中医针灸推拿医疗、教学、科研及国内外学术交流工作的中医针灸推拿专门人才。

  藏医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100-15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49%:女51%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67%:理科33%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25%-30%)2011(50%-55%)2012(65%-70%)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民族医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民族学类、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主要课程:藏医学概论、藏医人体学、藏医病机学、藏医诊断学、藏医药物学、藏医方剂学、藏医内科学、藏医外治学、藏医热病疫病学、藏医妇科学、藏医儿科学、藏医典籍选读、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诊断学基础、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就业方向:藏医院,藏医药生产与经营企业,藏医药科研、教学单位,保健、康复机构等。

  蒙医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150-2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32%:女68%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理科100%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65%-70%)2011(60%-65%)2012(85%-90%)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民族医学、民族医学(含:藏医学、蒙医学等)、民族医学、中西医结合临床

  主要课程:蒙医基础理论、蒙药学、蒙医方剂学、蒙医诊断学、蒙医内科学、蒙医外科学、蒙医妇、儿科学、蒙医疗术学及疗术治疗学、蒙医温病学、蒙医预防医学与传染病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就业方向:可到医学研究部门、医学院校和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及医院从事科研、教学、医疗工作和管理工作,也可报考蒙医文献研究或蒙医学临床各学科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维医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50人以下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50%:女50%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10%:理科90%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1(90%-95%)2012(45%-50%)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民族医学、民族医学(含:藏医学、蒙医学等)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维吾尔医药事业,具有系统的维医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坚实的维医临床诊疗技能,必要的现代基础知识和临床诊疗技能;能从事维吾尔医临床工作和维吾尔医科研工作的高级医学人才。

  就业方向:自治区各维吾尔医院;各医院维医科;维吾尔医药教学科研部门;康复保健及社区医院;各药厂;维医药经营管理;药品检验与行政管理机构。

  壮医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未知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未知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49%:理科51%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未知

  专业课程主要有壮医基础理论、壮医诊断学、壮医方药学、壮医内科学、壮医经筋治疗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现代医学基础类课程、中西医内外科学、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针灸学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级医疗机构中从事壮医、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及其他相关行业的工作

  哈医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未知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未知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未知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未知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现代医学和哈萨克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疗能力,能从事哈萨克医学临床、教学、预防工作,符合民族区域医疗需求,继承和发扬哈萨克医学传统的实用型医学本科人才。

  就业方向:在各级哈医院、综合性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及医学科研机构、教学单位。

  中西医结合类:中西医临床医学:

  中西医临床医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7000-80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43%:女57%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31%:理科69%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70%-75%)2011(70%-75%)2012(70%-75%)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中西医结合临床、中医内科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内科学

  主要课程:基础医学课:中国医学史、医古文、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组织与胚胎学、生物化学、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影像诊断学、预防医学、医事法规;

  专业课:针灸学、中医伤学科、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急症学。

  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或到各类各级医院以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或从事涉外临床医疗和科研及国际学术交流工作。

[标签:高考 专业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