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高考招生状况

高考志愿填报:高考招生状况

2010-03-05 14:29:55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9年高考招生状况问答

  【问】2009年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有多少?

  按学校所在地、办学类型、科类等排列,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普通本科院校(共770所);第二部分是普通高职院校(共1207所);第三部分是经国家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共318所);第四部分是经国家审定的分校办学点(共85个)。不含军事院校和港澳台高校。除本次公布的高等学校名单外,其他任何机构(包括经批准筹建的高等院校)均不具备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招生资格。对于违规招生的单位,其所招学生的学籍、发放的毕业证书国家均不予承认。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名单中,办学条件低于限制招生(黄牌)规定要求的学校共24所,2008年违规、违纪招生办学的学校确定为限制招生(黄牌)学校共6所。

  【问】2009年全国报考和招生比例如何?

  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约1020万,比2008年减少3.8%,约40万人。2009年招生数629万,本专科招生计划安排数比2008年增长4%。在1020万名报考者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750万名,占73.5%。平均录取率预计接近62%,比上年提高近5%。

  【问】全国填报志愿在时间上有哪三种不同方式?

  2009年全国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主要有三种:一是在高考之前填报;二是在高考之后,高考成绩公布之前估分填报;三是在高考成绩、分数线公布之后填报。三种安排的差异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第一种考生会面临自己究竟能考多少、在全省考生中会有怎样的排名、志愿院校的调档线是多少等问题;第二种考生会碰到其他考生考的如何、怎样预测志愿院校的调档线等问题;第三种考生则会面临在信息透明后,怎样避免高分"撞车"、志愿扎堆等现象。

  【问】2009年公派留学开始纳入高考志愿了吗?

  从2009年起,中国教育部将公派留学纳入普通高考录取程序,学生可以通过高考报志愿的方式填报留学志愿,留学志愿可在高考志愿中填报,留学志愿不影响国内高校录取。2009年,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中的700多本科生名额,就是首次通过全国高考,从四川、内蒙古、河南、重庆、陕西等12个省区是录取的。

  【问】贫困生可以在家门口办理贷助学款吗?

  2009年高校招生数逾600万,其中农村生源超过50%。教育部要求2009年全国所有的省(区、市)都要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力争覆盖所有的市县,目前已有24个省(区、市)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持高校录取通知书和由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或乡镇(街道)民政部门盖章的《申请表》到当地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申请助学贷款。每人每年申请的最高额度一般不超过6000元,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支付,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家长共同负担。2008年,全国公办和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总数为2103.27万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分别占在校生总数的22.53%、7.53%。2009年8月起,北京市全面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工作。北京籍考入京外普通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申请,每个学生每学年可申请的贷款金额最高可达6000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4年。

  【问】近年来招生骗术一般有哪些?

  警方总结出8种高考招生骗术:

  (1)谎称与高校领导或招办人员有特殊关系。一些不法分子自称是某某高校或招办领导的亲戚、朋友,称有办法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以此实施诈骗。

  (2)谎称"内部指标"诱骗。一些不法分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等,让家长先付定金,后择机逃之夭夭。

  (3)假冒高校招生办人员。一些不法分子携带高校招生宣传资料,往返于各高校之间,自称是高校招生办人员,蒙骗学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并许愿只要交了多少多少钱,肯定可以录取等等。

  (4)以军校地方招生名义诈骗。一些不法分子编造有军队院校地方招生指标,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骗取考生家长钱财。

  (5)以定向招生、自主招生之名诈骗。一些不法分子向考生家长许愿能降分录取,利用自主招生政策误导学生家长,骗取定向招生、自主招生费。

  (6)混淆文凭教育形式。一些不法分子有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考生。考生入学后才知道并不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本、专科,而是自学考试班、成教预备班或网络学院。

  (7)以租高校招生点、办事处名义诈骗。一些不法分子有目的地在市区租房,设高校临时招生点、办事处,打着高校的旗号进行招生诈骗。考生报考此类高校,交纳了部分现金后,不法分子便携款逃跑。

  (8)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的弱点,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教育部规定,常规录取结束后,高校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补录或换录)。

  考生在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要及时登录当地教育考试院网站核查本人的录取信息。如查询的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致(包括学校名称、专业),就是经过市高招办,办理了正规录取手续的,否则就有问题。此外,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严禁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凡是存在违反这一政策的收费行为,或者另行收取中介费、活动费的行为,都要认真考虑,谨防上当受骗。不要盲目轻信谣言。不要相信"分数不够钱来凑"和所谓的"内部计划""内部指标",任何个人说自己手中有招生计划或名额都是不可能的。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