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中国内地最具行业实力的6所地方高校盘点

中国内地最具行业实力的6所地方高校盘点

2011-11-29 17:29:04《求学》杂志官网

  中国内地最具行业实力的6所地方名校盘点

  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前不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位老师到外地搞招生宣传。家长们对这个有“对外经贸”几个字的学校兴趣浓厚围拢上来。正聊得热火朝天,一位家长突然问了一个让这老师很“吐血”的问题:请问,你们这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哪里的外经贸大学啊?

  实际上,不少参与招生咨询的对外经贸大学老师都碰到过同样的问题。很多地方都有以“对外经贸”冠名的大学,不同的是,这些大学的前面都有属地冠名。而作为原对外经济贸易部的“亲儿子”,这个最“正牌”的对外经贸大学反倒被认为是“克隆”的。

  被逼无奈的老师们只好对家长说,我们是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在4月,对外经贸大联合多所学校举行校园开放日,在巨大的展板上,这所学校的名字是这样写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考生和家长不仅是不识对外经贸大学这样一个大学的庐山真面目。1998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调整撤并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根据这份意见,对原机械工业部、煤炭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化学工业部、国内贸易部、中国轻工总会、中国纺织总会、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等九个部门所属的93所普通高等学校、72所成人高等学校以及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的管理体制进行调整。还有一部分部门办学的高校因为特殊性,依然归属原部门管理。

  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等。以上任何一个学校,对考生而言,都是心向往之的好学校。

  二是被划归到教育部所属的大学。尽管不是原来的部门直属,但是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头衔,依然让它们维持昔日的盛名,也是考生心目中的理想大学。比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

  第三是被划归到了地方的原来行业办学的高校。在大学改名之风日盛的今天,它们中的不少高校被脱去了行业特色,转而披上了“理工”、“科技”、“工业”等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外衣。以至很多家长和考生提起这些学校,误以为是一些地方学校合并、升格而成的高校。

  尽管从归属上而言,这类学校的确属于地方高校了。但别小看了这些听起来很地方,实际上很有行业背景的大学。这些原来依托部委办学的高校,都曾培养过一大批该领域的将才。即便近十年,这些院校有的一再被合并,有的改名,然而,多年累积的业内资源使它们在本领域光芒不减,有的还很有权威性和发言权,甚至还垄断着业内的老大地位。就说说这类院校中特别有代表性的吧。

[标签: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