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第一次月考后 高三生学习应该如何“升级”

第一次月考后 高三生学习应该如何“升级”

2011-10-12 13:52:09新闻晨报文章作者:杜佳雯

  不少高中学校在“十一”前后结束了第一次月考,对刚刚在高三“站稳脚跟”的学生而言,这次月考可谓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检测机会。第一次月考过后,高三生的学习应该如何“升级”呢?

  [学生案例]

  月考失常部分高三生出师不利


  王同学是本市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高三学生,这个“十一”长假她过得并不轻松,主要原因就是在之前的高三年级第一次月考中,平时稳居班级前十的她发挥得并不理想,甚至可以说有些失常,排名仅在全年级的下游。对此,她的第一感觉是失望,对自身也产生了小小的不确定和不信任,认为自己在前阶段的新课学习中已经比较努力,也跟着老师的节奏开始了第一轮复习,但为何却在首次大型的考试中出师不利,看不到任何的收获。

  在与父母交流后,小王将此次失利怪罪于老师批改试卷方式的不同,她说老师在批改试卷时,不同于往常的考试只要答对几点就给分,而是只看答案,如果答案不对,不论你之前的过程是否正确,都将全部扣分。但对于这个解释,小王的父母并不满意,他们认为女儿这是在找借口,因为就算老师的批改方式不同,但人人平等,其他同学不也是发挥得不错,为何只有自己的女儿却在第一次的月考中“中招”呢?

  [名师解析]

  月考失利两大因素


  华师大一附中高三年级组组长陈明青说,历年来都有平时比较优秀的学生在高三的第一次月考中失利的现象,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对月考不熟悉,由于月考的考题形式和分值安排都接近于高考,部分学生可能还不是很习惯,在答题时时间分配得不合理,影响了最后的成绩;二是心理因素,可能是因为学生自己太过紧张,求好的心态太迫切了,从而影响正常发挥。她指出,既然第一次月考已经结束,学生就应向前看,不要再纠结为何第一次考得不好,不如将这些时间花在分析月考的试卷上,这才是最有效、最合理的做法。

相关阅读:

十一长假后 高三生如何快速进入高效学习状态

高三学生必读:高三每天需要思考的问题

备战高考:如何在高考最后200天增加学习力量

高考“淡旺季” 10月开始特殊类招生成“主角”

[标签: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