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老梁说高考系列:从老梁看牙科谈口腔医学的报考

老梁说高考系列:从老梁看牙科谈口腔医学的报考

2012-02-23 10:10:05新浪博客文章作者:梁挺福

作者简介:
梁挺福,北京大学管理学硕士,知名升学规划专家、高考志愿专家。对大学生就业咨询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发展趋势和市场运行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于高中生选择专业有着独到的见解,同时具有丰富的、专业的实战经验,并多次为高中母校免费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活动。

  近两周来,由于本人龋齿和智齿发炎,加之工作压力上火,牙痛就兴风作浪,头痛紧跟其后,深深体会到“牙痛不是病,痛起要人命”的难受。于是乎,我就第一时间去看牙医。一看牙医就让我更能体会到“看病贵,看病难,看病烦”了,补一个牙需要跑4、5趟医院,不停排队挂号,排队看病。钱有时候不是问题,可是时间就是问题了,我们都是上班族,哪有那么多的时间不停地往跑医院呀,真的伤不起。

  我依然非常清楚记得前几天第一次在海淀医院挂口腔科的情景,排队挂号的人真多,上午医院一共也就放出20-30个号,我稍微在7点后几分钟排队,挂号就没有了,那只好排下午的号。由于职业的敏感性,在下午排队挂号时我仔细观察挂号大厅的挂号情况,发现海淀医院唯独口腔科挂号设置排队凳子,且下午放出的号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而其它的科室挂号票却容易拿到。我当天下午看牙科的流程差不多是这样:一个半小时的排队挂号,两个小时的等候治疗,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治疗,我的一个下午时间就这样泡汤了。

  但正就因为这个下午使得我对口腔医学的实际情况多一份了解和体会,看到口腔专业的潜在需求,因此我想把这个专业介绍给想报考的家长和学生。为了更好的证实我身心体验,为了减少看牙的麻烦,我求助于我们的“情事问乐嘉,难事求群妈”高三家长志愿群,群妈们的确厉害,个个身怀绝技,给我出很多妙招和狠招,如用花椒泡白酒,喝二锅头,扎针灸,开处方药的,甚至有群妈让我撞墙的等,可见“高手在民间”。

  为此,有个群妈说咱们这个群,不光光是志愿群,而且是就医群,旅游群、相亲群、理财群,足见群妈们的智慧和资源整合能力。

  既然群妈为了减轻我牙痛群策群力,我当然应该有所回报她们吧,对“口腔”专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介绍和指导就是对她们最好的报答。下面请听我的娓娓道来:

  可能有人会认为口腔医学很简单,不就是拔牙、补牙、镶牙、正牙吗?很多江湖游医没上大学并非科班出身,不照样摆个摊子像模像样给人看牙,赚得盆满钵满?还有必要花五年以上的时间去大学学习吗?

  其实,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牙医,五年的本科学习只是一个基本的入门。口腔医学看起来只是嘴里那二三十颗牙的事,但它又不仅仅是那二三十颗牙的事。口腔医学是临床医学的分支,从事这个专业的人士首先需要掌握足够扎实的临床医学知识,这就需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这样的基础学科;学习《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主要专业课程。此外,还得学习《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学》《微生物学》等基础课程,学习英语、计算机、政治等公共课。

  而相比于中医的“望、闻、问、切”疗法,或者内科医生擅长的药物治疗。口腔科医生对医疗器械的依赖较多。像口腔内窥镜、牙科扫描仪、X光牙片读取机等仪器也是诊断治疗牙科疾病的必要工具,这些都需要该专业的学生必须熟练掌握或操作的。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口腔医学专业不招收左撇子同学,一般不接受乙肝携带者报考,双眼矫正视力度数不能超过800度。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