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熊丙奇:好的高考作文要让学生有话说

熊丙奇:好的高考作文要让学生有话说

2013-06-07 16:44:38腾讯高考

  在6月7日上午高考语文科目结束不久后,各地的作文题目的真面目也争先“浮出水面”。对于今年各地高考作文题目而言,学者熊丙奇告诉记者:“总体来说今年的作文还行,偏题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但是要写出好的高分数是比较难的。我感觉在目前的材料中,最后出来的文章还是千篇一律的比较多。”

  在开考之前,网上有不少人预测,几年高考作文中必然会有很多要涉及“中国梦”,但是结果许多作文其实绕开了这个热点,熊丙奇对此表示高考作文不要急于紧追时事,它不是时政体,它本身就是一个反映学生的观点和他的既有表达的题目,好的作文题觉得主要在于他能不能提供比较大的思辨空间,能不能让学生自由表达,这是最重要的。而今年可以看到有些题目给学生的思辨空间还是比较小的,给学生自主表达的空间也不够。这也是未来高考改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

  就作文解题而言,熊丙奇告诉记者,不同材料的主题思想可能各有不同的表示方法,关键在于这个学生对这个材料本身的理解是不是对的。就今年辽宁卷的材料作文而言言能有人说大家要争取做一个珍珠,要做一个显赫的人,才能被别人看到。但是如果分析它的逻辑,因为沙子是通过进入蚌壳的嘴巴里面变成珍珠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大家就会注意到,有些人可能在乎成功的结果,而不在乎磨砺的过程。

  当然另外就是我们出题者不能受限,不能说希望学生从什么的角度表达,这样的话就没有意义了,同理而言,阅卷者也是一样的,如果说要求学生从这方面表达,那最后的结果就是千篇一律了嘛。

点击查看更多2013年高考作文点评>>

[标签:高考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