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学习问题 > 引起学生考试成绩起伏不定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学生考试成绩起伏不定的原因有哪些

2011-08-22 09:52:47中国教育在线

  导语:有些同学的考试成绩就如同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考试成绩不稳定呢,下面这篇文章将告诉你。

  我们有些同学成绩总是上下波动,起伏不定,由于学习成绩反复无常,极大地影响了学习的信心和坚持性,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另一方面,学习成绩起伏不定往往令人对其学习效果到底如何摸不着头脑。说他学得好吧,他又常常考得很不理想,说他学得不好,没有学懂吧,他又时不时考出个高分给你看看,因此让人很难弄明白其中的缘由,容易妨碍学生对自己掌握知识的真实性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和认识。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来找学习成绩起伏不定的原因呢?

  一个人某次考试的成绩往往是由各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主要包括掌握知识的情况、临场发挥的情况和考试题目本身的难度、广度和侧重点。前面两种因素很好理解。试题本身的特点其实也是直接决定考试成绩的因素。考题容易大家都很容易得高分,考题难度大,涉及面超过了学生准备的范围,考试侧重点和学生擅长的方面相差太大,都有可能造成低分。因此我们在确定一个学生成绩是否真的不稳定时应当去除由考试题目的特点而不好时的自然波动,如果大家都考高分时你反而分数低,大家都考不好时你也没差到哪里去;或者大家成绩都较稳定时,你时好时坏,就应该认为是真正的成绩不稳定。

  学习成绩起伏不定多数可能是由于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造成的,这包括:

  (1)由于每一阶段努力程度不同,各阶段掌握知识的好坏情况不一,在各阶段的考试分数上表现出起伏不定。这是最常见的一种,我们常见到有些同学很聪明,一努力学习,成绩就上去,一放松下来,成绩也就随之下来,就是这种情况。这往往是由于学习过程中自制力较差,比较贪玩,不能长期坚持认真刻苦地学习,学习时紧时松;或者是容易骄傲自满,一考好了就洋洋得意,只有考坏了才知道加把力。

  (2)掌握知识不够系统,不够全面。因为知道掌握得不系统不全面,学生往往出现顾此失彼、厚此薄彼的情况。如果考试的题目是自己擅长的题型或知识点出现得较多,则能考出高分,如果考试题目中出现一些自己没复习到的知识,或者刚好有好些题目是自己平时最害怕做的,成绩自然会不好。所以有的同学拿起试卷,一看题目覆盖面广,问题问得比较细,又有几个棘手的题目,心里就犯愁,知道自己这次准又得考砸。而那些厚此薄彼的同学常常会发现考得不好的都是那些试题出得比较“偏”的考试,当然,这种“偏”的感觉只有他自己有,别的同学并没有这样认为。

  (3)掌握知识不够深入,不能将知识融汇贯通。这类学生往往是考基础知识,考单元测验时成绩较好,一到综合性大考便成绩下降。害怕做综合运用各单元的知识的难度较大,技巧性要求较高的题目。这类“难题”对于他们而言往往是“运气题”。哪一次碰巧思路对了路子,便能侥幸做出来,哪一次试来试去找不着方法,便做不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有的老师发现某些学生上次考试时能解出十分难的综合题,而下次考试遇到一些简单的综合题都束手无策。

  (4)掌握知识不够牢固,不能精熟地解决问题。有的学生以前考试中会做某一类型的题目,但考试中碰到难度十分相似的题目,甚至是以前考试过的原题,反而又不会做了,就是这个缘故。在由于掌握知识的情况方面的原因则造成学习成绩起伏不定的同学中,有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这些同学常常不善于发现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自己掌握知识的广度、深度、巩固程度缺乏了解,这一方面是由于不善于根据自己考试成绩起伏不定的具体表现来仔细分析原因,被自己摇摆不定的成绩迷惑,考好了会高估自己的实际水平,考差了则又低估自己,另一方面是由于平时没有及时地做分析总结,归纳自己的学习特点、学习能力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的工作,有些同学可能根本没有想过去反思一下自己的内在学习过程。

  学习成绩起伏不定也有可能是考试时临场发挥状况不稳定造成的:

  这主要与一个人的应试技巧和应试心态有关。有些同学平时成绩本来很好,可一到大考、重要的考试就不行了,这中间主要是一个应试心态的问题,比如面对大考过分紧张、兴奋、焦虑,影响了临场发挥。也有些同学是因为没有掌握一定的应试策略,如不会安排考试时间的分布,不能灵活调整“攻艰”策略等,如果恰好做题目比较顺利自然好办,而一旦遇到卡壳题就会影响心情,或者无端地在这一题上花太多时间,这都是应试心态和技巧不良的表现。另外,一些偶发事件也会影响临场发挥,比如由于其他事件而导致的心绪不定,突发的疾病等等,一般而言,这些不是造成学习成绩起伏不定的主要影响因素,但在一些十分特殊的情况下,这也有可能成为最直接的原因,比如由于体质较差,考试时正遇上生病,由于家里父母关系时好时坏,没有较稳定的应试情绪,考试成绩也会随家里气氛的缓和和恶化而摇摆不定等等。

  总的说来,引起学习成绩起伏不定的原因多种多样,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知识掌握的真实水平如何。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练!真正能够精熟地将所学知识融汇贯通起来的同学只需增加一些应试心理的调适方法,是不应该出现成绩忽上忽下的现象的。因此,要消灭成绩上的动摇不定,恐怕还得从学习上着手!

[标签:考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