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3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语文)

2013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语文)

2013-01-24 14:38:18智康1对1文章作者:宋力

  2013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已经发布,它是今年高考考试命题的重要依据,不但能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原则和要求,还能够了解试卷中会出现哪些题型;在不同的题型中,要考查哪些知识和能力;通过样题了解试卷的整体布局,了解整个试卷和不同题目基本的难易程度。因此,它对考生的指导意义重大。下面就由智康1对1高考研究中心为各位考试分析今年的重大变化以及应对变化的建议。

  第一,试卷结构部分,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北京卷独有的“延伸阅读”题今年起降低分值,由以往的2道试题20分降低为1道试题12分,并单独作为一种阅读题型出现在《说明》中。多出的8分平均分配到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中。

  第二,考试内容与要求部分,把“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对文本内容或形式的体察、阐发与评价”、“基于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对文本意蕴的思考、领悟与阐释”两个考点从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中抽出,不在重复出现,而是作为阅读延伸的考纲考点出现。这也体现了试卷结构的变化,突出阅读延伸题的重要性。其他部分的考点没有变化。

  第三、样题变化,换掉了旧题,添加新题,增加新题型

  1、语文基础知识部分,只替换了一道样题,其他样题和2012年保持一致,说明基础部分考查保持稳定趋势。

  2、古诗文阅读部分,添加了新题型,是针对古诗文部分新增的4分。

  最重要的变化,“根据题干要求从原文中筛选出相应选段,并翻译为现代汉语”,文言翻译从客观题变为主观题,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和题目难度大幅度增加;诗歌阅读部分样题没有替换,但是要注意一点,如果4分加入到诗词鉴赏,可能会加一道客观题或者主观题,有2道试题变成3道试题,会考查技巧鉴赏,包括表现手法、表达手法、修辞、语文风格等,也可能考查主旨情感。并且客观题可能继续出多选题。

  3、现代文阅读部分,增加4分,主要表现在小阅读(非文学文本阅读)中,由原来的2道试题变成3道试题,2道选择一道简答。简答题出题形式灵活,可比较、链接、延伸;文学类文本阅读删去了2009年《司马祠》和2010年《海棠花》,保留了最近两年的两篇,题型保持稳定。

  第四:作文样题和名篇背诵篇目部分:完全无变化

  万变不离其宗,因为考点没有变化,只是出题形式发生改变,出现了新的考查形式,所以在复习中还要以考点复习为主,来攻克新题型。

  祝,所有2013年考试的学生取得好成绩。

相关阅读:【公益讲座六】2013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解读及趋势分析

[标签:高考 语文 考试说明]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