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山东高考优秀作文范文:光明与阴影论体验的人生态度

2010年山东高考优秀作文范文:光明与阴影论体验的人生态度

2013-07-15 16:36:16360doc个人图书馆

  人生中,光明与阴影共存乃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随着人内在品质的成熟,生活经历的丰富,更需要我们对人生的两面性发展持有健康的态度。对待阴影,一般人的反应自然是排斥,厌恶并极力避免。在我看来,这是不必要的。

  悲观主义哲学家往往劝导人们把人生看作戏剧,既是戏剧,何须为剧中人物的悲欢而动情呢?初看之下,此论似乎不无道理,我们在观看戏剧时,剧中人物的悲欢并不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因此可以说我们对剧中人物的悲欢是超脱的。然而此论的缺陷在于仍未从根本上视悲欢为一,而仅仅着眼于痛苦的实际影响。持这种观点的哲学家,往往把人生严格地分为内在生活与外在生活,并认为外在的打击与失利无损于内在的完满,然而,如上所述,此论的缺陷在于未从根本上超脱于人生的种种痛苦,因此是不可取的。

  在我看来,真正使人超脱于人生中种种阴影的,是一种体验式的人生态度。人生在世,体验与经历才是我们真正拥有的财富,因此同为人生体验的欢乐与痛苦其实质为一。设想一个人拥有足够开放与敏感的心灵,对于他欢乐与痛苦都是人生的宝贵体验,因此他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超脱于人生的种种变故,达到欢乐与痛苦,光明与阴影合二为一的境界。

  以这种体验的人生态度反求我心观人生,就不难发现“人生是一本奇特的帐本,其上只有收入,没有支出。”对于我们来说,欢乐与痛苦都是收入,外在的打击所造成的痛苦,被我当作宝贵的体验而加以细致收藏。因此,当我们因打击而痛苦不堪时,不妨以包容的心态审视之,以体验的态度对欢乐与痛苦同等视之,或许不失为明智的超脱之道。

  反观以上对待人生中光明与阴影的种种态度,或把人生视作戏剧,陷入悲观的深渊,活得痛苦不堪;或持二分法,认为外在打击无损内在精神生活,以上态度皆未做到从根本上超脱光明与阴影的表象。唯有抱着体验的态度视欢乐与痛苦同为人生的宝贵收入,方能达到澄明之境。揭去欢乐与痛苦不同的外壳而看出其实质为一,方能度一个旷达的人生。

  “陀斯妥耶夫斯基在赌桌上输掉的,又在其描写赌徒心理的小说中极其辉煌地赢了回来”,盖为此矣!

  【阅卷人语】

  该文不同凡俗,是一篇见解独到的哲学小论文,和惯常的议论论证不同。作者拟题“光明与阴影:论体验的人生态度”,题目很大,气魄很大,在文中提出了“体验哲学”的命题,有深度有高度很大气,有很强的思辨性,这对于一个浸泡于文山题海中的高三学生非常难得。如果没有很好的阅读量和较广阔的知识面,没有独到的思想和智慧,是不可能有如此深度和高度的。

  文章结构好,思路清。开头由普遍的现象引出一般人的看法,进而提出个人观点;文章主体部分先论述悲观主义哲学,进而论述自己的体验哲学,然后反观这两种哲学,总结和重申自己的观点。

  文章语句富有意蕴。虽是哲学小论文,但是用语灵活不刻板、枯燥。如“人生是一本奇特的帐本,其上只有收入,没有支出”的精妙比喻,还有末段的引用,既是实例,也是名言,把作者的体验哲学推向极致,语言也耐人咀嚼。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