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安徽卷高考优秀作文:对大自然,人们应该有敬畏之心

2010安徽卷高考优秀作文:对大自然,人们应该有敬畏之心

2013-07-15 18:39:08360doc个人图书馆

  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万家。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这是清代诗人阮元的《吴兴杂诗》之一。吴兴,即今浙江湖州。这既是一首清词丽句的写景诗,又是一首言近旨远的哲理诗。

  通过诗人的描绘,我们仿佛身临其境,欣赏着江南美景:四条河流环抱着吴兴城曲折地流淌着,然后在各处分散开来经流千家万户,聪明的农人们便在水深的地方种菱角,水浅的地方种稻子,不深不浅的地方则种上了荷花。然而,诗人的用意却不止于此,他在告诫人们:在大自然面前,人应该顺势而为,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资源,而不是逆势而上,过分地去逞强斗智。否则,人只能走向自己愿望的反面。

  我以为,这首诗对我们今天怎样面对自然是很有教益的。

  许多年来,我们崇尚的是斗争哲学,不仅人与人之间曾经一直斗来斗去,而且还醉心于与天斗与地斗。于是,对大自然应有的敬畏之心没有了,和大自然打交道应该遵循其客观规律的道理也被作为“糟粕“批臭了。大跃进时代,文革学大寨时期,都做过许多违背自然规律的蠢事。尤其在发展成为”第一要务“之后,人们的头脑一再发热,欲望一再膨胀,已经创造出了许多所谓的“人间奇迹”:我们敢于移山,“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们敢于填海,叫沧海变成桑田;我们敢于截流,让“高峡出平湖”;我们敢于毁林,让森林成“良田”;我们更毫无节制地挖掘地下的资源,让大地乖乖地“献出”宝藏……。人,当代的人,好像真的变成了无所不能的精灵,可以随意地役使大自然为自己服务!

  然而,违背了自然规律,就要遭到自然规律的惩罚。长期寂寂无声的大自然对人类的愚蠢行为已经开始反抗:地震频发,旱涝相接,沙尘暴肆虐,温室效应加剧,气候反常,疫病流行,好多灾难都是百年不遇甚至前所未有的。而人们为了治理一条前些年污染了的河流,要付出几倍甚至更高昂的代价!因此,在表面的经济高速发展、物质空前充裕背后,人类给自己留下了难以克服的巨大隐患,更堵塞了子孙后代继续生存发展的道路!

  今天的人们,很有必要重读阮元的这首诗,并深刻领悟其中的哲理。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不妨把它作为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我们谋求的发展,不应该再是竭泽而渔的,不应该再是不计后果的,而应该确确实实是顺应自然规律的,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

  而这,首先要求我们在大自然面前,保有一颗敬畏之心。

[标签: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