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人大女神”照凸显出人大的庸俗化 别这样抢生源

“人大女神”照凸显出人大的庸俗化 别这样抢生源

2013-06-27 16:19:22人民网

  据6月26日《新京报》报道,6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官方网站主页一改往日严肃风格,背景用了一张非常醒目的美女毕业生单人照,旋即在网上引发强烈关注。因为这张被网友戏称为“人大女神”的靓照,人大官网的访问量随即在短时间内急速上升,一度瘫痪而无法打开。由于正处紧张的招生季,许多人猜测这是人大亮出的抢生源一记绝招。

  按照常理,一所大学之所以能吸引到优秀的学生报考,主要是依靠自己强大的办学实力,主要包括教育理念、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基础设施、国际化的程度、校园学习与生活的满意度、毕业生的口碑。只要这些核心的方面都过人,那么即便不用想什么抢夺优质生源的绝招,优秀学生也会纷纷主动前去投考。这方面的显著例子是,像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这样的顶级世界一流大学,从来就不需要用美女帅哥师生之类的庸俗广告放在官网首页来竞争优质生源。

  目前,众所周知由于计划生育导致的高考毕业生整体减少、就业难导致许多学生不报考大学,以及出国热的盛行,包括39所“985工程”国家重点大学在内的我国大学,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严峻的优质生源问题。人大虽然贵为985大学且身处首都北京,综合排名也很考前,照样也无法摆脱优质生源竞争激烈的问题。为了能在白热化的竞争中占得先机,趁着现在的正好是毕业季和招生季合二为一的6月,顺势在官网首页显著位置推出大幅美女毕业照。这一招的确能够“秒杀”一大片人,产生轰动的效果,也许能左右今年的高分考生自觉不自觉地报考人大。

  人大这一近似搏出位的绝招在博得好评如潮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遭到了一些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有人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不能不说这是当下大学庸俗化的一个表现,大学的主页应该反映出在校大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群体性特征、教师们严谨求实的学术氛围等,放一个美女在大学主页上是要让激起人们的无限遐想吗?”毋庸置疑,这样的批评是很有道理的。放一位美女毕业生的照片的确不妥。除了前述问题,还会有性别歧视之嫌——难道人大就没有帅哥毕业生吗?另外,人大还涉嫌消费自己女生的美貌,并让人们以为人大女毕业生的内在美不如外在美美。至于从这所谓绝招所体现出的人大大学精神的式微,就更不消说了。

  大学优质生源的竞争,尤其是“985”大学,即便在白热化之下,按理说也不能丧失良好的公众形象。人大是一所公认的一流“985”大学,而非普通地方大学,因此它势必代表着我国国家重点大学的公众形象。如果我们的国家重点大学官网首页上都是美女帅哥,那么我们的大学就会势必沦为情欲之地,而非学术和高深学问的神圣殿堂。正因为如此,冷静地来看,人大此次用美女毕业生照片宣传自己、吸引优秀学生竞相报考的做法,至少是不值得提倡的。须知“985”大学在白热化的生源竞争的时候,也必须要时刻注意顾及自己对社会的整体观感,而不能在把自己降低为庸俗大学的同时,还损害了社会公众对“985”大学的良好印象。

  总而言之,北大、清华等顶级“985”大学的官网首页都没放美女毕业生照片,照样不愁吸引不到很多优秀学生纷纷报考,这非常显而易见地反衬出了人大这一所谓的大胆创新本质上是一个十足败笔。但愿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能不为众多庸俗的赞美之词所冲昏头脑,尽快撤下美女毕业照,让自己的官网首页回归正常——简洁、严肃、理性、智识、充满感召。

相关阅读

2013高招抢生源:大学主页变得很“养眼”

[标签:高考 高校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