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河南:2012高考仍用新课标卷 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河南:2012高考仍用新课标卷 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2012-03-07 11:33:47新华网文章作者:吴静

  今年高考,我省还用新课标卷。昨天,2012年新课标高考考试大纲出炉,记者邀请了郑州名校的多位名师对考试大纲进行了解读,并为考生们提出了一些备考建议。

  今年是我省新课改后的第二次高考,相对去年,考试大纲所体现出来的大变化不多,老师们预测今年高考总体上会保持平稳。

  语文

  作文仍错一个字扣一分

  “语文大纲,和2011年基本一致。”省实验中学老师崔矿山说。

  今年,山东高考语文写作不再错一字扣一分。

  不过,我省高考作文仍然按往年规定执行,“每个错别字扣一分,重复的不计”。

  备考建议:

  省实验中学老师张定勇建议,考生要认真复习必修1~必修5、古代诗歌散文鉴赏,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构建知识体系。

  另外,选考部分阅读,一定要快速选择适合自己的题目,并且不要忘记涂卡。

  英语

  考生要掌握3500个词汇

  今年的新课标版英语大纲,要求考生掌握3500个词汇。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于松芹认为,尽管大纲形式上没大变化,但在测试的深度和广度上可能会有所拓展。

  另外,大纲很重视实际使用英语能力的考查,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阅读能力。

  大纲进一步强调了语篇意识。听力、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短文改错等都是在完整的语篇中考查,这样命题是通过语篇来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

  备考建议:

  依据大纲所要求掌握的词汇复习,把常考常用词汇认真复习一遍,强化难记、易混淆的词汇学习;系统回顾高中英语的基础知识体系,熟记、巧记词法、句法及常用短语和句型,学会分析句子成分,熟知各种特殊句型的基本结构及用法;明确高考必考点、常考点和选考点,形成明晰的知识网。

  数学

  大纲变化不大,注重能力考查

  “数学大纲变化不大。”多位数学老师都表示。

  与去年一样,数学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时间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考查。

  备考建议:

  注重近几年新课标卷试题导向的研究,注重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的训练,注重学科内知识间的联系,多思考,多探究,多归纳。同时,在限时训练和高考考试中,科学分配时间,规范答题。

  文综

  历史选考内容范围扩大

  文综,历史科目变化较大。

  郑州外国语学校历史老师黄中勇说,新大纲强调“命题不拘泥于教科书,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这使近几年历史高考命题脱离教材,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有了合法依据。

  另外,“选考内容”的一个变化是由去年二选一,变成了由“历史上的重大改革”、“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中四选一。

  备考建议:

  郑州外国语学校政治老师高永涛建议,关注本年度热点,比如房地产调控、网络问政等;同时关注长效热点,如物价调控、增加就业等;注意学科间的内在联系,特别是政、史、地三科都有的内容往往是文综试题的出题点。

  理综

  生物个别地方有微调

  理综科目变化不大,生物考查内容有调整。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生物备课组长张勇说,调整内容如“物质出入细胞的方式”变为“物质进入细胞的方式”。另外,“其他植物激素”的考试要求降低了。

  备考建议:

  强化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注意理解和记忆的统一;特别关注部分结论的适用范围,要注意严谨和灵活的统一。注重训练,勤于纠错,提升能力(特别是实验与探究能力)。

[标签:高考 报名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