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新骗局:高校录取通知书花钱就可转让

高考新骗局:高校录取通知书花钱就可转让

2011-09-02 10:43:06中国教育在线

  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日子的临近,对于那些高考落榜的考生来说,上大学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有些别有用心的人看中了这个“商机”,声称只要花上几万元的“转让费”,就能顶替已经录取的考生上大学,且户口、学籍等都能解决。笔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这是一种新型骗局,考生及其家长千万不要上当。

  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日子的临近,笔者每天都能收到一些“转让”录取通知书的垃圾短信。短信称:“本人今年高考被重点大学录取,因家庭贫困,无力读书,想要转让录取指标。有意者请联系1554915××××。”

  拨通这个电话号码后,接听电话的男子自称是湖北恩施人,今年考入了武汉一所重点大学,但由于家庭十分贫困,读不起大学,所以想转让录取指标。

  “5万元转让费,可以用我的通知书、身份证、档案报名,我到时候再办一个新户口。保证不会出事。”为避免怀疑,该男子给笔者举例:“罗彩霞你知道吧?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好几年本人都不知情,现在我把户口、录取通知书都卖给你了,这么安全你还担心什么?”感觉到笔者有些动摇,该男子立刻趁热打铁:“如果有诚意的话,必须先交3000元的保证金,然后再见面商谈。”同时提供了一个银行卡号。

  难道真的如同该男子所说,这么容易就可以冒名顶替上大学吗?笔者走访了郑州市部分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河南农业大学王老师说:“高招报名有一套严格的审核手续,想要冒名顶替是不可能的。新生入学都有严格的资格审查,身份证、户口本、档案,特别是档案,具有唯一性,每个阶段都有作为见证人的老师签名,我们都要一一打电话核实。证件里面都有照片,这都是要对照的。如果要卖录取通知书和户籍等,这样卖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就成了‘黑户’。可以肯定这是一种新型骗局。”

  法律界人士表示,转让通知书、替考的做法都是违法的。首先违反了高考制度方面不允许冒名顶替的法规。一经查出,不仅学生要承担被开除的民事责任,录取学校也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受到相关的处罚。如果转让、替考形成一定规模,便构成刑事犯罪。另外,造假户口者,也要承担刑事责任。如果是公安部门帮助篡改,则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

[标签:高校 录取通知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