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2013年江苏高考政治考试说明(7)

2013年江苏高考政治考试说明(7)

2013-03-26 17:34:41中学学科网


  材料三:弘扬敬老美德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江苏省正在实施“快乐万年精神关爱行动。”同学们认为,我们不仅自己要做敬老爱老的文明使者,还应号召更多的人践行敬老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敬老助老的氛围只有道德行为,才能给生命以美的尊严。

  (3)试为电视台设计一条激励人们走进社区、践行敬老爱老美德的公益广告语,并从《生活与哲学》和《文化生活》角度各选一原理说明广告语的设计依据。(6分)

  【解析】本题以人口老龄化为背景,从养老困境、示范小区养老经验等方面切入,引导学生对养老问题进行思考,试题本着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的原则,极具时代感和现实性,突出能力立意,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凸显了政治学科的德育功能。试题根据探究性学习活动的一般程序展开,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践行美德等接近学生生活的方式来呈现,引导学生从关注养老困境、破解养老难题、弘扬敬老美德三个层次逐层探究。试题涉及《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四个模块的知识点,包括影响消费水平的主要因素、市场调节的作用、就业的意义、产业结构调整、政府工作的宗旨、我国的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文化对人影响的表现、文化对人影响的特点、提高思想道德修养途径、价值观的导向作用等。试题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开放性,意在考查学生准确、完整地理解并整合信息,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剖析材料、探究实际问题,创造性地

  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的能力。

  【参考答案】

  (1)文化影响人们的实践话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具有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特点,传统养老观念制约了养老市场消费需求的扩大。居民消费受收入水平和物价水平的制约,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总体偏低,制约了养老消费需求的形成。

  (2)能够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利于促进就业,调整产业结构,能够充分发挥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体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3)答题要求:

  广告语应具有激励功能和正确的价值导向功能,语言简练。

  依据的原理切合所设计的广告语。

  答题示例:

  广告语:参与社区敬老活动,点燃心灵美德明灯。

  《生活与哲学》依据:价值观对人们的行为具有重要的驱动、制约和导向作用。

  《文化生活》依据:通过参加健康有益的实践活动,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
 

[标签:政治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