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0年高考不同志愿填报模式下的决策方略

2010年高考不同志愿填报模式下的决策方略

2010-04-06 19:21:05人民网-教育频道

  对于考前填志愿的考生,除了正确估计自己在学校所处的相对位置而外,还要看自己考试发挥的稳定性。对于这类考生尤其要注意多报几个批次,就是除了自己所能达到的录取批次而外,还要向下继续填至少两个批次,以便在本批次落下后能被后续学校录取。

  对于实行顺序志愿的考生来说,除了在本批次考虑学校而外,同样要考虑后面批次的学校。因为根据我们专业为重的原则,如果在我们所达批次的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则第二志愿的学校一般比较偏僻,一般情况下,我们宁愿选择下一批次中的优质学校,而放弃本批次中第二志愿学校。

  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考生,尤其要注意对平均分差法的运用。因为许多优质高校的录取分因为实行平行志愿后其分差大幅度提升,原来由录取分差所定的学校一般都不可能被录取了。只有当高考成绩达到学校的平均分差才可以考虑报考。当然平行志愿学校的排列可在分差大致相同的情况下,选择自己最愿意去的学校及专业作为A志愿。放在最前面。否则你有可能被录取其他一些不太愿意去的学校。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情况下,那种想依据志愿技巧以低分进入好学校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学生只有用分数为武器进行竞争,从以往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来看,由于高分落榜及低分高就的情况大大减少,因此,录取到同一所学校的学生成绩范围大大缩小。从各高校反馈的信息来看,生源分布发生显著变化,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距缩小,可能只差十多分或二三十分,一些热门专业的高分考生密集且分差甚微。南航2008年在江苏招1265人,但一分之差就有几十人或上百人,那么这些学生的成绩分布最密集的地方,其实就是该校的录取平均分。所以,平行志愿规则下,我们在定位学校时,一定要运用该校的往年的平均分差来衡量判断。再不能用最低录取分数的分差来判断。这些数据一般在各省级招办出版的公开资料中获得。四川省的数据一般在《高考指南》中发布。至于平均分差、录取分差等相关知识,可以参看《瞄准就业填志愿》一书5.2.2节。

  实行平行志愿,必然会对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产生重大影响,由于平行志愿让高分低就甚至落榜的概率大为降低,同时低分高就的概率也必然相应降低。这就使得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出现了高低分化,由于热门学校、名牌学校等考生心目中的好学校高分学生都愿意报,而低分学生进入这些学校的可能性降低,因此,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必然大幅度提高;而各批次中原来用以保底的学校则因为学生的弃选而导致录取线下降。其他一些中游学校则变化不大。从近年先行试点的省份来看,各学校的生源发生了的明显的变化,学生心目中的好学校,录取到很多优秀的学生,而学生不看好的学校则很难录取到优秀的学生。这一现实就在提醒我们,在预测学校录取分数线时,要深入分析该校在人们心目中的水平,如果很好,那么录取线要比原来提高,录取分差一般要达到平均分差的水平,而人们心目中的中游水平学校,其录取分变化不大,可以参考往年的录取分差。而人们心目中的保底学校,录取线一般还是处于该批次最低水平,即省批线。

  平行志愿一般是指第一志愿实行四个或以上学校志愿的填报方式。它的规则是学生以它的成绩先在平行志愿的第一个学校进行排名,如果他的排名进了学校招生计划的投档比例之内,则可以投档到此学校安排专业录取。如果成绩的排名没有达到第一个学校投档比例以内的名次,则再以相同的规则看能否向第二个学校投档,以此类推,再看后面的学校能否投档。如果被排在前面的学校录取,后面自动作废。所以,在设计志愿时,排在前面的学校一定要是学生最愿意去的学校,否则被前面高校录取,则再无进入后面高校的机会。一般来讲,同学们心目中好学校的录取分数都比较高。所以,在设计平行志愿的顺序时,一般实行按往年录取分差高低大小排名,录取分差大的排在前面,录取分差小的排在后面。这也叫平行志愿的梯度。前面的分差大一些,后面的分差小一些。

  从已经实施平行志愿的省份来看,由于实行平行志愿,为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各批次院校今年几乎都宣布进档就不退档。因此,各校的投档线就是该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今年各校在上海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与2007年相比都有很大幅度的上涨,是考生始料未及的。而且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完全是保护了各批次的高分考生,除非其不愿接受专业调剂,高分“落榜”的考生基本没有。这样,对于各批次的“踩线”考生来说,“踏空”的就非常多。如上海考生小魏的考分刚好“踩”在理科467分的控制线上,A志愿是上海大学,按照往年铁定能被录取,但今年落到了第二批次院校。负责招生工作的一位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平行志愿完全是“分数至上”,对考生来说,填报志愿的博弈减少了,按考分的高低来排序录取。但对各批次控制线附近的考生来说,则因为各校最低分数线的上扬,造成投档投不出去,录取几率减少。为此,对新高三生来说,如果成绩徘徊在各批次的控制线附近,就要认真并慎重填报下一批次的志愿。

  平行志愿虽然给了学生一定的选择权,但仍然很有限,也就是学生只能选择一次到两次左右,这就像投标一样,选择后大家一次比对,如果进了所选学校及专业的招生计划排名之内,则可以被录取,如果没有,则只有等补填志愿,那时学校已经很不令人满意了。所以,这里仍然有一个一次预测分数线的问题。

  对于实行实时动态志愿的学生,直接在网上根据实时反映的排名情况及各高校、专业的招生计划进行选择即可,他们可将更多精力放在选择合适的专业及相应的学校上来。即首先做好学业规划,然后在根据分数实时地选择学校和专业。(张恒亮)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